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可持续旅游?
2010年02月25日 21:57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什么是可持续旅游?

可持续旅游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目的地的可持续发展和旅行者负责任的旅行。从目的地的角度来讲,是指目的地在对旅游的开发和管理方面充分考虑环境和旅游资源的可持续性。从旅行者的角度来说,是在旅行过程中,尽最大可能减少对环境、对目的地的影响,让目的地的社会文化、地方经济通过旅行者的旅行活动得到受益的同时,保持原有状态,并得到长期发展。

可持续旅游具有以下特点:

1.尊重和保护当地特色。旅行者在旅行过程中,有意识的帮助保护当地特色,并在与当地居民交流的过程中,将这一理念进行传达,让当地居民意识到自己文化、生活和地域特色正是给他们带来游客的最大资源。

2.保护生态环境。减少由于自身旅游带来的对当地环境的影响,支持当地的生态保护项目。选择给生态环境带来较少负面冲击的旅游组织机构。

3.合理限制旅游区的开发。旅游管理者采用管理技巧,合理限制当地的旅游开发,避免过度开发对当地旅游资源的破坏。

4.尊重地方传统和文化。入乡随俗,在到达目的地前,详细了解当地的传统、文化、习俗和禁忌等。当地居民也要学会如何应对来自不同文化环境的外国旅游者。

5.帮助当地居民。旅游管理者雇佣并培训当地居民来提供旅游服务,购买当地食品和物资,以及使用当地服务来帮助地区经济发展。旅行者也可通过购买当地生产的产品实现对当地居民的经济帮助。

6.重质而非重量。旅游人数不是评定一个旅游目的地好与坏的唯一标准,而应从多个方面考察,如旅行者停留的天数、消费情况、以及目的地保护状况等。旅行者的好的反馈才是当地旅游业长久发展的根本。

其实无论是可持续旅游、生态旅游、乐活乐游、还是负责任的旅游,都是号召大家在进行旅行活动的过程中深思熟虑,拥有环境保护和地方特色保护的意识,才能保证旅游目的地的可持续发展,让我们的后代都能够欣赏到同样的精彩。

为什么要进行可持续旅游?

旅行是人们生活中一个重要的活动。仅中国而言,2009年的旅游人数在20万左右。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旅游目的地国家和第四大游客来源国。如果这么多的人都在旅行的路上,将会给我们的环境带来多么大的影响?

旅行是一个几乎人人都参与其中的产业,旅行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在给环境带来各种影响,从交通工具、住宿、餐饮到旅行中的行为等等。所以可持续的旅游才是保护环境、保护旅游目的地特色的最佳旅行方式,才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同样美丽的世界。

如何进行可持续旅游?

旅行者在旅游目的地的一举一动都将影响当地环境和当地居民的未来。从选择的旅行工具,包括乘坐飞机、火车、当地公共交通工具、甚至是步行,选择的饭店,选择的餐馆以及旅行社或者当地导游,都会给当地带来一定的影响,也许会造成或者加速某个不可恢复的改变。并不是说就让大家停止旅行的脚步,只要每个人在旅行前都有可持续旅游的意识,并考虑周全,人人都可以成为负责任的旅行者。

慎选旅行线路:选择支持当地环境保护、文化保护的旅行,选择碳排放相对少的交通工具。

尊重当地文化:提前了解当地文化特色,尊重当地社会生活和文化。

融入当地生活:多与当地居民沟通,尝试学习当地语言,把自己放在当地人的角度,透过他们的观点去看待生活。

保护自然环境和资源:避免购买动物皮毛制品,随手关灯,减少不必要的空调使用等。

考虑实际回馈:购买当地制造的货物,支持当地人的经济。有意识的寻找参与促进当地各方面建设的项目,例如教育、医疗等,参加志愿服务。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