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故里 天地之中
2010年10月09日 10:44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周公庙外景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片断

黄帝故里寻根祖

日前,记者前往河南郑州。出郑州市区南行40公里,即新郑市。新郑古称有熊国,黄帝在此出生、创业并建都,这里是黄帝故里,也是炎黄子孙的老家。

故里景区分三段,故里祠区居中。黄帝故里祠始建汉代,历代迭修。全国纪念黄帝祠庙上百所,此处可称“故里祠”。祠堂门口,与其他庙宇或殿堂门前的石狮不同,此处镇祠之兽为石熊。据传,有熊国确曾有熊,黄帝父亲少典的部落对熊很是崇拜。进得大殿,见黄帝中年坐像,相貌英伟。殿内四墙绘有黄帝生平的八幅壁画,分别为黄帝诞生、开发农牧、创造舟车、黄炎结盟、建都有熊、高擎龙旗等,描绘了黄帝肇始文明、统一中华、奠基中国的丰功伟绩。

故里景区南段,为中华姓氏广场,长宽各130米,方方正正。没进广场,便见“陈”、“赵”、“孔”、“李”等各大姓氏旗帜,沿广场四周一字排开。广场外围植有一圈银杏,计960棵,象征960万平方公里土地。

广场南端,为中华姓氏鼎坛。坛身上层刻有中华最早的姓——风姓,中层刻有女系下传姓,下层刻有宋代百家姓。坛上,立有九鼎,居中最大者为黄帝宝鼎,高6.99米,重24吨,直径4.7米,青铜铸成,鼎腹刻九龙,鼎足为三只熊。史载,黄帝最早将鼎从炊器变为礼器。

鼎坛下有中华姓氏碑。碑上有树形“姓氏树”,形象描绘了姓氏的源流。树干刻有“黄帝(姬)”三字,黄帝以姬为姓。树干延伸出十几个枝干,每个枝干又生发大量树叶。每个枝干代表黄帝后裔的一个分支,如“少昊(已)”、“尧(祁)”、“舜(姚)”等。枝干上每个树叶,则代表各个分支衍生出的一个姓氏,相距越近的树叶表明血缘越近。如,“少昊(已)”枝干上分生出“张”、“尹”、“勾”、“句”、“苟”、“金”、“浦”、“路”等树叶。

广场还建有中华姓氏墙,刻有当代百家大姓及有文字可考的3000个姓氏。新郑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都学会理事刘文学说:中国90%以上的姓氏源于黄帝。

三月三,拜轩辕。故里景区北段,为轩辕丘拜祖区。高大的汉白玉黄帝塑像,端坐于祭坛上,气宇轩昂,庄严肃穆。拜祭始祖黄帝源于黄帝时期,《古本竹书纪年》记载,“黄帝崩,其臣左彻者,削木为黄帝像,帅诸侯朝拜之。”春秋时,始有三月三拜轩辕民俗,延续至今。传说,三月三是黄帝统一中华的日子。

黄帝故里早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的圣地。每年三月三,成千上万华人汇聚于此,拜谒始祖,祝福中华。同根同祖同源的全球华人,来到新郑拜祖,天然有种“回到老家”,与祖先对话之感。

天地之中访古迹

郑州西南60公里,为登封市。登封市区东南12公里,有镇名告成。告成镇所辖告成村,因申遗需要,早已搬迁。车停路旁,只见新植幼树及满地草棵,并无人家。沿草间细路曲折前行,不久便见一处幽静古院——周公庙。这是已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天地之中”建筑群中,最有代表性的一处。

周公庙门前一座照壁,上嵌“千古中传”石额一方,建于乾隆十三年。“中”字在登封碑匾上最为常见,1500多块碑匾中,约1/5刻有“中天福地”、“岳立天中”、“中天巨镇”、“威镇天中”等字样。“天中”、“中天”多见,为“天地之中”一说提供佐证。

陕、豫、鲁等地,多有周公庙分布。而这个周公庙,非但为周公定下“地中”之地,还与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唐朝女皇武则天渊源颇深,是我国天文学发祥地。

进得庙内,正对庙门有处石台,为周公测景台。唐玄宗开元十一年(公元723年),太史监南宫说仿周公土圭旧制,建此石台。下部方形台座,高约2米,叫“圭”,上部长条形石柱,高1.96米,叫“表”,表身刻有“周公测景台”五字,以纪念周公。石座背部,刻有“道通天地有形外,石蕴阴阳无影中”。

周公测影台前身本是一处土台。周公姓姬名旦,为周文王姬昌四子。他曾用土台、木杆,找到天地中心。有此土台,方有中州、中原,乃至中国的“中”。史载,周灭商后,建周王朝。周公姬旦定都洛阳时,用土圭“测土深,正日影,以求地中”。

