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给小费不必不自在
2010年04月28日 1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如果你不满意他们的服务,那么不必给小费或少给一点。如果你想要更好的服务,多给小费总是没错的。不过,一位酒店的人士说:“客人要求更多的服务是正常的,你不必因为没有给小费而觉得不自在。”

关于小费给不给的问题,最好的逻辑还是入乡随俗,因为各国的状况都不一样,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像中国一样,长期以来,都没有收取小费的习惯,据说日本酒店认为给小费是比较鲁莽的行为。香港由于受英国的影响,酒店还是收取小费的。

《酒店巴比伦》一书中有记载:“酒店的员工经常生病,当然大多数时候都是假装生病。但在出手大方的老客人,比如来自阿拉伯或者德州的石油大亨住店期间,往往是员工出勤率最高的时候。德州的石油大亨从酒店门口下车迈出第一步开始直到走进电梯,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想方设法在他可能路过的地方出没。酒店的门童最清楚哪些人不爱给小费,碰到法国人、西班牙人,酒店门口的门童就划拳,输掉的一方就要去送行李。在客人离店的时候,房间服务员和去取行李的门童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冲向客房,谁先到谁就能拿到客人留在房间的小费,抢夺激烈的时候,甚至会引发斗殴。”

什么时候给小费?住2天以上的话,最好是每天都给小费。要知道,每日给你打扫房间的并不是同一个服务员。所以,如果你住几天的话,最好每日都给,在你早上出去的时候,记得留下钱。

那么钱放在哪儿?钱要放在显眼的地方,如桌子上,电视机上或枕头上,记得别跟自己的衣物或包包混在一起,尤其别放在包包的旁边,免得人家以为是你不小心掏出来的,礼貌起见,下边写张纸条,写上“服务生”或"Thank you",能用当地语言最好,不能的话,用英文。

要注意的是,身边要经常放点零钱,没有的话,也记得事先去兑换来,最好是在进酒店之前就备好,你总不能指望别人等着你翻箱倒柜地去找出钱来吧?手头只有百元大钞?也不好,你总不能期望等着服务人员再找你零钱吧?觉得当面给小费尴尬的话,就拿一个信封装好钱递出去。下车时给小费或离开时给小费,你可以握手道别,钱放在手心里,大家心照不宣。

专家说,在酒店大门帮客人开门或者帮你停车的服务生不必给小费,但是如果他帮你从车库里取车,应该给2-5美元。行李员,每件行李1-2美元,如果行李很重的话,就多给点。客房服务生,1-5美元不等。

游泳池专门负责取拿毛巾的服务员,给1美元,酒吧的服务生,至少1美元。如果有让服务生多拿块香皂和毛巾的额外服务,记得也相应给点小费。送洗衣服的服务员,小费1-3美元。

Concierge的小费则视情况而定,如果你只是问路或推荐餐厅,不需要给小费。如果他帮你安排了演出票或餐厅预订,给2-5美元,如果做的比这还要多(假设是本地最难订的餐厅),记得给个10-20美元。

如果你不满意他们的服务,那么不必给小费或少给一点。如果你想要更好的服务,多给小费总是没错的。不过,一位酒店的人士说:“客人要求更多的服务是正常的,你不必因为没有给小费而觉得不自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