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观察:高钙食品噱头多 科学补钙有诀窍
2010年11月19日 17:18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19日专电(记者张丽娜)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补钙成为很多人的需求,无论是电视广告,还是商家推销宣传,各类补钙食品扑面而来。

打着“高钙”旗号的补钙食品到底含钙多少?高钙食品真的有大量补钙之神奇功效吗?补钙最好的方式是什么?是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合补钙?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到一些超市进行了调查,相关专家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高钙食品受欢迎

在呼和浩特市一家大型超市食品区域,记者看到高钙产品格外受青睐,不少消费者选择购买高钙牛奶、高钙饼干、高钙麦片等。

正在选择高钙饼干的赵女士说,她之所以选择高钙食品是想给正在备考的孩子补充营养,增强记忆力,虽然每天都给孩子加强营养,但还是担心孩子摄入的钙量不足,希望高钙食品可以解决她的烦恼。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的王占国老人家里摆放着儿女送来的很多高钙食品。他说:“像我们这种年龄很容易骨质疏松,身边很多人都念叨着补钙,孩子们送过来的营养品也多是高钙类的东西。”

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宾馆工作的刘晶认为,一些食品因为添加了钙等营养强化剂很吸引人,尽管大家并不知道添加钙是否对人体有益,甚至不顾及家人是否需要补钙。

高钙多是商家噱头

但是,这类所谓的高钙产品是否真的有那么多钙呢?记者调查发现很多高钙食品仅仅是商家制造的概念。

例如有一种叫“高钙奶膜片”的食品,名字上虽然有明显的“钙”标志,但是在成分上并没有标注钙的含量多少。在一家药店的保健品专柜里,一袋“高钙营养片”也没有关于钙含量的任何标注。

而某品牌的高钙优质饼干与同一品牌的普通饼干的包装袋上写的钙含量,均是每100克产品中钙含量为580毫克。此外,还有的含钙标注的食品含钙量不如同类普通食品。更需要注意的是,包括牛奶在内的一类产品本身就是含钙量很高的食物,因此厂家所宣称的高钙概念并没有多大意义。尽管如此,这类标注高钙产品的价格要比普通产品高出很多。

而且,关于高钙的定义也并非消费者心中想的钙含量多就是高钙食品。2008年卫生部出台的《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规定:只有当每100克固体食品中钙含量不少于240毫克,每100毫升液体食品中钙含量不少于120毫克时,才能在食品外包装上标示“高钙”。因此,就算一些产品标注高钙,也只能说明该食品中钙含量达到了一定标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