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识别防范非法集资
2010年11月29日 15:45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太原11月29日专电(记者叶健、魏飚)针对时有发生的非法集资现象,山西银行业有关人士在28日举行的“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上为群众现场支招,提醒公众加强识别和防范。

银行业有关人士说,当前,非法集资现象在各地时有发生,这种违法行为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一旦有了损失,需要当事人承担,因此希望公众加强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一定不要参加非法集资。

据介绍,当前非法集资活动涉及内容广,表现形式多样,出现了新的形式和特点。从目前发案情况看,主要包括债权、股票、商品营销、生产经营等四大类,有如下特殊表现形式:一是在警方通报的集资诈骗案中绝大多数公司都刻意与科技或新兴产业挂钩;二是所有的集资诈骗公司都打着“投资期限短,回报率高”这样的旗号;三是非法集资公司往往打着科技、环保、扶贫等旗号,甚至邀请政府官员、名人参加该公司活动、典礼,以获取公众信任。

银行人士为公众加强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能力“支招”:一是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收益,看回报率是否过高,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二是通过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国家规定的股权交易场所等;三是通过查询工商登记资料,查明相关企业是否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是否办理了税务登记等;四是要通过媒体和互联网资源,搜索查询相关企业违法犯罪记录,防止不法分子异地重犯;五是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商量、审慎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下线的目标,不要盲目听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