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黄陵:圣地龙乡别样美

2012年07月31日 14: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隆重的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现场 王春梅 摄影

气势宏伟的黄帝陵全景  王晓斌 摄

气势宏伟的黄帝陵全景 王晓斌 摄

印台山夜景

印台山夜景

王春梅 路绳飞

七月的龙乡,骄阳似火。在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炎黄子孙朝圣地——黄帝陵,炎热的天气丝毫没有阻挡住人们谒陵祭祖的脚步。

黄陵,古为桥国,位于陕西省中部,是革命老区延安的南大门和中华儿女心驰神往的“民族圣地”。深厚的文化底蕴、众多的历史遗存、独特的地方特色、便利的交通区位,使其成为孕育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不朽摇篮。造就了黄陵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黄陵县始终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先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来抓,按照“把全县按景区打造,把县城和乡镇按景点管理”的理念,充分依托黄帝陵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海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旅游竞争力,打造旅游大品牌,实现了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并成为陕西省首批旅游示范县,受到省政府的通报表彰。2011年,全县接待游客450万人次,综合收入20.25亿元。

大手笔: 高标准规划旅游“新航向”

科学规划是发展旅游的先导,也是决定旅游业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借鉴外地发展旅游产业的成功经验,黄陵县委、县政府站高望远,聘请高层次的规划设计单位和知名专家,在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深入挖掘调研的基础上,高起点、大手笔规划,提出“一中心四区域”的旅游开发新格局:即以黄帝陵为中心、以黄帝文化园区和轩辕酒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为载体的黄帝陵祭祀文化游览区;以侯庄湫、贾塬湫、东石狮“龙乡寻柏园”、侯庄果业庄园为载体的黄土风情游览区;以双龙万安禅院石窟、香坊大佛、紫峨寺为载体的佛教文化游览区;以百药沟、秦直道、子午岭森林风光为载体的休闲度假游览区。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聘请清华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了《黄帝文化园区总体规划》,聘请北京达沃斯巅峰旅游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了《黄陵森林公园总体规划》、《黄陵森林公园详细规划》。聘请国家林业局西北林业规划设计院完成了《黄陵县西线旅游总体规划》,聘请陕西文化遗产规划研究院编制完成了《黄陵县万安禅院石窟保护规划》和《黄陵县万安禅院石窟配套设施工程设计方案》等。同时,城建部门按照县城西移的总体部署,对原有的《黄陵县城总体规划》进行修编,通过一系列旅游规划的编制,为全县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绘制了发展蓝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投入: 旅游精品项目“遍地开花”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必须要有良好的旅游基础设施做保障。黄帝陵景区作为全县“一中心四区域”旅游发展格局的核心,近年来不断完善景区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累计投资3亿多元,先实施了桥山滨湖酒店建设工程、古柏防火墙建设工程、古柏院东西院建设工程、祭祀大院维修改造工程、湖滨公园黄帝文化景观工程和景区绿化、美化点亮工程等,增设了文物展厅、书画展厅、祭祀展厅、规划展示厅等新看点,极大地提升了景区的品位和档次,增强了景区的魅力。为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生态宜居特色新城,县上累计投资5亿多元,先后实施了四山绿化工程、沮河河堤改造及水上景观工程、商业街建设工程、印台山亮化工程,实施了县城街道、小区、机关单位院落绿化美化工程,县城街道点亮工程,使黄陵成为陕北最具魅力的旅游县城。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还要有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带动。黄陵县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实施的突破口,县政府与陕西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的黄帝文化园区,目前已启动基础设施建设,西部门户区、陵东片区、东湾片区修建性详规及方案设计即将完成,黄帝文化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滨湖二期等单体项目今年将开工建设。糠醛厂片区征收工作加快推进,拆迁面积3万平方米,农行、中医院等8个单位征收顺利完成, 7月底可全面完成征收任务。桥山林业局与陕西紫来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开发建设“黄陵森林公园”合同,已完成前期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征地等工作,并将全面启动各项单体建设项目。轩辕酒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的“轩辕酒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今年将开工建设主题酒店、酒文化展示博物馆、酒文化广场等单体项目。西安荣华集团投资兴建的侯庄果业庄园已建成的3000亩的果业观光示范园,今年将正式投入运营。同时,黄陵县还投资了700多万元,完成了万安禅院石窟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着力将万安禅院石窟打造成黄陵又一处旅游新景点。

在强力推进大景区建设的同时,黄陵县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持并指导桥山镇刘家川建成了“龙乡逸情园”,在双龙镇香坊村建成了“香坊山庄”、在城区街道办周家洼村建成了“中部驿站”等特色品牌乡村旅游项目。并在韩塬村建成文化广场、在刘家川建成休闲娱乐广场、在香坊村建成游客服务中心,开发了香坊大佛、窨子洞、一线天等新景点。还举办苹果采摘节、钓鱼比赛、厨艺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文化活动。在特色品牌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带动下,全县乡村旅游得到快速发展。目前,乡村旅游专业村发展到8个,农家乐120多家,直接从业人员500多人,乡村旅游已成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农民致富增收的增长点。

大整治: 旅游服务环境“优中求精”

黄陵县全县上下树立起了把全县当景区来建设、把县城和乡镇当景区来管理理念,结合卫生县城、文明县城、园林县城等系列创建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声势浩大的旅游环境大整治活动,清理环境卫生、完善基础设施、整顿交通秩序、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市民素质,使景区、县城和城乡环境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为了加强旅游行业的管理,规范服务行为,黄陵县严格按照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在全县旅游行业开展“旅游推荐接待单位”和“星级农家乐”评选活动。3年来,举办全县导游人员、讲解员、厨师、服务员、出租车司机、农家乐从业人员等各类旅游从业人员培训20多期,培训旅游从业人员3000多人次,举办全县导游才艺大赛、服务员业务技能大赛、 旅游纪念品大赛、农家乐厨艺大赛等系列活动。在全县旅游行业开展“创佳评差”、创建“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塑造了黄陵良好的形象。

大撬动: 旅游宣传促销“妙招频出”

黄陵县紧紧抓住清明公祭和重阳民祭的宣传平台,充分利用中央主流媒体和海外媒体的宣传优势,每年都精心策划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旅游文化活动,吸引全球华人的眼球,不断强化宣传效果。2010年与陕西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制作了6集大型史诗纪录片《黄帝》,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在《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陕西日报》、《华商报》、《陕西旅游》、《太平洋日报》等报刊上专题宣传黄陵旅游。利用《黄陵通讯》、《华圣》和《桥山》等当地刊物,挖掘黄帝文化内涵,宣传介绍黄陵旅游资源,在西安、延安机场设立大型广告牌,积极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各种旅博会、推介会,组团赴香港、澳门、台湾举办文化交流和旅游推介活动。同时,制定优惠政策,充分调动旅行社和导游宣传推介黄陵旅游的积极性,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广覆盖地宣传促销,使黄帝陵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品牌效益不断提高,客源市场不断扩大,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连年攀升,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黄陵,一个美丽、生态、充满活力的旅游名城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黄陵 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