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味道 从经典点心开始(图)
2010年04月29日 11:07 申江服务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菜泡饭⊙图/菜泡饭 IC

“开心网”上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投票:半夜你饿得要命,此时有这样几种美食当前,你会选择什么?备选的项目很多,从KFC麦当劳、比萨三明治、港式虾饺乳鸽,直到馄饨饺子羊肉串足有30多种。结果,得票当前的分别是生煎、小馄饨、葱油饼、阳春面,清一色的上海本地小点心。看来,所谓经典的上海味道并不非得是浓油赤酱的本帮菜,也不必石库门八仙桌,就是几道看似简单的点心,就完全能折射出整个大上海的美食文化……

老上海人常把那些懂得欣赏品味美食真谛的人称为“吃客”。真正的上海“老吃客”并不看重排场,品起“全蟹宴”来能说得头头是道,但在家里三两老酒、一盘海蜇头外加几块熏鱼,照样吃得有滋有味。

扯远了,还是回过头来说说上海的点心吧。在“老吃客”们眼里,“四大金刚”是早起用来果腹的,只要干净、热络,相熟的路边小摊就能解决。但还有些点心是用来细细品味的,所以从选料到制作过程统统大有讲究,来不得半点马虎——小笼、生煎包、葱油饼、大小馄饨……应该可以算作此列。

撇开点心店不论,上海大小餐厅的菜单里大多会有这几道点心,但为了省力,很多餐厅都是一次性制作很多放进冰柜,甚至直接采购现成的速冻品。速冻的点心绝不入“老吃客”的眼,在他们的要求中,这些“上海味道”都必须当场手工制作,皮面自擀自发、馅料自拌自制,方才称得上佳品。

小笼要皮薄汁鲜、馅肉丰满,轻轻提起时汤水必须沉沉坠下却又不破皮;生煎包要半脆半松,一口一嚼脆黄底,满口鲜馅满口香;葱油饼也不能马虎,里面必须放进一小块裹了猪油的油酥……虽然上海的点心文化比不上香港人的早茶那样“发扬光大”,但要论起精致和做派来,那也是绝对不会输的哦。

招牌点心,并非出自名家

从网络上搜搜各种上海美食攻略,要做出一份“点心地图”来那是一点儿也不困难。阿娘面馆的黄鱼面、遍地开花的小杨生煎、常常开门半天就已告售罄的佳家汤包,还有无数家声名远扬的传统点心店:乔家栅、绿杨村、王家沙、绿波廊……

但是本版想要搜罗的,绝对不是这些早已成名的上海点心,而是深藏在一些餐厅里面的点心。也许搜罗的结果会让人大感意外,因为这些餐厅不见得都是以本帮菜闻名的,有些甚至与本帮完全搭不上边,但是,它家的上海点心却做得格外精致和地道。

锅贴——推荐餐厅:小南国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上海的很多锅贴开始“减肥”,被卷成了瘦瘦长长的模样。细巧和漂亮当然是没话讲,可眼看这两头的馅料都露在外面,哪里还有汤汁可言?小南国的锅贴倒还是中规中矩的老式模样,胖鼓鼓的着实可爱。一口咬下去,立刻鲜美的汤汁流出来,让人齿颊留香。

生煎——推荐餐厅:舒友海鲜

虽然小杨生煎门前天天大排长队,但是说句实话,它家的生煎应该与我们记忆中的生煎味道不同。经典派的上海生煎,皮并没有那么薄馅也没有那么大,特别是外皮,上半层松软下半层香脆,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附属品”。“舒友”虽然不是本帮餐厅,生煎的味道却很上海。生煎包里面的肉馅很有弹性,嚼下去便知,绝没有掺杂过多的肉皮肉冻。

小笼——推荐餐厅:麟笼坊

以小笼而闻名的上海餐厅不少,山阴路上“万寿斋”、黄河路的“佳家“、枣阳路的“金陵汤包”、愚园路上的“富春小笼”……虽然仔细说来风格并不相同,但统统各有拥趸。“麟笼坊”也是其中一家,看名字便知是以小笼而闻名的哦。

超级链接

有些餐厅,很“上海”

红房子西菜馆

虽然西餐厅越开越多,但“红房子”在上海人心目中的地位,却始终如一。“红房子”甚至一度成为张爱玲笔下那个年代老上海的代名词,连许多来到上海的老外们,也会来这里点上一份过去那个年代的经典菜肴。据说,张爱玲当年也十分爱吃红房子的西餐,有一份她常点的菜单:洋葱汤、烙鳜鱼、烙蜗牛、芥末牛排。而这里牛排,是她的最爱。

如今,芥末牛排仍然是这家老牌西餐馆的主打菜之一,还有炸猪排、罗宋汤等等,统统都被保留了下来。

地址:陕西南路35号6楼

兰心餐厅

毫不起眼的门面、一对和气的老夫妻,这就是“兰心”。不过,每次走过那里,几乎都能看到排队等候的人群。整个餐厅一共也就没几张餐桌,2楼尤其特别,完全像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上海人家里做客——大橱、五斗橱一应俱全,五斗橱上面还放了电视机可以自己换频道看电视。

地址:进贤路130号

老灶店

原先是上海某位“老克勒”级的主持人开的,不过据说现在已经换了老板。依然不变的是店里的上海味道,八仙桌、文旦椅、格子桌布,无处不透着怀旧的气息。所有的细节,似乎都重现了上海人曾经最最平常的生活。这老上海人家的环境,让这种怀旧平易近人,触手可及。盛在传统青花瓷碗碟里的,大多也都是些上海老菜,红烧肉、锅贴小青菜、干煎鲳鱼,浓油赤酱却格外精致。

地址:余姚路48号

屋里香

且不说菜,这家餐厅的装修风格就非常有趣——地板上撒着金粉;墙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抽象画;弹眼落睛的十几只灯罩就“戳”在门口;旧年历牌美女斜倚在墙角;高耸的官帽椅椅背直指天花板……更绝的是餐厅的菜单,上面印了这样一行字:地道“浓油赤酱”家常小菜,慢工细活,不到火候绝不出菜,所以在本餐厅就餐请不要催菜!

地址:南昌路164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