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近天堂门口:青海湖

2012年08月27日 07:06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怒放的油菜花,让人惊艳。

青海湖日出,瑰丽壮美。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廖卓斌

曾经有人说过,如果把西藏誉为天堂,那么,青海则是通往天堂的大门。8月初,记者有幸忙中偷闲到青海湖一游,方才真切感受到,青海湖博大之美,是难以用人类的语言详尽描绘的。

沿途油菜花绚烂美丽

从广州飞到西宁市,再从西宁驱车270多公里,才能到达青海。尽管路途比较远,但是,当大巴行走在被誉为通往天堂之路的青藏公路时,我们已被沿途的风景所吸引,丝毫没有感到坐车的疲惫、时间的漫长。此时,即使再远的距离人们都不会觉得远,所以说,风景永远在路上。

进入青海境内,马上可以感受到秋天的气息,8月的青海气温在15~25摄氏度之间。我们的大巴以时速100公里的速度向青海湖靠拢,突然间,路边一大片油菜花出现在眼前,车上众人纷纷大呼“好美啊”。在大伙儿的“强烈要求”下,司机在路边停下车。车门刚开,一群人像困在笼里多时的小鸟,全飞到油菜花丛中,尽情拍照,尽情享受。

导游说,青海湖一年四季都适合旅行,但是由于气候原因,旅客大多集中在夏季前往,因为此时的青海湖气温较高,不像其他时候那么冷,另外夜间常有降雨,较为湿润。每年7月,青海湖北岸有大片的油菜花开放,成为青海湖的一处重要看点。

壮阔青海湖水天一色

大巴继续前行约20多公里,终于抵达青海湖景区。还没来得及住下,大伙儿已迫不及待飞向湖边,“亲吻”湖水。眼前的青海湖,碧波万顷,水天一色,好似一泓玻璃琼浆在轻轻荡漾。当地人说,天有多蓝,水就有多蓝。当我们看到湛蓝的湖水,有人惊呼,这哪是湖啊?分明就是大海!而这次到青海湖之前,记者曾听说过,青海湖的面积与广州市的面积相差不大,从这一比例不难看出,青海湖真够大的!

乘搭湖区游船几乎是到此一游的必备项目。遗憾的是,所有游客都不准登上闸板观光,幸好整个航程只有15分钟。匆匆上岸,大家继续沿着湖边漫步,享受美景。在只有20度左右的气温中,时而望着蓝天白云,时而感受湛蓝的湖水,时而狠狠地发呆,不禁流连忘返……

傍晚时分,还提着行李的我们住进了当地最好的酒店——房车宾馆。晚上,景区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我们终于可以趁机补觉。第二天一早5点多,天开始发亮,我们赶紧起床跑到湖边看日出。当地人说,不在青海湖看日出,就等于没到过青海湖。站在高原辽阔的天空下,在碧波浩淼的青海湖边,迎着朝阳,沐浴霞光,我们仿佛身处仙境。

青海湖,我心中的圣湖,我知道,我还会再来的,你已深深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链接

青海湖被评为中国最美湖泊

青海湖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湖泊的第一名。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它面积达4583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湖中有5个小岛,以海心山最大。

最佳旅游时间:4月~8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青海湖 油菜花 天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