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乱象
2010年11月06日 01:36 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六,基于国际上对该品种的最新评估结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再次组织了对西布曲明的评估。综合对国内外监测和研究资料的评估结果以及国内临床专家的意见,认为西布曲明目前在市场上按照适应症使用的患者较少,停药后体重减轻持续效果较差,且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减肥治疗的风险大于效益,曲美、诺美婷等以西布曲明为主要成分的注册减肥药纷纷下架。

其实,对于减肥药,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怀疑的焦点主要在于药物的安全性。普通消费者有限的医学常识并不足以判断某种减肥药的某种成分是否会对自己产生副作用,甚至在曲美下架之前,大多数人连“西布曲明”这个名字都没听说过。

西布曲明的“东窗事发”会促使许多胖友转投其他更为安全(至少看起来安全)的减肥方式,比如中医、比如左旋肉碱、比如号称涂涂就能瘦的纤体霜。

在网上搜索民间各种减肥奇招的时候,记者无意中看到了标榜“穴位脉冲减肥”的奢华腕表以及“躺着就能减肥”的瘦身贴。作为一个曾经无数次和脂肪抗争过的人,记者深知任何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减肥的手段一般都不怎么靠谱。与此同时,周围的人还在对网上流传的“苹果减肥法”跃跃欲试。

关于减肥,相信任何人的感觉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乱”。

什么方法减肥最有效?哪种减肥方式更安全?怎样减肥不反弹?这些问题就像横亘在我们和肥肉之间的道道门槛,唯有请专家来帮我们将它们一一拆掉。

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治医生刘燕萍,她说,减肥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少吃、多运动,除此之外,再没有比这更健康、更有效的方法了。她强调,这其实也是最难的。

减肥手段 专家鉴定

记者搜罗了目前人们主要应用的减肥手段,并且分成内服、外用、中医、手术等几大类,请专业营养师刘燕萍一一进行鉴定。虽说未能将所有减肥手段一网打尽,还是希望它作为“减肥扫盲帖”能为需要减肥的读者们提供帮助。

内服类

减肥药 鉴定结果:已非主流减肥方式

西布曲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因其可达到“令体重减轻至少5%”这一标准,而作为一种有效的减肥药上市。有些药物在上市前的小规模临床试验中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相对较低,上市后对其安全性的监测主要是通过建立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即等待医生和患者一直上报不良反应,以及组织大规模的上市后临床试验来发现。此次,“出事”的西布曲明就属于在上市后个别病例报道被发现有可能增加受试者严重心血管风险(包括非致死性心梗、非致死性卒中、可复苏的心脏骤停、心血管死亡等),最终被退市的。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治医生刘燕萍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布曲明是一种食欲抑制剂,在目前的注册减肥药品中是比较常见的成分,虽然由它导致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极低,但世界各国出于对民众健康负责的态度,还是将它列入“禁用”范围,认为这种成分弊大于利,没有必要为了减肥,拿生命当赌注。

记者在2009年的一则新闻中看到,当年1月也有一种减肥药成分——盐酸芬氟拉明被叫停,原因是这种成分会引发心脏损害等严重不良反应。有报道称,我国批准上市的正规减肥药品主要有三种成分,分别是西布曲明、奥利司他以及盐酸芬氟拉明。

如今,两种成分被“封杀”,仅剩奥利司他拥有“合法”身份。

刘医生解释,奥利司他的减肥功能在于可以减少脂肪在肠道中的吸收,但价格比较贵,一颗纯进口的奥利司他售价通常在9元左右。

对于现在尽人皆知的左旋肉碱,刘医生说,这种成分现在的界定比较混乱,“如果说它是药,很多保健品甚至保健食品中却都在添加。”左旋肉碱其实是我们体内细胞本身就具有的一种成分,通过日常饮食便可获得,它的作用是可以促进代谢。“这种成分并没有正规地做过临床验证,有效性不好说。”

西布曲明的退市将减肥药的安全性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但刘医生说,其实用减肥药来减肥这种手段现在不是很主流了。“曾经有段时间,大家对减肥药的确寄予了很高的希望,但是后来发现,药物治疗是替代不了行为治疗,也就是生活方式的调整。”

代餐粉 鉴定结果:只能做轻微的干预

代餐粉是一种能让人产生饱腹感,同时又能提供营养支持的代餐食品,它无脂肪、无热量,还有各种口味可以选择,可以搭配蔬菜、水果食用。

刘医生说,代餐这种减肥手段是目前大家比较认可的,此类产品也有很多。从前的代餐产品都强调只能吃代餐,其他食物一律不能吃,属于“强制性”减肥。“这实际上也是对人的进食方式的一种干扰。”

