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闽台剑狮缘

2012年08月07日 10:2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黄辉全 文/供图

【安平七星剑狮】

【安平七星剑狮】

  【剑狮谱】

  【剑狮谱】

  【剑狮饰物】

  【剑狮饰物】

【剑狮鼓】

【剑狮鼓】

剑狮图案源自闽南的民间避邪物,历史上广泛流传于海峡两岸。台南安平是台湾西部沿岸港口城市,为三面临海沙屿,是早期大陆移民最多的聚居地,因地狭人稠,住宅栉比而立,巷道狭小,民居檐角交错而建,当地居民为破解建筑风水上的忌讳,遂在门面或门檐、照壁,装饰了诸如剑狮、狮面等避邪之物。

据史料介绍,台南安平剑狮的由来大致有三种。一说是随明清时期的移民传入台湾。狮为万兽之王,其声能震伏百兽,故用以避邪镇宅。二说是由清朝水师的刀剑盾牌演变而来。安平为水师驻扎之地,军人返家时习惯将刀盾挂在门口的衣架上,宵小望而却步。三说是纪念郑成功。当年郑成功入台打败荷兰人,部分军队驻扎安平,驻防将士操练返家后,将随身的狮面盾牌挂于门上,再将刀剑插在狮口,组成了威严勇猛的“狮咬剑”。在《热兰遮城日记》中,荷兰人描述郑成功将士盾牌上绘有恐怖的怪兽,荷兰版画中也清晰可见盾牌上的狮面。

剑狮由木雕、泥塑、陶瓷、石雕等制成,且造型各不相同。种类可分为:以剑区分,剑由左向右表示祈福,由右向左表示避邪,狮咬双剑表示镇煞;以颜色分,朱红色的表示富贵人家,青黑色的表示普通老百姓;有的剑狮还在周围绘有蝙蝠,两只相对的蝙蝠代表“福气双临”。

剑狮文化随漳台先民往来而传播,深深渗进两地民众的生活习俗。随着时代变迁,如今在漳州一带保存完好的剑狮屈指可数,而安平也仅中兴街、安北路一带巷弄中仍可寻蛛丝马迹。今天的剑狮,其形象已被广泛运用于文化创意产业,各种奇趣的剑狮工艺品令人爱不释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剑狮 南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