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穿越,你伤得起吗

2011年04月29日 04:3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穿越好,赏美女看美男,金银财宝手里攥。穿越好,出天山入龙潭,绝世武功身上缠。穿越好,走江湖游深宫,中外历史听我侃……进入百度穿越吧和穿越小说吧,共有38000多个主题和近100万的发帖数。记者随意翻看了大约50个帖子,不同年龄层的学生竟然占到九成以上,推荐经典穿越小说和交流最好的穿越方法等热帖比比皆是。

穿越手册成了自杀手册

穿越作品爆红于网络,受到年轻人的痴狂追捧。“船帆”(穿越的粉丝)们在网络上建立了自己的讨论交流专区,相互“求书”、“赠书”,交流读感,热论穿越梦想。但是记者发现,在众多热帖之中,教你如何玩穿越的各种招数,着实令人不安。

最容易发生穿越的场景是撞车,其次是高空坠落,类似触电穿、落水穿,也是“不错”的选择。总结下来,要想成功穿越必须得发生一场意外。发帖人zangzaocao说:告诉你们啊,今天我刚刚从大唐穿越过来啊!当时我一不小心就穿了过去,迷迷糊糊地。潘多拉的雨说:吃下5克氰化钾,你会有10分钟的时间穿越,如果没能穿越的话,那几率就不大了。祝好运吧!船帆骨枝说:我是正宗的穿越党!如果死了就可以穿越去古代,我愿意立刻拿把刀子把自己捅了!

更有甚者,还详细介绍了自己穿越的方法:往自己心坎上捅一刀、故意撞车、被雷劈、一刀刀地割自己、吞金、割腕、跳崖、吞安眠药……最后还不忘加上一句:“大家一定要努力地穿!总有一天你咻地一下就穿过去了!加油!”

“这都是什么啊?哪里是穿越?简直就是自杀手册!”lina的妈妈王女士愤恨地说,“女儿特别喜欢上网,尤其是上网看书。有时候真是茶不思饭不想,不知道什么东西这么吸引着她。直到一天自己偶然听到孩子打电话给同学说要卧轨穿越,安眠穿越,我这才吓了一跳。”

穿越心理需要沟通关注

“穿越文”作为流行于网络上的文体,被年轻人拿来消遣,本不值得大惊小怪。现在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沉迷于此,且想像的穿越方式越来越极端,已经成人的大学生都难以自持,更何况是年龄更小、判断力和自控力更差的中学生和小学生呢?

谈到穿越文对年轻人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王芳认为,每个人年轻时都曾怀揣一个梦想,回到过去或步入未来。当下爆红的穿越小说和穿越剧正迎合了身处这个阶段年轻人的心理特点。他们希望得到美好的一切,受到关注。穿越作品的强烈角色代入感恰好满足了“船帆”们内心缺位的心理需求。

面对家长的担忧,王芳教授说:“当年轻人与父母、老师出现沟通问题时,他们便会自觉地寻找情感宣泄的另一出口。作为家长应该多多给予孩子们温暖。令人生畏的穿越手册是个非常可怕的东西,它会给痴迷穿越作品的年轻人带来严重的后果。父母和老师一旦发现孩子生活、学习状态突变,正常的人际交往出现严重问题时,应立即与孩子进行沟通、引导和教育,避免意外发生。”(赵昆)

链接

我们真的能穿越吗?

大部分科学家认为,理论上穿越时空是可能发生的。科学家用坐标系给了我们这样的解释,把我们生存的宇宙看作是一个四维空间,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有唯一一个坐标(x,y,z,h),如果改变其中一个,比如改变代表时间的那个坐标h,那就说明我们穿越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