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化八景,山野碧玉别有风情

2011年02月15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文化名人刘迪生:

温泉是从化最美的眼波

刘迪生

广东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曾获广东首届青年文学奖。长篇报告文学《点亮生命———赵广军和他的志愿事业》列入“广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出版物”、“广州市道德模范教育读本”、被评为“2009年度全国畅销书”、“全国百种优秀青春读物”;长篇报告文学《超越新闻》(合著)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现为从化文联负责人。

“广州从化,是裹在深山里的一块美玉,让你在细味中触摸它的温润。她不是大家闺秀,而是一个邻家小妹,波光流转间掩不住骨子里的那种善良和美丽,充满生活和田野的气息。”采访伊始,刘迪生便用“邻家小妹”作为比喻,表达了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从化,一座已有上千年历史的城市。她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也有秀美的生态自然风光,被赞誉为北回归线上唯一的绿洲

还有从化温泉、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等生态自然景点……如今,日新月异的城市美景更让游人流连忘返。作为拥有“中国低碳经济建设先锋市”、“中国最佳生态宜居绿色城市”等名头的从化,如今又折射出怎样的美丽?为此,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对从化市政协文联负责人刘迪生进行了专访。

千年从化从历史深处走来

在明代中期,广东爆发了著名的黄萧养起义,紧接着又是谭照福起义,最都被镇压下去了;统治者在广州以北划了一片土地,来安顿数目众多的战俘,起名“从化”,意即“远氓从此归化”。

“广州从化,是裹在深山里的一块美玉,让你在细味中触摸它的温润。她不是大家闺秀,而是一个邻家小妹,波光流转间掩不住骨子里的那种善良和美丽,充满生活和田野的气息。”采访伊始,刘迪生便用“邻家小妹”作为比喻,表达了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从化,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的灵山秀水,留下了人类生活的最早痕迹。新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址、明清古村落、孔圣殿、太平广裕祠等从化文物古迹,都承载了深厚的历史底蕴。”

“岁月的长河蜿蜒淌过,吹皱了历史的容颜。历尽沧桑变迁,许多的文物古迹被湮没在疯长的荒草之中。”为了印证从化的历史底蕴,刘迪生更是如数家珍地介绍道:“在对钱岗古村进行考察时,专家们在村西的更楼檐口发现一幅木雕刻画———《珠江江城图》,清晰地镂刻了清代1733年至1757年间,广州珠江沿江10公里地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物。河边下棋的市井、钓鱼的老翁、戴高帽的洋人各色人物惟妙惟肖;珠江河上舟楫相望、叫卖不绝的繁荣景象历历可鉴。《珠江江城图》极具重要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堪称‘广州清明上河图’。2003年,钱岗广裕祠还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第一名———杰出项目奖。”

说起“从化”一词的来历,刘迪生笑着称“还颇有意味”。据介绍,在明代中期,广东爆发了著名的黄萧养起义,紧接着又是谭照福起义,起义军攻城占地,势头凶猛,虽然最后都被镇压下去了,但这些起义还是让统治者倒吸了一口冷气。面对着数目众多的战俘,统治者在广州以北划了一片土地,来安顿这些人,起名“从化”,意即“远氓从此归化”。

“三多”造就珠三角最大绿洲

多山,多林,多温泉,使从化具备了一种别具一格的神韵。时至今日,从化大大小小的生态旅游景点就多达100多个。同时,从化目前是广州乃至珠三角最大的绿洲,森林覆盖率达到68.3%。

然而,这块北回归线深情穿过的“远氓归化”之地,似乎得到了上天的格外青睐。多山,多林,多温泉,这“三多”使从化具备了一种别具一格的神韵。在刘迪生眼中,从化就像是长在山野中的小家碧玉,美得实在而自然,美得让人心动神迷。

“时至今日,从化不但有得天独厚的珍稀温泉,还有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到广州响水峡生态度假区等,从化大大小小的生态旅游景点就多达100多个。同时,从化目前是广州乃至珠三角最大的绿洲,有着180多万亩森林、100多个湖泊水库,森林覆盖率达到68.3%。”刘迪生说,正因如此,如今的从化才能折射出别样的美丽。

“青山妩媚,花木摇曳,从化宛如一位风情万种的女子,‘世界珍稀温泉’正是她最美的眼波。”刘迪生认为,从化的山川草木孕育了盛名远播的从化温泉,温泉成就了从化养颜又养身的美名。

“今天,温泉在省内遍地开花,然而在老广东的记忆里,说到温泉,就一定说到从化,仿佛从化就是温泉,温泉就是从化,温泉与从化是画等号的。从化温泉是广州一道奇景,也是广州的一张名片。”刘迪生表示,广州从化之所以能跻身世界文明的温泉之都,自有她独到的魅力———13个热泉眼,温泉地下热水日自涌量达10000立方米,每年可供700万人次享用。3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帮助人们祛病强身、舒筋活络;近70℃的高温更让人心如止水,早在明清时已被列为游览胜地。

“‘评比岭南风物,景色此间多’,陈毅同志曾留下了发自内心的赞叹。”说起从化温泉的威水史,刘迪生更是如数家珍:几代国家领导人和文人墨客慕名而至,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几乎所有开国元勋以及霍英东、李嘉诚、马万祺等港澳知名人士都先后在从化温泉考察疗养。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等50多个国家元首也先后前来考察游览。《闪闪的红星》、《庐山恋》、《青春万岁》等影片都曾取景于此。

“从化温泉,用不朽的精神演绎着一个尘世的传奇,她历经了时光的沧海桑田,她洗尽了岁月的铅华,如花香般丝丝点点的牵挂又是那样令人陶醉。”刘迪生表示,“从化温泉,是从历史深处走来,羊城新八景应有她的一席之地。”

