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大地 王克举油画作品展
2010年04月19日 14:35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凝望大地——王克举油画作品展

策展人:李璇

学术主持:周爱民

开幕时间:2010.04.18 16:30-18:30

展览时间:2010.04.17-05.07

展览地点:桥舍画廊

画廊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七星中街F03库

王克举的油画作品都是对景写生而来的,他将创作融入到写生的过程中,写生的过程就是创作的过程。他之所以能够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外出写生,就是在写生的过程中他找到了令自己乐此不疲的艺术快感,写生是充满激情和幸福的旅程。

王克举的作品所蕴藏的丰富的艺术内核,也使人们对“写生”有了焕然一新的认识。生活与艺术处于一种间离状态,生活有生活的秩序,艺术有艺术的秩序,这样它们各自才有应得的价值。写生不是模仿性的再现,而是创造和发现。对于王克举而言,在写生的过程中他要发现的是隐藏在大自然表相之下的艺术的秩序和结构。在他的画面中,一景一物已不再是生活的风景,而是绘画的风景,它们在画面中顺着形式和结构的秩序自然生长起来,笔势、笔痕和色彩成为画中风景的骨骼、肌肤和表情。

写生,就是面对大自然,感受对象,激发情绪,让热切的表现欲望从心底里自然流淌出来。有了情感,就有了跃跃欲试的创作冲动。如同中国古代画家描绘自然山水,他们除了用眼睛看,更强调以“心眼”去体验对象,只有了然于心,才能透彻地领悟自然,表现自然。在野外写生时,王克举觉得自己如临台登场的演员,也像抢收的农夫。长期养成的习惯,使他在画室里难以进入“表演”的状态,一旦到了地里边,到了山里面,他把自己完全投入到景物中,感受对象传递给自己的情思。然而,情感和氛围转瞬即逝,如不赶快画,景就全变了。景变了,情思也就变了。每临如此情况,他就像抢收麦田的农夫一样,必须迅速而概括地抓住景物的全貌和气象。他在写生过程中追求一气呵成的“书写”感,这样使得他的每幅作品都是独一无二,不能再造的,正如他无法复制自己流动的情感一样。

广褒的大地给予王克举无穷的艺术能量,同时,他以辛勤的劳动和朴实的情感回馈大地,他用自己的作品展现了大地的雄浑、深沉与冉冉生机。凝望大地,风景无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