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秋色拼图
2010年10月28日 04:17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一个以枫叶为国旗的国度,还有什么季节能和秋季媲美呢?当北京的枫叶正在变红之际,在地球的另一边,在加拿大的东部,无论是休伦湖畔,还是圣劳伦斯河两岸,早已是层林尽染。在这片多元文化的聚集之地,在秋天五彩斑斓的绚丽色彩背后,是更加吸引人的自然与人文味道: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在安大略省丰收的苹果园、葡萄园里,在喧闹的南瓜节上,分享的喜悦勾勒出一个快乐的季节。而到了魁北克省,置身在浓郁古老的法式风情里,则让人忘记了身在北美大陆。

安大略

安大略拥有超过10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和40万个湖泊、河流及小溪,1200万人口,80种文化以及跨越数千年的历史。从举世闻名的国际性大剧院,各具特色的时尚购物商店和高雅美食到土著传统,历史遗迹,大自然的美景奇观和野外探险活动让您体验和品味安大略的异国风情。

不去多伦多电视塔,不去尼亚加拉大瀑布,而是像一个当地居民一样,在被休伦湖三面环绕的布鲁斯半岛深入休伦湖畔或是乔治亚湾,徒步在原生态的森林,到半岛顶端的Tobermory坐船下湖,或是赶一场南瓜节的盛会,到欧文桑德市的汤姆·托马斯美术纪念馆近距离欣赏七人画派的杰作,用最简单的方式深入其中,那才是一个原汁原味的加拿大。

【看点】

布鲁斯小道

体验地点:布鲁斯半岛国家公园

体验:布鲁斯半岛(Bruce Peninsula)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东南部,伸入五大湖里第二大的休伦湖(Lake Huron)中,将湖水隔出一个乔治亚湾(Georgian Bay)。这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湾,水鸟盘旋、惊涛拍岸,难怪直到离开,我们还错把“湖边”说成“海边”,其实这里离大西洋还有1000多公里。不过加拿大人并不在意这样的口误,连他们自己都把这里的五浔定为加拿大的首个国家海洋公园(Fathom Five National Park)。

布鲁斯半岛国家公园距离多伦多将近400公里,没有更多的指示牌和景点介绍,没有旅游纪念品商店,没有餐馆,公园里的路也尽量不改变原有的景致,只用木板或是在路两侧拦上木头,对当地人来说,和大自然亲近、享受美景,徒步行进在纯自然的环境里是最好的方式了。

跟着公园的导游,行走在高低起伏的林间小道上,一路上风化的岩层姿态多变。公园的介绍里说,这里有熊,还有蛇,不过不离开设计好的路线就不会有什么危险。树木不算高大,但都保持着完全自然的面貌,连那些被雷劈掉的树枝也都自顾自地躺在那里,没人去动,因为在他们的眼里,这也是自然生态的一部分。有意思的是,这里提供装狗便便的袋子,但没有垃圾箱——对于这样一个几乎完全是自然状态的公园,游客所带来的垃圾,还是带回去自己处理的好。行进不远,大得像海一样的乔治亚湾就突然出现在了眼前,让同行者惊呼不已。沿着Georgian Bay西行,断层悬崖、页岩、洞穴等大自然变化留下的痕迹不时出现在身边。冰川撤退时在断层顶端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行走在悬崖上,碧绿晶莹的水就在脚下,极适合游泳,据说夏天会有无数的当地人在这边玩悬崖跳水,想想都觉得刺激。湖边一个叫做Grotto的地方也是当地人的乐趣所在,是一个海边的巨大洞穴。大家揉身钻入,如进地洞般地下到水边的通道看上去很危险,但难度其实很小,有很多着力点,踏上平地转个身,一个漂亮的小海湾仿佛绿宝石般浮现在脚下。大家不禁又畅想起等天热的时候,从这里下水,沿着透过水里的光亮钻过水下岩洞游到湖里,会是多么惬意。

【看点】

花瓶岛

体验地点:托伯莫里(Tobermory)

