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堤吃的是历史味道

2012年02月18日 15:1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王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糖谷”菜品,混合了各地的美食元素

  “糖谷”菜品,混合了各地的美食元素

  制图/王敏

  制图/王敏

食通街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图/王敏

长堤一度是广州酒吧夜场生活的代名词,而长堤厚重的历史倒不是人人都知道。

不说别的,曾经的长堤早已是名扬中外的美食圈。虽然现在长堤上的一些广州老牌酒家已经不在了,却又有新的食肆崛起,这里依然是一个美食圈,而且可以吃到更多历史的味道。

长堤,顾名思义就在广州珠江边。现在一般把长堤大马路以及相连的沿江西路那段保存尚算完好的骑楼街,称之为长堤。在这里有很多老一辈广州人的美食回忆,因为长堤一直以来都是吃东西的好地方。

广州美食历史中著名的“三大”———大同酒家、大三元酒家、大公餐厅都在这里,美食圈的地位可想而知。可惜的是,当年的“三大”,现在只剩下沿江西和人民南交界的“大同酒家”。作为“中华老字号”、“国家特级酒家”,大同的脆皮鸡、金牌烧乳猪等名菜当然值得一试。靓茶点同样不能错过,重要的是价格远没有“老字号”的高高在上。

同样在长堤有着历史意义的,还要算上“胜记”。它远没有“三大”那么长的历史,但已开业三十多年,是改革开放的广州第一批个体户大排档。现在的“胜记”已经是粤菜名店,在这里可以吃到名贵的鲍参翅肚,也可以选择小炒几味,很能体现老广州的消夜文化。与“胜记”相隔不远的是“信记”,同样是改革开放后的老字号,这里依旧保留着广州的传统饮食文化。

作为美食圈,长堤当然不可能只有几家老字号食肆。想品尝粤菜风味,还可以选择“潮人码头”和“广府皇”。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考虑“麻田会”,田鸡锅有辣和不辣两种,而辣分有五个档次。另外还有一家专门做“重庆碳烤鱼”的馆子,生意也不错。喜欢湘菜的话,不妨考虑一下“佬湘楼”,回头鱼、农家小炒肉都是代表菜。

如今什么事情都讲求创意,美食也不例外。“糖谷”概念餐厅,很多菜式都让你充满惊喜,就连酒水、雪糕、酱汁等都是自家研发制作。想吃异域风情菜,在沿江西路就有一家主打印度美食的餐厅,你需要在街上细心留意才能找到。

黎存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长堤 美食圈 味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