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生常谈:乐成养老打造国内首个老年生活论坛

2011年07月19日 20:10
来源:凤凰网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老人心声]

我愿意到养老机构落脚

胡玫:北京一零九中学高级教师

我已经70多岁了,愿意出去养老,为什么呢?我先生二十年前就到国外了,搞基因工程,现在70多了还没退休,两个孩子也去了,就剩我一个人。我也到美国去过,最还是要回来,因为没人和我沟通,孩子们早出晚归,中午我自己都不愿吃饭。所以,我希望把先生请回来,有一个新家,希望能到乐成这样的养老机构落脚。人除了物质生活,还要有精神生活。有人问我对美国生活的印象,我说“好山好水好寂寞”,中国也许很乱、很脏,但很热闹。不过,老人们在一起要聊得来才行,所以养老机构应该对老人有一个基本的分类。我们家孩子根本就照顾不了我,因为背景和生活习惯不一样,难以沟通,时间长了会抑郁,慢慢也许就老年痴呆了。

人到老年依然充满希望

耿精忠: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

养老院是服务性质的机构,今后全社会都在买服务和卖服务,我希望养老机构也分不同的层次和类别。人到老年并不是说就非常没落了,其实只不过是人生的一个历史阶段,还是充满新的希望的。

到养老机构可以避免孤独

张大安:原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大学院长

我觉得老年人应该到条件好的养老机构去,如果在家里会给孩子增加负担,自己也孤独,如果一个人在家里养老,慢慢会痴呆或者植物人。我们退休后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走出去,就是怕一个人没人理了,因为儿女们实在太忙了。如果还是住四合院,坐在门口就能看到很多老邻居,打打招呼,现在住楼里连对门都不认识。新的居住条件造成孤独孤僻、自我封闭,还不如到养老机构里。养老机构不仅要硬件好,软件也一定要好,要让人感到温馨。同时,确实应该对老人分类,按年龄分类、文化层次、兴趣爱好分,让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有话可说。

养老不只是吃喝

张慧芳:张大安先生夫人

我们只有一个儿子,我儿子和儿媳妇要赡养四个老人——我们夫妇俩和儿子的岳父岳母,所以我也开始考虑这个问题。等我们老了,无论被国家养还是子女养,一定要老有所为,即使进到养老机构里,也要从事一些简单的工作,比如编织或其他活动。养老不只是保证吃喝、不摔着碰着,这不是最重要的目的,老年人的生活也要过得有意义。比如我80岁以后,就希望能跟姐妹们聊聊以前的唱歌、跳舞等。

七八十岁最好进养老机构

马复华:北京汇文中学特级教师

我的老岳父、老岳母都在一家养老机构,所以我对这个问题有一个体验和认识,人到了七八十岁非常需要别人照顾,这个阶段最好送入养老机构。很多老人或子女选择一家养老机构,都是冲着好的院长、领导者去的,一个优秀的养老机构领导者应该具备这样的观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车琳] 标签:老年生活论坛 乐成 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