五浔国家海洋公园(Fathom Five Natlonal Marine Park)是加拿大首个国家海洋公园,包括布鲁斯半岛北面和东面的20个岛屿、130平方公里水面积以及21艘有历史意义的沉船残骸在乔治亚湾冰冷、水晶般清澈的水域中,有些沉船仅仅离岸边几米远。清澈见底的水质让这些沉船一览无余地出现在游客面前,让人不禁在感慨中充满好奇,想去潜水一番探个究竟。

海洋公园里最有名,参观人数最多的地方是花瓶岛(Fowerpot island)。从Tobermory的小港口坐上大船或是快艇起航,身后的码头上停靠的巨大黑色渡轮,可以把汽车都一并运到湖对面的South Baymouth Island。更多的本地人则开着皮卡拉来自己的游艇来到港口,与休伦湖来一次亲密接触。

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快艇就把我们带到了花瓶岛。花瓶这个名字的来历不是因为小岛的形状似花瓶,而是岛上有三尊形似花瓶的巨石,稳稳矗立在岸边。石块的底部因为海水的冲刷,变得细长,远看就像一尊花瓶。本来岛上有三尊“花瓶”,但是其中一尊因为风吹雨淋,已经不堪重负而倒塌,而其他两尊据说在遥远的将来,也会被大自然肢解成石块碎片。不过当地人似乎也没打算对剩下两个岌岌可危的“花瓶”采取什么保护措施,这大自然的杰作,还是交给大自然去处理吧。

魁北克

魁北克省旅游局市场总监Michel Couturier告诉记者:“魁北克省是加拿大面积最大的省份,承袭着印第安、法国和大不列颠文明血脉。虽地处多元文化下的美洲新大陆,却拥有根深蒂固的法式生活,是一群独特的使用法语生活的居民,创造了美洲大陆上的一抹欧洲色彩。”用Lonely Planet的话说,“魁北克的确是欧洲母亲的忠实女儿”。

【看点】

魁北克城

体验地点:旧城区

坐标:圣劳伦斯河畔的魁北克市是北美大陆上唯一保留着城墙的城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将该市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每个人的内心深处装有两座城市:一座是他们自己的故乡,另一座就是魁北克城。

从蒙特利尔坐火车慢悠悠地来到魁北克城时,已是晚上9点多,灯火中的古城令人仿若置身欧洲一个古老的小镇。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走上小街,却在城中遇见好几位同行的朋友,大家不禁会心一笑:到了这个童话般的地方而待在酒店客房里,实在是太浪费了。

至今仍保持着18世纪风格的魁北克老城,到处是街头艺人,从萨克斯到电子琴,美妙的音乐声不时从四处飘散开来,特别是在秋凉的夜晚,大队的游客已经散去,或明或暗的灯光勾勒着这个城市的轮廓,这样的音乐和古老的建筑仿若融为一体。这样的景致自然也成了游人们拍照甚至合影的最佳目标。拍得多了,艺人们便会停下演奏,向你推销他们自己的音乐CD,花十几加元买上一张,把动听的旋律带回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魁北克可说是购物天堂,旧城区是无数迷人的精品店的家,而其无数的街道更是观光客和居民不能错过的购物街,例如圣珍街以及艺术家群集的小崔索街、Cote de la Fabrique、圣保罗街和它古色古香的店铺。位于下城区的小香普兰(Quartier Petit Champlain),是北美历史最悠久的繁华街,狭窄的街道两侧,有超过50间的纪念品、精品、皮件、手工艺品店、艺廊、餐厅以及室外咖啡馆,古典又浪漫,漫步其间很有巴黎风情,在此可买到各种古董和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如玻璃艺术、手染布、印第安木雕等。

【看点】

滑雪场

体验地点:圣安妮山

临近魁北克城的圣安妮山(Mont-Sainte-Anne)距离魁北克城东边40公里(25英里),除了有比尼亚加拉大瀑布还有高30米的蒙特伦西瀑布——当然宽度比尼亚加拉可差远了,还是户外活动的天堂,是众多国际山地车比赛的所在地,到了冬天则成为魁北克最佳的滑雪场所,以其下坡滑雪区陡峭的斜坡著称,并已在世界杯协会注册。

