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网络漂流瓶交友新方式

2011年03月15日 14:48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文/图 小村 七月

将心事装在小小的玻璃瓶中,抛入浩瀚的大海,等待一份充满未知的回音———这是曾经在中世纪的欧洲盛行一时的“漂流瓶”游戏。不知从何时起,QQ邮箱里也多了“漂流瓶”这么一个交流平台,每天收到莫名的“瓶子”,不管是满载祝福还是充满愤怒,都让人心中怀着一份期待。

目前,很多IM工具和网络社区都推出了“漂流瓶”,提供了一个虚拟的海滩,用户每天有若干次扔瓶子和捡瓶子的机会。不注明收件人,亦没有发件人,在网络上写下你的心事,只要轻点鼠标,就能抛出或捡到一个“漂流瓶”,两个陌生人就能通过漂流瓶“结缘”,倾诉心事,分享秘密。

A第一次给了谁

荔湾区 陈女士 文员

从去年开始,我的QQ邮箱里突然增加了一个“漂流瓶”交流平台,起初并未留意,觉得来意思。突然有一天,一个河北省的“漂流瓶”漂到了我的“海滩”,打捞起来一看,里面竟然是一个发泄“漂流瓶”,内容是“我和女朋友分手了,为什么我的人生如此悲惨,神啊,救救我吧!”看到这则内容,我想起了分手半年多的男友,心中一动回复并安慰这位陌生的网友。从此以,每天一上班,我第一件事就是打开QQ邮箱里的“漂流瓶”。

天河区 刘先生 媒体

我第一次接触到漂流瓶是很偶然的情况下,有天打游戏的时候有提示说我收到了一个漂流信,点开发现是一个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徘徊在择业的十字路口,字里行间洋溢着苦恼。我突然想起了自己当年找工作时候的困窘,所以决定好好回信开导这个迷茫的陌生人。我在回复中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就把瓶子扔回海里。第二天我又收到了他的瓶子,他说我的信让他心里明亮了许多,希望跟我交个朋友。虽然我们没有见过面,对彼此了解也不多,但这种偶尔来自陌生人的问候会让人感觉很温暖。

海珠区 赵小姐 公关

起初我开始写“漂流信”是动机发泄,前段时间工作很忙,某天因为工作上出了小差错被上司狠狠教训了一顿,心里憋了一肚子火,原想发封邮件给远方的好朋友,无意间我却点开了漂流信,狠狠地发了一通牢骚。因为是匿名的,没有人会知道是谁写的,所以有什么不开心都可以说,畅所欲言,这也成为我平时发泄工作郁闷情绪的主要方式了。

番禺区 徐同学 学生

刚刚第一次玩漂流瓶,半个小时后,那个漂流瓶被人捡到了,我扔出去的是谁捡到我就嫁谁,条件挺诱惑的吧,然后漂回来一句嫁我。当时我特别兴,你一句我一句,说个不停,最后电话号码要了,QQ号要来了,那人刚才还打来了电话聊了十几分钟,由于吹牛吹不过人家我就挂电话了,照片我也看了,长得还不错,感觉漂流瓶还蛮好玩的。

B抛个“瓶子”,说说心事,发发牢骚

浪漫———捡瓶扔瓶结识有缘人

每天都有N次扔瓶子和捡瓶子的机会,在网络海洋里打捞起的,可能是条虚拟鱼、虚拟海星,也可能是个正在漂流的秘密。只需点击漂流瓶就会出现一张信纸,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心愿,一次最多可写140字。写完后装进“瓶子”,系统会自动为你抛出漂流瓶,距离不定。就像扔进大海的瓶子一样。而漂流瓶主人的真实信息,都可以选择隐匿。

环保———收到瓶子便是惊喜

如今,如果你到江河湖海丢个漂流瓶,没准会被冠上乱扔垃圾的“罪名”,但网络漂流瓶则十分“低碳”和“环保”,让你怀揣希望,寻觅浪漫。可以在漂流瓶中说想说的秘密,反正也不知道会是谁收到,人家也不知谁扔的。如果别人有兴趣,就可以聊天或成为朋友;如果不想理会,就不理。没有压力,也不需有期待,收到瓶子便是意外的惊喜。、

寂寞———漂流瓶帮忙排遣压力

任何一项社交互动小游戏,都能用一句“哥玩的不是游戏,是寂寞”来概括,漂流瓶也不例外。人生总有低潮期,在那段灰暗的日子里,觉得自己特别需要一个漂流瓶,就像需要童话里的魔瓶一样。的确,漂流瓶值得玩味,是因为扔漂流瓶的人都很寂寞,如果当两个寂寞的人遇到一起,或许彼此交换寂寞的心情,互相调侃,这份寂寞真的会慢慢散去。

匿名———不等于绝对的安全

漂流瓶的匿名交流方式,降低了人的心理防御机制,对方是陌生人,把隐私说出来也不会带来负面影响。由于不知道谁会收到自己的漂流瓶,这种随机性给人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同时,因为彼此不知道对方是谁,这样给人感觉私密性更好,更有利于宣泄情绪。但是匿名并不是说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毕竟这个网络时代并不安全,可能一段并不起眼的诉苦,会被大做文章。

鄙视———漂流瓶的恶意中伤

如果,你收到了一个瓶子是恶意中伤的,譬如“谁捡到谁死××”、“捡到瓶子的人是猪”等等,请消消气,也没有必要反唇相讥。拿腾讯QQ来说,用户就达4.5亿,同时在线人数超1.3亿。在上亿的网民中,有“天使”,也有“魔鬼”。天使在瓶内放祝福,“魔鬼”在瓶内放咒骂。一部分骂人者是为了宣泄情绪,另一部分则是通过搞幼稚化的恶作剧取乐,我们没有办法去约束他人,只要洁身自好对恶意中伤一笑了之轻轻删除就算了。

小链接———

漂流瓶是近代航海业的一个发明,那个时候没有电报和电话,船员在茫茫大海上写了信也寄不出去,于是,就有人把写好的信装进酒瓶里,瓶口用蜡封好,扔进海里,希望它能漂到岸边,被人捡到,捡到漂流瓶的人如果心眼好,再按信上所注明的地址寄出去,让写信者的家人知道写信者的近况。资料显示,有人曾捡到过近百年前被扔下海里的漂流瓶,漂流瓶里文字的内容让人看了恍若隔世。当下,漂流瓶的原始作用已经不复存在了,更多的是被人尤其是被耽于浪漫幻想的年轻女性用来当作寄托情思的玩具。

小村、七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