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买手时代到?
2010年09月30日 03:24 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台大红门地区被确定将发展成北京时装之都核心区,与时装相关的领域日益受到关注,“时尚买手”就是其中之一。这个行业在欧洲等地区已发展得相当成熟,但在中国还是个神秘职业。近日,记者探营设在北京的一个“时尚买手”训练营。

“准”买手:各怀“小九九”

学设计的米苛莹是学生,前些日子在北京一个时尚买手大赛中夺冠,而参赛前她还不太知道买手是干什么的。拿奖后的米苛莹将来的职业规划中已经有了时尚买手这一项:“做连接市场和设计师的桥梁,挺棒的。”

张帅目前经营自己的服装店,“我想建立一个自己的品牌,时尚买手的工作特别关键,简单来讲就是左手抓设计,右手抓市场,是个很综合的职业。进入这个行业能全面训练自己。”

苑西娜是个陈列设计师,她对时尚买手行业的薪酬充满向往:“国内可能达不到,但目前在国外,时尚买手的收入基本是时尚行业的领头羊。”

“老”买手:八年成就事业

时尚买手的课堂上,背景音乐是时下流行的摇滚歌曲,穿着看似随意、实则精心打扮过的“准”买手们在一排排衣服、包、鞋子、配饰中穿梭,时不时停下仔细打量。已在时尚买手行业打拼8年的陶老师坐在教室角落,时不时看看学生们忙活的情况。她目前在某国际品牌担任时尚买手。

陶老师说,时尚买手不仅要飞往世界各地看秀、挑选前沿货品,还要承担繁重的报表工作,“压力非常大”,“我最初是时装设计师,后来转行当了买手。要说服老板进多少顶帽子、多少件衣服,不仅要用感性的时尚品位,还要用理性的数据。”

陶老师坦言,做时尚买手前,看时装秀更多是抓前沿信息,做时尚买手后,脑中盘旋的始终是“这个东西能否得到市场认可”。最开心的是“自己看中的东西在订货会上被很多人接受”。

想要成为时尚买手,除了要在时尚行业有两三年的从业经历,陶老师也提出三个必备条件:“对时尚有敏锐的洞察力;对市场需求和发展方向有准确判断;有领导力,一个时尚买手不仅是时尚界的领袖,还得是市场的领导者。”

买手的时代

组织这个课程整个架构的中赫时尚老师杨孟溪介绍说:“据我了解,目前国内的时尚买手大概分三类:第一种最传统,为商场买手。欧洲的商场是买手制度,并不像国内这样是品牌入驻形式,他们会雇佣对时尚和市场都有洞察力的买手去世界各地为商场挑选货品,然后集中到商场卖,这种买手目前在国内不多,也许以后会涌现出很多这样的商场;第二种是品牌买手,比如一些欧洲奢侈品牌,他们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对国内行情不是很了解,这就需要一个本土的时尚买手为他们挑选进入中国市场的货品;第三种目前在国内较普遍,类似于国外的跟单,负责的工作较多,也更综合。”

对于这个行业的未来,杨孟溪充满信心:“中国人越来越爱打扮自己了,穿得也更加有设计感,更加追求时尚,这预示着时尚买手的时代来临了。”

晨报记者 吴昊/文

柴春霞/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