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温之味 此季最宜
2010年05月10日 17:44 魔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此季中,按唐代名医孙思邈的说法是“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所以要吃甘温之品,不过火的,最是相宜。

变幻的天气令人措手不及,春季和秋季越来越短,好像春天还没有来,夏天就开始了。在此季中,按唐代名医孙思邈的说法是“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所以现在适合吃甘温之品,不过火的,最是相宜。另一方面,从科学饮食的观点来看,在即将进入夏季的春末应强调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营养素摄入量的相对比例,就是说要多吃些蔬菜,避免大量食肉和暴饮暴食。本季菜谱中就精选了多款适合春末夏初的食物,有具有创意的黄鱼荠菜春卷、豌豆河虾仁,还有经典的但稍做了改变更适合现代食客的清淡版腌笃鲜,以及平实的马兰头百叶卷。

黄鱼荠菜春卷

主料:黄鱼400克,荠菜200克

配料:春卷皮、鸡蛋、盐、生粉

步骤:

1.黄鱼洗净去骨,切条后先用鸡蛋、盐、生粉腌制入味。2.荠菜先用高汤煨过,切碎。

3.将黄鱼肉和荠菜碎包入春卷皮中。

注意事项:春卷皮中包入的黄鱼是腌制过的生鱼,不像传统做法那样是熟的,这样一来,黄鱼口感更嫩。

口味:荠菜的野菜清鲜和黄鱼鲜配合在一起,是外头少见的创意馅心。馅心中的黄鱼肉质非常嫩,汁水也很丰富。

豌豆河虾仁

主料:河虾500克,豌豆100克

调料: 盐、蛋白、生粉

步骤:

1.豌豆煮熟,去壳备用。

2.河虾剥壳之后,用盐清洗,需要不停揉搓虾仁,大约35-40分钟后,再用水将盐冲走。

3.用纱布将虾仁外面的水分吸干,之后用盐、蛋白、生粉将虾仁上浆。

4.将虾仁和豌豆入锅同炒,翻炒几下后出锅装盘即可。

注意事项:用盐长时间反复揉搓虾仁,可令虾仁的肉质更加有弹性。

口味:豌豆的鲜甜和虾仁的咸鲜味在口中互相衬托。高蛋白的虾仁最适合在春季食用,可以补充体力,增强抵抗力。

腌笃鲜

主料:鲜肉100克,咸肉25克,笋、青菜若干

步骤:

1.将笋飞水,这样做可去除笋的涩味。

2.鲜肉、咸肉洗净切成同样大小的块,与笋一起装入小容器中,隔水蒸1个小时左右。

口味:这道菜与普通腌笃鲜最大的不同是改用“蒸”的烹饪方式,这样蒸出来的腌笃鲜汤汁较为清澈爽口,适合口味清淡又怕胖的食客。

马兰头百叶卷

主料: 百叶卷、马兰头

配料: 高汤或鸡汤,少量盐

步骤:

1.用高汤或鸡汤将百叶卷煨过,切成3cm左右的片状。

2.马兰头飞水之后,立即过冷水,切碎,加入少许盐拌匀。

3.将马兰头用百叶卷卷起即可。

口味:春末适合多吃蔬菜、野菜,马兰头是江南一带的代表野菜,略略调味能够突出它的原味。用百叶卷将马兰头卷起,十分美观,百叶卷之中有高汤味,更能突出马兰头的蔬菜滋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