虽然没到滑雪季节,但十月之初的圣安妮山层林尽染,更显美丽,这里也被称为枫叶峡谷,因为枫叶生长在这边的谷底、山腰和山巅不同的地方,转红时间不一致,因而色彩格外的丰富。孩子们在山下堆建的土坡车道中体验山地自行车的乐趣,40加元一位的直升机8分钟飞行体验被我们直呼超值,迫不及待的想去感受一番空中观景的美妙。冬天用来运送滑雪器材的缆车一分钟也闲不住,连人带自行车一拨拨地运送着山地自行车的爱好者们登顶。和我们同一缆车上山的大叔已经58岁,但玩起山地自行车的兴致一点不比年轻人差,虽然三个月前因为骑车摔坏的腿刚好,但又迫不及待地来这里玩儿。他用他那法式幽默告诉我们,骑山地自行车很快乐,快乐到“牙齿上都沾上了蚊子”——因为高兴得合不拢嘴。

【看点】

蒙特利尔

推荐地点:十大去处

十大去处推荐人:高玲(加拿大魁北克省旅游局中国区及韩国区总代表)

坐标: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位于魁北克省南部,坐落在圣劳伦斯河及其支流环抱的蒙特利尔岛上,市区分布在岛上皇家山和韦斯特山上,是依山临水、风光秀丽的古老山城,素有“小巴黎”之称。古老的蒙特利尔是座年轻的城市。这句话并不矛盾,因为蒙特利尔的一大特点,就是将大学都建在了城区里,年轻人的活力改变了商业城市呆板、冷漠的气质而变得从早到晚都充满生气。

★蒙特利尔旧城和旧港口:从市中心步行5分钟,就到了见证蒙特利尔360多年历史的凹凸不平的鹅卵石街道。如今,那些18、19世纪的典雅建筑成了艺术走廊、艺人小店和咖啡馆的所在,时间在这里仿佛都慢下了脚步。

★皇家山公园:是纽约中央公园设计师的又一杰作,被树木、鲜花和成片的绿地所覆盖和净化的皇家山位于市区内,是自然爱好者的必游之地。

★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建于1842年到1849年,是新哥特式建筑的经典杰作。主殿堂巧夺天工的古典木雕、油画、装饰金叶和辅殿堂设计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参观者。

★蒙特利尔考古和历史博物馆:它既是国家级的历史景点,又是蒙特利尔的诞生地。由于博物馆建筑在一个真正的考古发掘遗址上,当游客们顺阶而下时,走进的便是蒙特利尔的真实历史:天主教墓地、法裔和英裔定居者的住宅模型等。

★圣约瑟夫教堂:皇家山山麓的这个教堂是世界上游客到访最多的宗教圣地之一。教堂高97米的巨型圆顶仅次于罗马的圣彼得教堂,可以容纳1万名参观者。

★蒙特利尔塔/奥林匹克公园:为1976年的夏季奥运会而建,奥运体育馆是其中心建筑物。庞大的体态和独树一帜的造型让人过目难忘,还有竖立其上的世界上最高的斜塔。

★蒙特利尔植物园:始建于1931年,被公认为世界上最主要的植物园之一。10个温室展区和30多个展园种植着22000多种不同的植物。植物园中还专门设有中国园。土著民园则展示着魁北克的美洲印第安人和因纽特人与植物世界的特殊关系。

★地下城:北美洲规模最大的地下市场,每日行人达50万,有超过1700个店铺,包括百货商场、咖啡馆、冷饮店、银行、餐馆、电影院、游艺场等。它有长达33公里的地下人行道与地铁和公共汽车相连。

★美食之城:蒙特利尔市内5000多家餐馆烹调着80多个国家的菜肴。到著名的亚瑟王子街和路易斯美食广场,可以集中品味蒙特利尔的美食。

★建筑大聚会:蒙特利尔市内不同区域的建筑不拘一格,各具特色。皇家山高地上有色彩缤纷的小楼和楼外独特的铁质楼梯,唐人街有亚洲式的园林建筑,蒙特利尔旧城有历史上的民居。走在街上,就如同置身一个建筑展览会。

文/摄 本报记者 孙伟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