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秘狂野北领地

2012年08月31日 03: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鳄鱼

李治菲特白蚁墩

帐篷酒店外的风景

李治菲特国家公园

卡卡杜土著人独特的四季划分

澳大利亚的北领地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列为地球上51个一生中必须去一次的旅行地,与南极、亚马逊森林、落基山脉等被列入“地球上最的处女地”。在我心目中,北领地是一片粗犷、古老、神秘而又与世隔绝的土地。神奇的远古岩画,凶猛的鳄鱼,高大的蚁巢……这些关键词,为北领地勾勒出一种遥远而陌生的气息。

达尔文 精彩无限

澳大利亚北领地首府达尔文市因进化论奠基人达尔文在1839年来这里考察而得名。达尔文经历过两次毁灭性打击,一次是二战期间,日本偷袭珍珠港得手后,轰炸机直扑达尔文并将它炸得遍体鳞伤。更大的灾难是1974年的一场飓风,14级的狂风把达尔文刮得只剩下一两栋完整的房子。幸运的是,灾难之后,由于当地极其丰富的矿产资源,达尔文又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城市。

这是一座极为单纯和安详的城市,我在达尔文的第一站是从鳄鱼湾开始的,做足功课直奔钓鳄区,见主持人正招揽参加者,二话不说报名去。“大家要小心脚步,绝对不可以把身体任何部分伸出玻璃圈外啊!”工作人员说出这句话,气氛顿时紧张起来。走出钓台,只见无数只小鳄鱼正重重包围着我:它们只有1米多长,并非凶猛得令人腿软,但也因为体形小,速度出奇的快。我拿起钓具,刚一甩杆,那浮在水面虎视眈眈的小鳄鱼即时一跳,嗖的一声,饵料已经无影无踪。若觉得这个项目不够刺激,大可体验 “死亡之笼”,与鳄鱼共舞,鳄鱼与头戴潜水镜、身着泳衣的游客面对面,虽然隔着4厘米厚、2.7米高的“死亡之笼”,但笼体上几道深深的鳄鱼齿痕仍让人心惊胆寒。“死亡之笼”要价不菲,但那全世界独一份的体验仍让人趋之若鹜。

傍晚时分,来到北领地最大的明迪海滩日落市场。太阳慢慢坠下地平线,夕阳向海滩洒下暖暖的金黄色,烤架上的沙嗲烤肉开始嘶嘶作响,空气中弥漫着拉面的香气,我是真心喜欢这种氛围。看看街头乐队的现场演出,淘各种原住民手工艺品,再尝尝众多亚洲风味美食,夫复何求。在明迪海滩,我居然经历了一场结束时掌声雷动的落日“表演”——世界上有个海滩,居然挤满了人等着看落日,当太阳落下海面时,所有人还鼓掌喝彩,好像希望太阳能像郭德纲一样出来返个场什么的。

卡卡杜 神的家园

每年人们从各地飞到达尔文,在这个城市做短暂停留后,必会被大自然的野性所召唤,前往李治菲特和卡卡杜国家公园(Kakadu)。Ryan是我在达尔文的司机兼向导,他被太阳晒黑的脸上,总带着憨厚的笑容。卡卡杜国家公园位于达尔文东200公里处,距达尔文仅3个小时的车程。卡卡杜还让我感觉不到公园边界的存在,因为实在是太大了,它占地1.98万平方公里,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公园。有时车窗外的风景单调到好像只有一帧画面。但不时还会有惊喜出现——偶尔从路边窜出几只袋鼠,蹦蹦跳跳着横穿公路。

卡卡杜国家公园里有7000多处珍贵的土著岩石壁画。其中诺尔朗吉岩(Nourlangie Rock)和乌比尔(Ubirr)是岩画的集中地。壁画一般都画在有遮挡、不易被触摸和雨淋的地方。这些壁画是蘸着猎物的鲜血或和着白色、黑色和赭红色的矿物颜料涂抹而成的。岩画在四五万年前的澳大利亚北部原住民的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没有文字也没有数的概念,他们的祖先便用岩画来记录着当时的狩猎场景、生活用具、神话传说等,反映出当地土著祖先的生活和宗教崇拜。我漫步在岩画区,享受着与原住民文明时空对话的美妙。

李治菲特 越玩越野

在返回达尔文的途中,经过距达尔文仅1个半小时车程的李治菲特国家公园(Litchfield)。去的路上,过火森林一片片从车窗前掠过,远处还有缕缕青烟,我一惊一乍的,向导Ryan 却熟视无睹。“纵火者有老天爷,也有人。持续高温、阳光照射和白蚁啃噬后的林木,蓄积热量到一定的程度就会自燃,并将周边林木点燃。况且即使没有自燃野火,放火烧荒也是原住民上万年来形成的习惯。烧掉丛林里积蓄的能量,才能避免产生毁灭性的大火。这些树木已经习惯一年一度火的烧烤,野火一过又枝繁叶茂。” Ryan手握方向盘,不紧不慢地应对我的惊奇。

磁性白蚁墩(magnetic termite mounds)在李治菲特国家公园随处可见,几乎成为公园的一大天然景观。蚁墩大多两米高,最高的超过6米。南北朝向的构造仅让最少的表面被阳光晒到。每个土墩里面是一个白蚁城,那可是几百万只白蚁的家园。一个土墩通常能住50年之久,厚墙使食蚁动物和其他敌人不易侵入。向导告诉我,北领地有150多种白蚁,大多数不为人所知。白蚁的分泌物和粪便给贫瘠的丛林土壤补充养料并储存水分,促进丛林的新陈代谢和自我更新。

李治菲特国家公园最吸引我的还是天然瀑布(佛罗伦萨瀑布、Tolmer瀑布和Wangi瀑布)。瀑布最底下是深达数米的水潭,四周都是高高的树,水质清澈,浅处看得到一米以下的石头,还有小鱼在水底慢慢游。这里很适合消磨时光,澳大利亚人悠闲度日的生活状态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似乎不需要工作,上瘾似地晒着太阳,看着报纸,喝着啤酒,享受生活……在这一派自然悠闲的环境中度过自己短暂的一生,该是多么让人向往的事。

令人难忘的还有帐篷酒店的晚宴,在摇曳的烛光中开始,在澳大利亚鳄鱼肉、袋鼠肉、水牛肉等北领地美食的香气中进行,无限满足。清晨,一缕阳光偷偷地从窗帘的缝隙钻进来叫醒我,耳边是叽叽喳喳的鸟鸣声,拉开窗帘,就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晨曦中的荒漠,带着青草香味的草坪,蹦蹦跳跳的袋鼠,由不得你不立马起床,去与大自然亲近一番……

攻略:

季节:北领地的旅游旺季在旱季,从每年5月持续到9月,但是10月到次年4月的雨季可以欣赏到壮观的闪电景观和葱茏茂盛的植被。

货币:澳大利亚货币为澳元,1澳元约合6.3元人民币。

时差:北领地比北京时间早1个半小时。

交通:澳大利亚属英联邦国家,车辆靠左侧行驶,开车和过马路时请注意安全。

摄影:一些原住民的信仰使得他们不喜欢被人拍照片,事先询问得到允许是一种礼貌。建议下午前往欣赏乌比尔岩画,之后在乌比尔瞭望台欣赏日落。强烈推荐黄水河巡游,切记长焦镜头必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岩画 野北 达尔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