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经济盛行 美丽也是生产力?
2010年04月28日 16:14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女经济,即围绕美女资源所进行的财富创造和分配的经济活动。其实说白了,“美女经济”就是“眼球经济”,因为美女吸引的就是人们的注意力。在我国西汉时期,就已经有人懂得运用“美女效应”的积极作用了。

美女经济的轶闻趣谈

古印度有个大财主摩诃密,他有7个女儿,均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姿色。他将她们视如掌上明珠,每有宾客前来,必然让她们出来炫耀一番。

一天,一名来访的宾客突然对摩诃密说:“我是这里最有名的裁缝,听说您的女儿容貌绝色,但我发现,她们还没有我做出的衣裳漂亮。”财主一听,不免怒火中烧。这时,裁缝说:“我们打个赌,我将制作世界上最美丽的衣裳,让您的女儿到我的店里来试穿。假如大家都说您的女儿比我的衣服漂亮,那我就输给你500两白银,否则你就输给我500两白银,怎么样?”摩诃密一听,立即答应了。

第二天,摩诃密带着女儿们来到裁缝的店铺。女儿们穿上裁缝的衣服,顿时周围发出啧啧的赞叹声。在漂亮服装的装扮下,摩诃密的女儿显得异常美艳。于是,人人都夸奖摩诃密的女儿美貌绝伦,同时也赞叹裁缝的手艺巧妙精良。不过,当提到哪个更胜一筹时,大家一致认为摩诃密的女儿们更漂亮。得到了人们的肯定和500两白银,摩诃密非常高兴。奇怪的是,输了钱的裁缝似乎比他更高兴。

摩诃密很疑惑,便偷偷派人观察,结果发现,自从这次打赌后,没几天裁缝店里就挤满了爱美的女子,人人都要购买裁缝的好手艺。而裁缝所卖的衣服也从打赌的那天开始,由1两白银变成了3两白银。

经济学聊天室:美女经济

裁缝利用了摩诃密贪财和好胜的心理,利用美女的“时装秀”为自己的手艺做了宣传。通过这样的手段,他成功地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扩大了衣服的销售。只可惜,精明的摩诃密未能看到这其中的陷阱,白白地为裁缝做了“垫脚石”。裁缝的聪明之处在于借助“美女效应”推动了自己的服装销售量。

这就是美女经济,即围绕美女资源所进行的财富创造和分配的经济活动。其实说白了,“美女经济”就是“眼球经济”,因为美女吸引的就是人们的注意力。在我国西汉时期,就已经有人懂得运用“美女效应”的积极作用了。

《史记》中记载有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

临邛首富卓王孙有个漂亮女儿卓文君。司马相如为卓文君弹了一首《凤求凰》,琴声打动了屏风背后的卓文君,她偷看司马相如后“心说而好之”。事后司马相如让“侍者”当红娘,与文君连夜私奔到成都。

卓文君与司马相如面临窘迫的生活,决定把车马卖掉,到临邛开酒店,文君当街卖酒。因为文君的美貌,吸引了众多的人前来光顾,两人的生活因为酒铺生意的兴旺而逐渐好转。

文君“当垆卖酒”的故事体现了汉代的“美女经济”效应,因为美貌而多才的卓文君在大庭广众下卖酒,才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买酒,才会使得她和司马相如的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