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110位艺术家将参加圣保罗双年展

2012年04月29日 04:5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巴西艺术家亚瑟·比斯珀作品

文/吕云

威尼斯双年展、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的圣保罗双年展今年9月又将开展。日前,圣保罗双年展策展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双年展主题以及前来参展的艺术家名单。

今年9月7日至12月9日,第30届圣保罗双年展将在“世界第三大城”圣保罗的奇奇洛马塔拉佐大礼堂举行。这个以圣保罗双年展创始人、意大利实业家马塔拉佐命名的大礼堂占地3万平方米,从1957年第四届开始就一直是双年展的展馆。本届双年展的主题是“诗学的迫近”(The Imminence of Poetics)。

亚洲有三位艺术家参加

在新闻发布会上,圣保罗双年展的首席策展人路易斯·佩雷兹-奥拉马斯介绍了参展艺术家。从名单中可以看出,此次双年展非常关注南美艺术家。今年将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110名艺术家参加圣保罗双年展,其中23名来自巴西,13名来自美国,13名来自委内瑞拉。佩雷兹-奥拉马斯本人出生在委内瑞拉,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担任拉美艺术馆馆长,所以在美国和委内瑞拉的艺术家挑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今年,只有两位参展艺术家来自非洲大陆,而来自亚洲的艺术家只有三位,包括来自中国内地的徐冰、来自中国台湾的谢德庆以及日本艺术家木村由姬。

对此,佩雷兹-奥拉马斯解释道:“这跟本次双年展的内容以及艺术家本身是否跟我对双年展的定位一致有关。”多年来,奥拉马斯一直在关注一批新兴的南美艺术家,这一点充分体现在他对圣保罗双年展的作品和艺术家的选择上。

作品将在本届双年展亮相的成名艺术家包括巴西已故艺术家瓦尔德马·科尔德罗(Waldemar Cordeiro)、德国视觉艺术家汉斯-彼得·费尔德曼(Hans-Peter Feldmann)、委内瑞拉女雕塑家Gego和美国地景艺术家罗伯特·史密森(Robert Smithson)。另外,两位有分量的英国艺术家分别是索尔·弗莱彻(Saul Fletcher)和来自格拉斯哥的女抽象画家海莉·汤普金斯(Hayley Tompkins)。

最夺目艺术家有精神病患

在众多巴西艺术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已故的亚瑟·比斯珀·杜·罗萨里奥(Arthur Bispo Do Rosaro),这位被称为“巴西的马塞尔·杜尚”的艺术家是艺术圈的“局外人”,他一生大多数时间都在里约热内卢的精神病院度过。他能够利用任何别人给他或他自己能找到的材料进行创作。生前他从未出售过自己的作品,只是将几幅作品送给了他最喜欢的一位女护士。

佩雷兹-奥拉马斯在发言中质疑了全球化的意义。他说,全球化容易给人带来“幻觉上的连通性”,但实际并非如此。他说,他对“星群”这一概念很感兴趣,圣保罗双年展的主旨就像星群那样,不是“仅关注某几个艺术家或者某几件作品,而是要向观众呈现多组有着各自相同主题、过程或理念的作品”。

拥有“世界第三大城”头衔的圣保罗拥有70多座博物馆与文化艺术机构,以及许多巴西甚至南美洲数一数二的重要画廊。圣保罗双年展自1951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巴西最重要的艺术活动,是巴西极少数具有世界格局与国际声望的艺术展览,每年都吸引全球超过百名艺术家参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年展 圣保罗 艺术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