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码普洱茶

2012年05月30日 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最近,为期5天的2012春季广州茶博会闭幕。茶博会上,普洱茶无疑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普洱茶市是淡是旺?有何新变化?请随我们一起,解码茶博会上的普洱茶。

普洱茶又涨价?

普洱茶近年来价格起伏较大,今年春季茶博会上,部分小品牌普洱茶飙升至几十元一片。广东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黎明表示,今年3月上市之初,云南的春茶原料价格大幅攀升,其中台茶原料较去年同期上涨约10%-15%,古茶原料普遍上涨三至五成。

但在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华看来,相对于其他茶种,普洱茶价尽管有所上涨,但仍处于市场低价。经调查发现,大厂的新茶较稳定,涨幅不大。记者从大益集团营销中心品牌推广部方面获悉,普洱新茶的上市价格较为平稳,较去年上涨10%。

张黎明分析道,今年云南春茶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与气候和供求矛盾有关。而加工成本上涨,使得成品茶的价格飙升。

应有拼配技术提升茶品

如何应对生产及加工成本上涨的压力,李文华表示,改进技术是有效的手段之一。据了解,普洱茶的拼配技术注重的是茶叶内含物质的优势互补,不同茶山、不同区域所生产的晒青毛茶不尽相同,口感口味存在差异。将这种差异进行有效合理拼配与融合,创造出一种更优质的普洱茶产品,这是拼配技术所要达到的终极目的。李文华认为,拼配技术能有效提高普洱茶产品品质,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从而增强品牌竞争力。在他看来,普洱茶并非遵循最贵即最好的原则,拼配才是提高产品品质,以及优化发酵效果的最重要手段。据他介绍,该集团今年全新推出的“宝和祥”高端普洱茶就是通过优质原生态的高山茶和大树茶的拼配所优化而成。

台地茶PK古树茶

按照原来进行分类,普洱茶可分为“台地茶”和“古树茶”。前者是通过采摘人工栽培技术的梯地茶园里的茶青原料,经加工而制成。它发芽期长,荫芽周期短,茶质并无适当的积累期,芽叶看似肥壮而质薄。但由于茶树没有合理的休养期,茶树的生长和来年的茶质会受到一定影响,且由于台地茶养分不足,内质较差,只能依靠拼配提升滋味,虽有清香,但“台地茶”的价格仍普遍处于市场低位。

相比之下,古树茶的市面价格较高。在业界,有300年历史的茶树才有资格称为“古茶树”,经过岁月的历炼,土壤的培育,获取土壤中深层次的矿物质成分才有可能将最佳的品质展现出来。据了解,此类茶受到不少普洱茶发烧友的喜爱,并用作收藏。

叶子:古树茶叶更壮硕

栽培的台地茶叶身比较单薄,叶子裙边有波浪纹,叶边齿状呈规律性,叶背毛较多,台地茶不易舒展,质感薄小且脆硬。古树茶的叶子相对台地茶更为壮硕,叶面革质感明显,叶脉清晰,叶边齿状无规律状,叶背毛少,冲泡后叶子舒展程度好,肥大且弹性、柔韧性好。

香气:古树茶沉厚

古树茶香气深沉而厚重,香气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较长,台地茶香气则飘扬却短暂。

口感:台地茶较单薄

台地茶让人感觉口感单薄,时而味杂不够醇,茶汤的渗透难以让舌根感到舒畅,有的入口时苦涩味较重,带有一点霸气。因台地茶留存在口腔中的茶味短暂,生津不明显,韵味短暂,陈茶所含的能量也相对较少且释放得快,人体口感的舒服和顺畅度偏弱。

而古树茶的口感丰富很多,茶汤细密醇厚,入喉顺畅,有较强的渗透力。苦涩味所化出的甘性让口腔生津,韵味久留于口腔、喉头,陈茶的能量释放得慢些,茶气的表现也慢慢体现出来,让人体感觉舒服的指数高。

潜质:古树茶养分更多

因叶子是来自树根深入土壤的大树,根部吸收地下的养分多而使叶子具有转化价值的物质多,因而古树茶的升值空间更高;而台地茶来自根部短浅的台地,所内含的能随时间转化的物质稀少,转化空间也有限。

文/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图/资料图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