现在的代餐法已经改进,只是一种非常轻微的干预。“像经常在外面或食堂吃饭的人,不能保证选择到合适的低脂肪食物,我们就会建议他用代餐制剂替代午饭。但晚饭和早饭我们还是提倡正常去吃。”代餐粉不会影响吃饭的规律性,也能满足人的基本营养需求,还不会产生太强的饥饿感,“我们在一些病人身上使用了代餐减肥法,看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在淘宝上,记者输入“代餐粉”后发现,各种品牌、成分的代餐粉还真不少。如果你是一个想要尝试代餐减肥的消费者,又该如何从这些名目繁多的代餐粉中选择呢?对此,刘医生表示,医院推荐患者使用的代餐粉都是经过检测的注册产品,网络上的一些代餐粉生产厂家对其成分“秘而不宣”,这样就无从了解它们有什么成分。

她建议,从网上或其他渠道购买的代餐粉,最好拿到医院找医生或营养师咨询一下,以他们专业的眼光帮你判断一下,到底可不可用或者该怎么用,这也是对自己负责任的一种做法。

减肥茶、减肥咖啡 鉴定结果:减的只是水和盐分

比起“是药三分毒”的减肥药,减肥茶、减肥咖啡等保健食品则显得相对安全,而且在喝过减肥茶或减肥咖啡之后,往往会腹泻,即这类产品宣传中的“排出毒素,一身轻松”,让人产生体轻感。

刘医生说,减肥茶或减肥咖啡里一般含有茶碱或咖啡因以及其他额外添加的成分,这些成分的共同特点就是都能促进人体水分和盐分的代谢,从而从水盐平衡的角度对身体起到调节作用。“有的人口重,吃得比较油腻,身体感觉胀,也许他喝了这样的产品以后就会感觉身轻了。事实上,即便普通的茶水或柠檬汁等其他具有利尿作用的饮品,也会起到相同的作用。但如果没有结合饮食控制的话,这种作用是不能持久的,你减去的只是水分和盐分,脂肪一点没消耗掉,该怎么胖还是怎么胖。

外用类

减肥膏、纤体霜 鉴定结果:基本不靠谱

减肥膏、纤体霜号称涂抹在身上就能瘦身、减肥,它的好处是可以局部减肥,抹哪儿瘦哪儿,而且不费事,只要像涂抹润肤乳液那样涂在身上就可以了,而且很多瘦身纤体霜都标榜添加了润肤成分,减肥的同时还能滋润皮肤,因而得到很多女性的追捧。

记者在网上看到一款瘦身膏的成分为沉香、丁香、田七、人参、雪莲、脂肪分解酸等,其中看起来有减肥用途的只有脂肪分解酸,当记者询问刘医生这是何种物质时,她表示这个概念非常笼统,根本无从判断。“如果你想单纯借助外力,靠抹抹什么膏、什么霜就能瘦下来,这事基本不靠谱。”刘医生说。

中医减肥 鉴定结果:需饮食控制跟进

中医减肥的方法有很多,比如针灸、按摩、中药以及耳穴减肥等。万变不离其宗,中医减肥从根本上主要是疏通气血,如肝、脾等,通过调整内脏的功能,让代谢加快,进一步达到改善内脏的功能,加强生理代谢,从而达到消脂健身的目的。刘医生说,中医减肥确实有其独到的地方,但她也强调,中医减肥通常对饮食的要求不是特别严格。“中医师或针灸师毕竟不是专业营养师,他们能否帮助患者找到一种合适的饮食控制方法,对减肥成功与否至关重要。物理治疗手段再有效,如果没有一个好的饮食控制跟进,这种减肥作用也不会持久。我觉得减肥的根本还是吃,如果在吃上做不到节制,肯定达不到最终的效果。”

抽吸脂手术 鉴定结果:减的只是无害脂肪

“减肥”主要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减少脂肪细胞的充盈度,需要通过运动、控制饮食、服药和局部物理化学治疗才能达到。另一个是减少局部脂肪细胞的数量,即将皮下脂肪整块切除和脂肪抽吸术。

脂肪抽吸术在近几年逐渐普及,通过手术减肥,效果立竿见影,而且抽吸脂技术日趋成熟,一些正规医院也在开展吸脂手术,手术的风险有所降低。

刘医生说,抽吸脂手术的潜在危害在于,人体有两个脂肪仓库,一个是内脏脂肪库,一个是外周脂肪库,真正对人体有害,造成各种肥胖并发症的元凶其实是内脏脂肪,比如沉积在血管上、肝脏的脂肪,外周脂肪对健康是无害的。

“有人看起来比较胖,但血脂、血压都没问题,这说明他只是外周脂肪比较多,内脏脂肪处于正常水平。内脏脂肪过剩的胖人一般都有个明显特征,那就是肚子大、小细腿,属于中心型肥胖,这样的胖人是比较危险的。”

然而,抽吸脂手术虽然能令人从形体上由胖变瘦,但对内脏的有害脂肪却无能为力,甚至还会适得其反,反而增加内脏脂肪的堆积。

“人的脂肪细胞数目在成年后基本上是恒定的,不会再增加,只能靠变大或缩小控制脂肪组织的量。抽吸脂手术相当于把外周脂肪库拆掉了,那么再有多余的脂肪就只能存在内脏里了。这可能更糟糕。”刘医生说,抽吸脂手术治标不治本,“它替代不了你通过运动、控制饮食对内脏脂肪的消耗所带来的健康效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