《史记·周本纪》载:“土圭之长尺有五寸,以夏至之日,立八尺之表,其景适与土圭等,谓之地中。今颍川阳城地为然。”大意说,夏至日,在某地立八尺的表,如果恰好有一尺五寸的影子,那么此地就是地中。周公所定地中颍川阳城,即今登封市告成镇。事实上,按现代常识,只要与告成纬度一致,同样高度物体,影长一样。古人并无相关知识。

周公立土台2000多年后,这块土地又被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相中。郭来此地,同为察天看地,也留有建筑。此建筑块头更大,功能更全,测量天地也更精确。它叫观星台,位于周公测景台往北约20米。

观星台建于元代至元十三年(公元1276年),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元世祖忽必烈统一中国后,因原用《大明历》误差大,命郭守敬、王恂等进行历法改革。郭创新天文仪器,组织天文测量,观星台即是当时的中心观测站。

台身上小下大,形似漏斗倒扣,台面呈方形,高逾9米。台身东侧有坑洞,为日军炮火所炸。台身北侧,由台底至台顶横梁,有凹槽“高表”。台底居中正北,36块青石平铺而成石圭(又称量天尺),长31米余。

夏至日正午,日影最短,从一个日影最短时刻到下一个日影最短时刻,为一岁。郭守敬根据石圭上影子伸缩,于1281年,编制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求得回归周期为365.2425日,合365天5时49分12秒。这与当今许多国家使用的阳历(格里高里历)一秒不差,而后者比《授时历》晚了近300年。与现代科学推算的回归年比,《授时历》仅差26秒。

周公庙所在地告成镇告成村,其“告成”二字,源于武则天。据说,武则天是周公“粉丝”。效仿周公,其公元690年自立皇帝后,改国号为“周”,定都洛阳。她一生中十次巡幸嵩山。公元696年,武则天为纪念嵩山封禅,将当年年号改为“万岁登封”。为表“登”嵩山、“封”中岳,大功“告成”,将嵩阳县更名登封县,阳城县改称告成县(今登封市告成镇)。

禅宗祖庭悟因果

从登封市区前往少林寺路上,沿途可见大量武校。行至嵩山五乳峰下,禅音弥漫处,便是少林寺。

入寺门不远,即见“太宗文皇帝御书碑”,为唐太宗李世民御赐。御碑确定了少林寺政治地位,而紧临其旁的“混元三教九流图赞碑”,无疑是少林寺文化地位的象征。此碑上部线刻“混元三教九流图”,又称“一团和气图”,为明世子朱载堉所绘。该图将佛、儒、道祖师融于一体,初看是一位慈眉善眼佛家像,仔细看是融三个始祖头像为一体的精妙之作。中间光头盘膝者为佛祖释迦摩尼;单看左边,头带儒巾者,是儒圣孔子,单看右边,发髻带簪者,乃道教创始人老子。“一团和气”、“三教合流”是少林寺及嵩山一带文化之根,也是中华文化之根。

从天竺来华的菩提达摩,公元526年辗转至少林寺,以禅法教人,是中国禅宗初祖。“达摩洞”位于五乳峰中峰上部,离峰顶不远,高宽约3米,长约2丈。据传达摩静坐入定后,寂若无人,洞内飞鸟遂落其肩上筑巢。从公元527年到536年,面壁九年(或十年)后,达摩离洞时,坐禅对面石头上,留下他面壁姿势的图案,衣褶皱纹隐约可见。

同行的郑州市旅游局干部贾广祥说:少林寺有白天与夜晚之分,入夜,最好看的莫过“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记者决定留下观看。是夜小雨,时伴雷电,并未阻拦兴致,众游人披雨衣前来。

几座临谷山峰,组成天然舞台。居中一峰,酷似弥勒。山脚下殿宇数间,其下有潭,上建拱桥。一束光亮起,只见达摩禅坐潭边圆石之上。其他小石,亦有高僧坐定。

大典分水乐禅境、木乐禅定、风乐禅武、光乐禅悟、石乐禅颂五章。声、光、电,得到精妙应用。大典开始,只听有清泉石上流、蛙鸣麦田间之音。不久,禅味十足的唱诗响起:“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而后,满月如玉盘,缓缓爬至山头,忽而又变月牙。身穿发光服的僧人,站于梅花桩上,忽明忽暗,一招一式,出神入化。此外,或红或紫,各色灯光运用,营造亦真亦幻之境。其间,有和尚、儿童、村姑、农夫的禅农同乐、和谐相处景象。大典最后,飞人空中穿梭,佛像升空,仙乐响起,天降瑞雪。

同行者中,对儒释道颇有研究的常量先生说:我曾先后五次观看大典,每次均有新意。无论是媒体聚焦的拜祖大典,抑或声名远播的少林功夫演出,再或者“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建筑群,无不是用现代方式融合(包装)古典文化——“有新意”,这不正是郑州旅游的特色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