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继遂:现在的市场 艺术品难分好坏
2009年04月23日 17:38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高松:龚老师,刚刚您谈到有差异性,现在我想请您具体的谈一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种现状。

龚继遂:如果谈到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现状,我想在不同的门类里,有不同的体现。如果我们用非常概括的方式来描述它,那么在传统艺术品交易的领域里面,就是古董难知真伪。

同时各个拍卖行交易中,保真条款的缺失,给收藏者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也造成了很多交易中的很多纠纷。那么在当代艺术中,尤其是当代艺术的核心,前卫艺术最大困难就是,当代艺术品难分好坏。古董难辨真伪,当代艺术难分好坏,成为当代困扰艺术市场健康发展的,两个最重要的障碍和问题,这是一方面。

在另一方面,可能更本质的就是我们的艺术品市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尤其是从1992年、1993年大量的建立了各种拍卖行,那么交易呈非常大规模的发展,这么一个状态以来。可以说成交量在不断的放大。中国艺术品的单价价格、成交价格在不断的刷新。那么在量价起涨,艺术品市场极度繁荣的情况下,有很多盲目资金和盲目购买。

同时跟西方最大一个差别是,我们的市场是投资主导型,西方的市场是收藏主导型的。那么由收藏而延伸出来的投资功能,是收藏的一个自然而然的伴随物,是收藏的一个结果,而不是从事收藏的一个动机。那么,拍卖行在西方的传统来讲,拍卖品的来源,对于收藏者从资产持有人的角度讲,都是由于各种一些急需资金的状态就是所谓三个“D”字,就是死亡-Death,负债-debt,或者是离婚-Divorce,这样作为拍卖品的(普日瓦普里英文),拍卖品来源的一个最主要的社会条件和原因。而不是出于这个,这样大部分拍卖品在世家旧主手里,长期都是处于一种收藏状态。中国由于投资意识非常强,尤其是出于一种投机状态的投资,使中国的艺术品交易,趋于一种短线交易,为它的交易特征。

高松:换手率太高。

龚继遂:对,换手率太高,这样就造成了市场的各种投机心里,在某种程度上的动荡不安。并且使大家忽略了艺术品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它的审美功能、教育功能,它作为区隔财富阶层个体文化品位的、社会地位的象征物的载体的功能,而过分的强调了它的经济功能、投资功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