从化市八景简介

1.从化温泉

2.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3.宝趣玫瑰世界4.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温泉,是从化最精致的一张文化标签。从化温泉水质透明,无色无味,水温高达70摄氏度,含有钙、铝、锰、铜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珍贵的氟离子。广东温泉旅游开发最早始于从化温泉,素有“岭南第一泉”的美誉。“上世纪50年代,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共和国开国元勋和50多位外国元首曾先后在此疗养。可以说,从化温泉的发展也镌刻了共和国的历史记忆。”

目前从化市内有碧水湾温泉度假村、仙沐园氡温泉乐园、广东温泉宾馆、文轩苑度假中心等知名温泉度假区。

2.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

流溪河公园是一个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森林生态环境和森林保健功能为一体的自然风光旅游胜地,总面积8831公顷,湖水深达70米。在碧波万顷的湖面上,分布着大小22个岛屿,如白玉翡翠。南部五指山、牛角山、鸡枕山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6座,起伏连绵,重峦叠嶂,春时百花吐艳,漫山锦绣;有三桠塘幽谷、小漓江、翡翠群岛等13处自然景观。每年初夏举办竹笋节,盛夏举办泼水狂欢节,冬春举办梅花节等。

3.宝趣玫瑰世界

宝趣玫瑰世界坐落于城郊街西和村,是国内首个以玫瑰文化为特色的主题公园。在从化万亩鲜切花示范基地(也称“万花园”)内,占地面积1000多亩,种植有300多个玫瑰品种。

4.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公园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原始次生林,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及第一家国际森林浴场。其中海拔1210米高的天堂顶是广州地区最高峰,登山远眺,一派“远山时明灭,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象。

园内峰山叠翠,云涛波涌,峡谷千姿,绿水青山相映,有穗花杉、野山茶、长尾雉、金钱豹、苏门羚、穿山甲、白鹇、小灵猫等珍稀物种。园内设田园、石门、石灶、天堂顶、峡谷探险五大景区。还有著名的天池花海、石灶浮烟、百雀归巢、红荷争艳、石门香雪、白芒秋色、天堂远眺、石门夕照等石门八景。

5.广裕祠  

广裕祠拥有七处历史文字的印记,成就了它最珍贵的历史底蕴。广裕祠是广东首次发现的有确切建筑年代的古建筑,被著名考古学家麦英豪称为“非常宝贵的建筑标本”。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文物古迹里都是唯一的。古祠有6次最明确的维修记录刻在脊檩下或者墙体的碑文上。

6.广蓄电厂旅游度假区   

广州抽水蓄能电厂旅游度假区是我国第一座高水位、大容量的抽水蓄能电厂,是深圳大亚湾核电站的配套工程。总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居世界上同类型电厂首位。当你沿着1900米的隧道,进入山体中450米深的地下宫殿般的机房,定会惊叹,也会明白这里为何成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7.广州北回归线标志塔

这里是世界最高的北回归线标志塔,形如火箭,主体部分由230多种共7310块花岗石砌成,高度23.5米。塔身四个突出的羽翼,分别显示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个方向。塔顶有个不锈钢圆筒托着的直径1.2米的空心钢球,每年夏至日的中午12时26分,太阳光线会通过钢球的圆孔直射到塔内正中点。

8.响水峡漂流   

响水峡景区内有四季缤纷的花海,千峰竞翠的峡谷,如练悬空的瀑布、纯天然的古河漂流和老少皆宜的峡谷乐园,是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于一身的大型旅游胜地。

从化八景游玩攻略

1.从化温泉

广东温泉宾馆

地址:温泉镇温泉东路112号

交通:广州—机场高速或京珠高速—街北高速出口左转—105国道—温泉镇—广东温泉宾馆。

仙沐园氡温泉乐园

地址:温泉镇温泉东路80号

交通:广州—机场高速或京珠高速—街北高速出口左转—105国道—温泉镇—仙沐园氡温泉乐园。

碧水湾温泉度假村

地址: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御泉大道353号(良口)

交通:广州—机场高速或京珠高速—街北高速出口左转—105国道—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碧水湾温泉度假村。

文轩苑度假中心

地址:良口镇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

交通:广州—机场高速或京珠高速—街北高速出口左转—105国道—流溪温泉度假区—文轩苑度假中心。

2.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

地址:良口镇流溪河林场

交通:广州—机场高速或京珠高速—街北高速—105国道温泉镇方向—良口镇—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

3.宝趣玫瑰世界

地址:城郊街西和村

交通:广州—机场高速或京珠高速—街北高速出口左转—105国道—S355线城郊街—宝趣玫瑰世界。

4.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地址:温泉镇大岭山林场

交通:广州—机场高速或京珠高速—街北高速出口左转—105国道—(将到从化温泉时)右转弯(105国道边有一个大型指示路牌标注往公园方向),前行约15公里就到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5.广裕祠

地址:太平镇钱岗村

交通:广州—从化班车到“太平场镇”,转“增城派潭”班车问明广裕祠下

6.广蓄电厂旅游度假区

地址:吕田镇小杉村

交通:广州—机场高或京珠高速—街北高速出口左转—105国道—吕田小杉—广州抽水蓄能电厂—双湖酒店。

7.广州北回归线标志塔

地址:太平镇油麻埔

交通:广州—广从公路—105国道—太平—北回归线标志塔。

8.响水峡漂流

地址:吕田镇塘田村

购物:特产一条街有菜干、龙眼干、吕田腐竹等。

交通:广州—机场高速或京珠高速—街北高速出口左转—105国道—吕田塘田村—响水峡纯生态景区。

姚颢、从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