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山脚下酿酒
2010年04月28日 21:51 魔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火山的地盘上种葡萄虽然不是新鲜事,但勇气还是需要的,毕竟,Etna是活的……

2007年的四月,我应邀到西西里岛参加他们的新酒品尝会后,从东边的Etna山脚下一路贯穿到西边的首府Palermo, 那个季节的西西里很绿,一点也不像地中海小岛惯有的干黄,据说之前下了很多雨。再从Palermo往南,驱车到了湖边一个叫做Sambuca di Sicilia的小地方,一路上还是绿,没有看到什么人。

Sambuca是Planeta酒厂的原点,是他们家族的根,从那儿发展到现在,小岛的各角落都有了自己的葡萄园和酒厂。他们那款让人陶醉的Planeta Chardonnay的葡萄园离 Arancio湖很近,不管天气好不好,站在田里都看得见。

上回由Francesco接待我,而这回是负责酿酒的Alessio Planeta来上海。告诉我他们去年开始在活火山脚下酿葡萄酒了! 在火山的地盘上种葡萄虽然不是新鲜事,但勇气还是需要的,毕竟,Etna是活的,随时有可能发飙,不留情。他们在火山区里开垦了15公顷,在海拔870公尺高的地方种了Carricante, Riesling 和Nerello Mascarese。西西里是个比较炎热的地方,夏天可以把草地给烤得枯黄,好些品种只好往高的地方种,正如他们那块新葡萄园。

Alessio说,在1995年以前,这个小岛的产量比整个澳洲酒都来得多,西西里的葡萄酒产量是意大利酒的Top 3,仅次于Veneto和Puglia。这听起来实在惊人,所以说Planeta自己就有390公顷的葡萄园似乎也很合理。其中最畅销的是Segreta和Santa Cecilia的黑达沃拉(Nero d'Avola)。后者是西西里的旗舰,也是意大利本土品种的佼佼者之一。尽管西西里岛不大,但不同产区的黑达沃拉依然各有特色。Alessio解说这个品种是从岛的东南部起家的,那儿的酸度较高,带有黑枣以及桑葚的味道,而且陈年后很Earthy,而西部的酿出来则比较简易,属于果味多的酒款。而Planeta的黑达沃拉就是在东南的那一块。

一年一度的采收,从八月初开始到10月底,整整三个月漫长的采收也是最具挑战的一件事。

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今年做错了什么要等下一年才能更正,Alessio语重心长地说。现代葡萄农要面对的问题,除了采收还有狂涨的地价,现在想在西西里买地可不像从前,一公顷从一万五到五万欧元不等,一旁来自香槟的Edward说香槟区可要价一百万欧,我们三人点点头,西西里的葡萄酒尚属于价位合理的阶段。

除了葡萄酒,意大利人也很会酿橄榄油。一如许多酒庄,Planeta也有98公顷的橄榄园,并且酿制出顶级的D.O.P. Val di Mazara橄榄油。

对这个家族来说,酿制橄榄油不仅是传统的一部分,也出于想保护西西里自然生态的想法。他们把精神和重心100%地放在小岛上,葡萄园全在西西里,这种有关西西里的一切、不出走的哲学,就在酒瓶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