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地话”
2010年04月12日 17:50 魔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初接触茶叶的时候,虽然已经品尝过各种类型的茶叶,也囫囵吞枣读过一些茶书,但是真正的实地考察,是从茶叶市场开始的。

找茶就和找酒一样。到底哪个好?

做茶叶这行有个有趣的事情是你需要在同一个产地,或者同一时期的茶叶市场,去品尝各种不同的茶叶,通过对各种不同茶叶做横向和纵向的对比,判断出今年茶叶的趋势。这个听上去有点玄乎的过程,其实类似于葡萄酒的当年评鉴。

作为茶叶爱好者来说,和葡萄酒一样,建立起某种茶叶的私人档案库非常重要,不管是在笔记上,还是在脑子里。以乌龙茶为例,铁观音、毛蟹、本山、黄的区别也许并不太难分辨,虽然都是闽南乌龙。但是内安溪各大类别,譬如说感德和祥华的区别,这个就细致到了村子,类似于说Pauillac和St Julien有什么区别一样。其中的茶叶品种是一样的,都是铁观音,但是因为土地不同,微气候也有区别,做工派别也有很大差别,导致感德和祥华成为完全不同的两类。又譬如说东山碧螺春和西山碧螺春,虽然相隔不远,但是一个是半岛,一个是岛,一个是传统农庄,一个是现代茶厂,导致整个原产地保护的洞庭(山)碧螺春即使苏州部分,也有很大的差别。虽然没有到葡萄酒的一墙之隔,土壤差异大过天。但是一水之畔,出产的产品截然迥异。

而葡萄酒往往没有注重的一点,就是酿酒师,因为葡萄酒是大批量生产,酿酒师往往并不是一个人控制所有的部分。至于茶叶,则类似于清酒,如果有不同杜氏就会有不同杜氏的风格,茶叶完全是根据炒茶的师傅来控制最后的水准。所以在手工炒制的茶叶中,行家不光要问是哪里产的,甚至要精确到问清楚是不是“茶王”出品,是哪个“茶王”出品的。

茶叶是中国食品当中第一个建立原产地标准的产品类别,大部分的茶叶经销商都只针对自己这个地区的茶叶比较熟悉,他们能够熟悉到区块,山头,大部分土生土长的茶叶人对于向阳、向阴、坡度等多种条件都很有讲究,而做茶的时机也很讲究,做茶的师傅是谁,更是茶叶好坏的决定性标签。

而葡萄酒很早就建立了AOC制度,其来源一样是地话(Terrior),其中包含了地域中的一切因素,土壤和微观气候决定了葡萄的基本品质和当年的水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