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佳节贺岁时“乡音”怎缺席

2012年01月11日 00: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新华社记者 孙丽萍 朱 晔

2012新年来临之际,上海演出市场上西洋交响音乐会“扎堆”而来:在短短一周内,肯特交响乐团﹑维也纳国家广播交响乐团﹑意大利米兰交响乐团﹑欧联盟新星交响乐团﹑奥地利斯特劳爱乐乐团﹑“闪耀格莱美”美洲交响乐2012新年音乐会等纷纷在沪登场。

与之相比,京剧、昆曲、民乐等传统艺术在这个演出“黄金档期”中却相对沉寂。新年演出市场为何被交响音乐会所占据,传统艺术又能否杀出一条血路?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新年交响音乐会渐成时尚

2011年12月29日,与“圆舞曲之王”施特劳斯家族有着不解之缘的维也纳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呈现了一场“纯正维也纳风味”的新年音乐会。

指挥用中文向观众问好,激起现场观众阵阵笑声。乐队返场加演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拉特斯基进行曲》,让观众提前陶醉在西式新年的节日气氛中。

“新年音乐会让人感到放松和愉快,好像连空气中都带着特殊的魅力”,带着6岁儿子来参加音乐会的池女士对记者说,1月1日本来就是西历新年,而西式新年音乐会在气氛营造、全方位营销等方面又不遗余力,常常让人感到“即使是为了赶时髦也应该去听一次”。

而除了交响音乐会之外,芭蕾舞《天鹅湖》也是国内新年演出舞台上比比皆是的风景。

传统艺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记者发现,在新年西洋音乐会的“大军压境”之下,传统艺术也开始拓展空间。

“昆曲王子”张军于2011年12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奔驰文化中心举办“新昆曲新年慈善音乐会”,最高票价达到上千元,可谓身价不菲。而上海民族乐团也在新年之际,推出了“东西南北中上海民族乐团新年贺岁音乐会”等演出。

2011年12月28日,“钧天云和”新年古琴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厅举行。清新优雅的旋律、古典文化的浓郁韵味,带来了迥异于交响音乐会的另一种艺术享受。

“钧天云和”古琴艺术团团长王鹏,也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奏的古琴以及电影《赤壁》中古琴的制作者。在音乐会上,除了经典名曲《平沙落雁》等的演奏外,他还特地安排了很多古琴与西方乐器结合的曲目,让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琴也“和现代人套套近乎”。这场音乐会以古琴搭配吉他演出,还融入现场书画即兴表演,令不少观众大呼“新鲜有趣”。

不过,总体看来,传统艺术在新年演出舞台上可谓“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所引发的关注远远逊色于西式音乐会。

传统文化应创新求变

新年之际,人们为何青睐交响、芭蕾而对传统艺术相对冷淡?部分观众告诉记者,传统艺术跟现代生活的“融入度”不够。平时交响、芭蕾等西方艺术开展了大量的普及活动,而传统艺术的日常普及尚欠火候,使得许多人对传统戏曲和民乐感到越来越疏离。

以古琴新年音乐会为例,观众多以年长者为主。一些大学生直言不讳“太高雅了吧!”“可能会睡着……”更有甚者,多数年轻人压根分不清“古琴”和“古筝”的区别。上海一位大学生坦言,“传统文化的欣赏需要耐心和品位”。

文化界人士指出,新年是热闹欢庆的节日,人们在此时往往追求狂欢的氛围。热烈奔放的西方艺术相对于优雅宁静、节奏缓慢的传统艺术,的确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不过,传统艺术也该多下一些“软功夫”,真正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和兴趣中。

“昆曲王子”张军在新年音乐会中尝试将昆曲与摇滚、说唱混搭,令观众感到既有文化底蕴又时尚前卫,堪称是传统文化以“创新”征服观众的实例。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艺术不必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而“自贬身价”,但适当地与时尚文化、流行文化结合进行创新,才能重新征服越来越被自由而多元化的文化消费选择所“宠坏”的大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乡音 新年 古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