谁摘掉了奢侈品的光环?
2007年09月07日 10:16 外摊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奢侈品产业的平民化改变了我们的穿衣方式,乃至人际互动的方式,它已成为社会结构的一部分,但是为了把奢侈品变得平易近人,它们的特别之处恰恰被抛弃了。奢侈品已经变得黯然失色。——《新闻周刊》的资深时尚记者Dana Thomas

1980 年代末,一只轻便的Prada双肩背包突然风靡起来。它以降落伞布料制成,上面仅饰有少量的皮革,颜色是低调的纯黑或烟棕。单从用料和工艺成本上来判断,450 美元的售价一点也划不来,但是相比同档次的Chanel、Hermès 包袋来说,它确实称得上是一件廉价奢侈品。尤其在那些财力有限的时髦青年中间,这只既低调又摩登、既另类又实用的Prada包恰好满足了他们对入门级"it bag" 的渴求。

常驻巴黎12 年的Dana Thomas 感言:“Prada 双肩背包的风靡是奢侈品行业巨大变革中的一个里程碑。”在此之前,奢侈品是家族式小公司不计成本制作出来的精美手工艺品,只有极少数有钱人才买得起;然而450 美元的降落伞布背包是全球化大公司的量产奢侈品,它们面向整个中高端市场,能够掀起全世界的时尚潮流。

如今的奢侈品业已是一个价值1570 亿美元的庞大市场,其中60%的市场份额被35 个大品牌所占有。Louis Vuitton、Hermès、Cartier 等一线奢侈品牌大都起源于18 世纪和19世纪,最初是为法国王室贵族服务的裁缝作坊,君主政体崩塌之后,奢侈品作坊继而成为欧洲贵族和美国显赫家族的专享。1960 年代,“垮掉的一代”突破了阶级障碍,然而20 年之后,奢侈品行业的救星、一个新的精英阶层诞生了:她们是一群事业成功、财力雄厚的单身女性。

于是中产阶级就变成了奢侈品的主要消费群,他们很容易受到广告的煽动,习惯把电影明星和名流作为时尚偶像,而且他们尚未有钱到不计代价追求奢侈的程度。为了投其所好,奢侈品公司开始使用廉价面料和流水线生产以降低成本,并纷纷大推只红一季的潮流单品和便宜的休闲副牌。凭什么只有少数人才能拥有LouisVuitton 包袋、Chanel 香水和ChristianLouboutin 皮鞋?美国版《Vogue》杂志主编Anna Wintour 曾说:“能够接触到时尚的人越多当然就越好。”香水设计师Fred Hayman 则认为平民化令奢侈品“失去了威望的印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niea 编辑:周小娟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周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