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普列埃多:带着大提琴来中国
2010年05月21日 12:10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卡洛斯·普列埃多相对而坐,在记者眼中,这位备受墨西哥人尊敬的世界顶级大提琴家就像一位和蔼可亲的邻家老者,但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普列埃多从4岁开始学习大提琴,后来学的专业却与音乐毫无关系。他就读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并获得工程和经济学学位,毕业后做过3年工程师。然而,他发现这并非他的兴趣所在,于是放弃专业,全身心地投入到大提琴的演奏中。普列埃多说:“演出时,我能体验到一种深刻的感动,它让我精神高度集中,忘掉寒暑天气和周围的观众。”

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听普列埃多的专场演奏,琴声时而舒缓低沉,时而激昂欢快,好似情人低语,又如同惊涛拍岸。一曲终了,人们依旧沉浸其中,良久才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最后一曲《华丽的探戈》是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名作,大提琴和钢琴如此天衣无缝的完美合奏,把观众带入古典和高雅、狂放和忧郁的探戈世界。

演出中,普列埃多向观众讲述了一个他和著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的故事。1993年,马友友去墨西哥演出,见普列埃多与他使用的都是18世纪制作的大提琴,于是建议将两把大提琴放在一起,看能不能碰撞出灵感的火花。9个月后,两人又在美国波士顿相遇,相约为两把古老大提琴的相遇创作一支曲子。几年后,一支专为马友友和普列埃多创作的《双大提琴组曲》诞生了。马友友如此评价普列埃多:他是一位创造性的艺术家,一位智者和一位作家。他为丰富西方音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首次公演了一些现代最重要作曲家的作品,促进了拉丁美洲一批富有天赋的作曲家的成长。的确,自1980年以来,普列埃多已为近80部音乐作品进行了世界首演,其中很多作品是拉美和西班牙作曲家专门为他创作的。

普列埃多与中国结缘于30年前。今年是他第四次来华巡演。他已到过中国20多座城市,一谈起中国,他就会不无自豪地说:“我已经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

1979年普列埃多第一次来中国,当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起步,音乐会对于普通人还比较稀罕。巡演中,他注意到音乐厅里虽然座无虚席,但听众大多是拿着赠票来的,台下不时有人窃窃私语。在与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交流时,他明显感到学生们的音乐水平不高,但充满对获取知识的渴望。普列埃多预言,这些年轻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果然,当他1985年再次来到北京时,发现学生们的演奏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掏钱买票来欣赏音乐会的听众已不在少数。2006年当普列埃多第三次来到中国时,不仅音乐会场场爆满,而且他发现中国听众的艺术鉴赏力更高了。普列埃多由衷地赞叹:30年来,中国演绎出一个又一个奇迹,经济腾飞了,新一代音乐人迅速成长,优秀的音乐演奏家和作曲家大量涌现,他们用细腻的演奏手法、高超的作曲水准,登上了世界舞台。

普列埃多不仅是音乐大师,还是一位作家,迄今已有7部著作出版,其中一部《千年的中国》专门讲述中国的故事。普列埃多表示:“我是中国巨大进步的见证人。每一次看到中国城市面貌的变化,都让我感受到中国人民奋斗向上的精神。通过访问中国,我爱上了中国,所以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