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水乡 春游最值得一去的江南古镇(组图)
2010年03月18日 21: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塘暮色醉人

此季的江南水乡,温柔的流水、娇嫩的草色,在宁静与平和中,给人以蓬勃向上的希望。让我们走进江南水乡,从小桥、流水、人家中体味那份难得的淡然吧。

文/记者陈钰凤 通讯员周萌 图/资料图片

浪漫的水乡婚礼

1.西塘:烟雨长廊的典雅

不少旅游界人士都这样评价西塘:最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没有奢华的外表,也没有远播千里的名望,浙江嘉善西塘,就如一名未施粉黛的少女,古朴而典雅。

作为江南的六大古镇之一,西塘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期就已是重镇。如今,镇上保留得最多的建筑群落是明清时期的民居,青瓦灰墙、临水而建。

春日西塘

西塘古镇中最著名的风景线被称为烟雨长廊,这是一道造型古朴的廊棚,墨瓦盖顶,沿河而建,连为一体,绵延不断。古河道旁边还有不少古色古香的古民居,河道里的船儿悠然荡漾,尽显水乡景致。喜欢缠绵长巷的游客,一定要到石皮弄看看,临街窗户都是造型细致雕刻讲究的木结构,非常古朴。

西塘最美的是清晨和夜晚。清晨,薄雾在河道上弥漫开来,家家户户门前升起了炊烟,经一夜露水浸润的石板街更添味道。居住在古镇上的人开始了一日的忙碌,埠头洗衣、自行车在巷子里穿梭,一切都显得温馨而自然。夜晚的西塘,烟雨长廊上挂上了大红灯笼,最浪漫的事,就是乘坐游船,任桨橹划破平静的水面,将灯光的倒影“打碎”,只留下潺潺流水声。

交通:从广州直飞上海或杭州,然后坐火车或汽车到嘉善,再从嘉善汽车站坐车到西塘。

住宿:西塘最好的客栈是位于西街沿河,在永宁桥到环秀桥这一带。入夜,推开临水的窗户,遥望河对面的烟雨长廊,别有一番情趣。

红霞满天为乌镇平添了几分美丽

2.乌镇:枕水人家的恬淡

在《似水年华》中,有人这样形容:“乌镇永远是乌镇,在这江南水乡最美的一隅……如黄昏的一帘幽梦。”这就是乌镇,“枕水人家”的安静、恬淡,任凭时光流逝,不变的是那份从容。

内河水系将乌镇分为东西南北四大栅区,东栅是最早开发的,而时下最受推崇的是最近几年开发的西栅。比起东栅的古老,西栅景区更显江南水乡的妩媚秀色,小桥、流水、人家,浑然一体。西栅景区位于乌镇西大街,毗邻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形态各异的古石桥62座,河流密度和石桥数量均为古镇之最,傍河而建的民居,增添了乌镇更多生活的气息。

乌镇的景点很多,草本染色作坊、水上戏台、金银民俗馆、女红街、茅盾纪念堂、水上集市、安渡坊码头(摆渡)等都具有水乡浓重的韵味。逛累了,在临河而建的茶馆里,品上一杯清香的杭白菊花茶,顿时神清气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钰凤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