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玩世的现实主义

2011年02月04日 03:25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张玥晗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方力钧作品

宋永红作品

刘小东自画像

方力钧作品

我们这一代艺术家从出生就被抛到一个观念不断变化的社会中,拯救中国文化的思想对我们来说只是一句空话。无论是生活还是艺术,现实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些偶然的碎片,几乎没有任何一种社会事件和艺术样式及其价值能在我们的心里产生深刻和永久的影响。因此,无聊便成为我们对自己当下生存状态最真实的感受。所以在我的作品中经常出现一种漠然、嘲讽和窥私般的旁观态度,在普通的社会场景中发掘那些百无聊赖、恶心但又装模作样的滑稽场面,揭露日常生活中人的猥琐、可鄙、可笑的行为。

——宋永红

90年代,中国社会开始进入以经济和市场为主导的大众文化阶段,80年代的理想主义被琐碎的物质商业社会淹没,艺术家也转向了琐碎的社会现实,观察自身处境。以方力钧、岳敏君、刘炜为代表的“玩世的现实主义”和以刘小东、王劲松、宋永红、赵半狄为代表的“新生代”体现了这一时期中国青年的精神状态,无所事事、玩世不恭,“政治波普”的作品更带着某种嘲讽和对抗但又无能为力。这批艺术家开始成为中国最早的职业当代艺术家,他们在北京周边,如圆明园、通县、宋庄、上苑、798等地聚集,创作并生活,逐渐形成画家村等艺术生态圈,同时海外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兴趣,90年代中国都市化的进程,让艺术家开始融入全球的展览和艺术市场的系统之中,都市化题材逐渐成为他们表现的重点。今天,他们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主流艺术家,实现了市场和艺术的成功。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张玥晗(除署名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