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大自然钟灵幻化
2010年12月07日 16:59 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品味大自然钟灵幻化







探寻﹃黑暗世界﹄

品味大自然钟灵幻化

上周二,本报刊发《探洞去,寻找黑暗中的隐秘》,5日,武汉户外新生代领军人物“功夫悟空”率领他的“空空军团”,前往阳新贵妃洞,去探寻那神秘的“黑暗世界”。

蝙蝠近在咫尺

贵妃洞位于阳新太子镇父子山,是一个极为巨大的溶洞,至今无人探清。这一次,“空空军团”带齐了路绳、大灯等装备,刚从一个三角形的入口进洞,就是一个很陡的斜坡,下到洞底,抬头仰望,感觉这第一层洞空间超过100米。随,大家顺着一个约10米的岩壁结绳下探,发现3个支洞均有较深水流,不易通过,于是回撤。回撤途中,在头灯照射下,发现大量蝙蝠倒挂于岩壁,其中,离我们最近的,居然伸手可及。这些小精灵真是可爱。

路在洞穴顶上

然后,我们四处寻找其他支洞,但一直未得。几番周折,被武汉驴友戏称为“小龙女”的一个长期住在洞中的女子,应邀为我们指路。只见她走到一块形如老鹰翅膀的岩体前,抬手攀住翅尖,伸脚顶上一个石凹,全身一用劲,身体便来了一个漂亮的横移,一眨眼,人就到了顶上。哦,原来,路就在我们的头顶!

顺着一条斜坡道,沿一条狭窄的“一线天”,我们下到溶洞的第二重,见到了传说中的“贵妃厅”。这里的钟乳石居然是红色的。经“小龙女”指认,洞顶有一个白里透红的“睡美人”裸卧其上,还有清晰的女阴,而正对女阴的下方,则是一根冲天的石笋,恰如“男根”,充满阳刚之气。当地人以之为奇,其实,这也是大自然的造化之功。原来,女阴之处就是一处裂隙,上层岩体沿此滴水,经过亿万年,这些水珠中所包含的碳酸钙一点点沉积,然后一点点壮大成“男根”。

继续深入,一处高仅一尺的下行斜洞,让大家只能侧身“屁滑”而下。然后,我们进到一个高达百米、宽50米的巨大溶洞,这里的钟乳石更为别致,有极为逼真的“列宁像”,有心宽体胖的“弥勒佛”,地上则是蜿蜒起伏的钙化池,宛如“人间瑶池”。这里的景致,丰富得可以引发你的无穷想象,唯美得只怕你的想象力不够。

文/醉卧花间 图/溜溜

▲敦煌沙洲市场摊位上的美丽木刻

三天敦煌三买特产

临去敦煌,朋友们叮嘱我要做好三天不洗澡的准备。而到了敦煌,才发现这是一个戈壁沙漠中的美丽绿洲,有党河流过,并不缺水。

沙洲市场,是敦煌有名的市场。特产一条街上,前半段卖各种果干:大枣、杏干、葡萄干等;中段卖剪纸、夜光杯、各种饰品,还有当场雕刻的木画,戈壁沙漠出产的风凌石、玫瑰石,三千年不死不朽的胡杨木,甚至莫高窟的拓片;后半段是餐饮——百味小吃一条街,桌椅都摆在路中,居然不挤。

第一晚,我只从一位老太太的摊上买了一块沙漠玫瑰石。

第二天,在雅丹魔鬼城遇到有人叫卖罗布泊的风凌石,想起沙洲市场的比较便宜,于是晚上又去老太太那儿买了三块。

第三晚,在鸣沙山看到沙漏,惦记着沙洲市场的更便宜,便又去。这里的沙漏很有特色,外壳是胡杨木雕制,里面的沙子是筛过的鸣沙山沙子。

一位同伴陪我一起逛街,特别中意杏干,三个晚上分别买了三批,准备送人。另一位同伴以比较低的价格淘到了夜光杯、木画。

到敦煌看过举世闻名的景点后,逛逛街,淘淘宝,是一桩很惬意的事。

文/图 李建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