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桔子酒店CEO吴海:乐为创业“流寇”

2011年01月24日 11:03
来源:中欧商业在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海,1987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2010年获清华-INSEAD商学院EMBA学位。1997年创立商之行,是国内第一家提供酒店预订服务并最早实行会员制的商旅管理公司。2000年3月投身携程任资深副总裁。一年半以离开携程,创建财富之旅,后卖给新浪,新浪将之倒手卖给艺龙,吴海随之任艺龙副总裁。2006年3月,离开艺龙创办以“设计师酒店”为独特定位的桔子酒店集团。

乐为创业“流寇”

“成者王侯败者寇”,我仍算是“寇”,而且是“流寇”。一路走来,我周遭许多人,但创业仍是孤独感很强的事,我却很享受。

对我来说,最完美的快乐是一种征服感,经过努力把一件事做成,让各利益方都非常满意。我觉得最痛快的事是当企业遇到特别大的危机时,我能够领导它跨过去,并把危机变为机遇。我好像天生就有这种个性和冲动,因此,如此躁动的创业经历也就不足为奇了。

说句实在话,不是不愿意守业,公司卖掉,原因很多,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能力和眼界不够。我卖公司并没有挣大钱,在所有买卖合同签订的那一刻,我从来没有觉得兴或者高兴过,但也没有不高兴,有的只是平和,这一点我自己也觉得很奇怪。想起当年我有过很穷的时候,突然挣钱了,也不会觉得开心,因为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形态并没有因为有钱而发生本质的改变。

这么多年,经过这么多公司,我几乎没有为自己的利益抗争过。比如涉及股份,我很少去争,差不多就好。对此,我还专门做了反思:人都有欲有求,为什么我会这样呢?后来想想,无欲则刚是很有道理的。真的无欲吗?不是的,只是不去刻意追求。一直以来,我都认为钱只是附属品、一个衡量标准而已。我最享受把一件事做成的过程,其他则是随之而来的东西。

人都需要一种成就感,打麻将还想赢钱呢,和尚还要成佛呢。在追逐成就感的过程中,一定会有附属物,这附属物可以是物质,也可以是精神。这种征服挑战的成就感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每个人都会选择某种方式来度过自己的一生,只不过表现的方式、做的事情不一样。不断征服挑战和创新是我感到生命存在的方式,只不过我把这种存在感落在做企业上而已。

创业是孤独的,但我很享受

创业是孤独感很强的事。比如,你想的事情,很少有人能够理解。他们可能不会和你一样去想那么远的事,有些时候没有共鸣。比如对人的处理,对一些事情的处理,不能和别人说,只能自己知道。什么是孤独呢?孤独就是你心底有很多事,但不能和别人说。人很复杂,很多事情说出来后,他们未必理解。做企业的过程中,这种孤独感是常有的。

但一路走来,仍旧也有很多人伴着你。活着的、死去的都有。亚当·斯密(Adam Smith)对我影响很大。我考研究生的时候背过他的著作。他把所有复杂的问题抽象化、简单化,很多方面点醒过我,收获很大。另外是两个“鬼佬”,一个是做投资的安迪·马克(Andy Mok),还有一个是当时全球最大的GDS分销系统之一Sabre的全球副总裁杰瑞·帕克(Jerry Pack)。

一次,我和杰瑞·帕克一起做项目。我把做出来的报告随意一订放在那。他说这样可不行,这个报告该怎么弄整齐了,怎么订才能订好。一个大公司副总裁对订文件这样的小事如此讲究,这对我触动很大。后来我做事变得比较细致,而这个习惯对我之后做酒店非常重要。

我和六间房CEO刘岩是常常聊天的朋友,除了扯淡外,谈得更多的是彼此的业务。我想,两个做企业的大男人坐在一起,不聊企业,不聊创新,而是去八卦别人,或者只聊孩子、老婆、心灵,是不是有点扯呢?我的朋友可以一两年不见面,但有事就一句话。7天的郑南雁就是这样一个朋友,我一直蛮感谢他的。在我刚开始桔子酒店时,他帮了很大的忙。

还记得第一次看电影《华尔街》是1994年左右,片中有两句话对我影响很大。一句是“Money never sleeps”。当年我把这句话打印出来放在钱包里,夹了好几年。这倒不是说我对钱有多大追求,而是希望借此激励自己成功要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另外一句话是“If you need a friend, go get a dog.”养狗之后才真正体会到,狗是人类最好的倾诉对象。

不可否认,创业是孤独的,但我很享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言] 标签:桔子酒店CEO 吴海 乐为创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