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亚洲品酒客习性的偏见
2010年07月16日 10:53 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志延

时至今日,欧洲及北美地区的品酒圈子仍流传不少关于亚洲品酒客习性的偏见。身为一名亚洲籍的精品酒作家、酒评家及教育者,每每听到西方同行向我提出上述误解与疑问,我都报以深深的遗憾。偏见往往由一堆主流意见、故事或观点被不断地重复引用,演变而成。其实,许多偏见实在早已过时。

偏见一:亚洲人不懂品酒

对于这点,我是不敢苟同的:这个结论以谁为对象比较?一般的欧美品酒客对品酒之道的见解又有多深呢?作为亚洲最成熟的精品酒市场,日本人对掌握品酒之道的热忱毋庸置疑,日本拥有超过8000名合格的侍酒师(数目超过法国),每一位都需要经过严格的考试才会获得名衔。

过去数年里,亚洲的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认可课程教育及培训机构的数目超过北美。

在香港,葡萄酒教育一直拥有庞大的需求。2006年我成立了自己的葡萄酒学校,每周都收到来自中国香港、台湾、内地及东南亚各城市学员的踊跃查询。

偏见二:亚洲酒客把可口可乐掺入葡萄酒

这种做法于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内地盛行,亦曾被不少到访客人目睹并广为流传。把可口可乐掺入葡萄酒,其实与当时葡萄酒质素偏劣,以及中国固有的传统饮酒文化有关。1997年,亚洲区特别是日本和中国经历了一次空前的葡萄酒过度供应之灾,过百万的葡萄酒被转化成醋。亚洲金融风暴及连带的经济衰退固然是酿成当时“灾难”的一大原因。另外一方面,当时某些贪图利益的酒厂错误认为亚洲是一个“愚昧且未成熟的市场”,恣意倾销乏善可陈的葡萄酒也是重要祸因。

当时的中国,唯有极少数进口商深谙如何妥善储存、运输及处理葡萄酒。而葡萄酒往往被政府扣在条件叵测的储存空间达数星期至数月才被通过,进入销售环节。鉴于上述种种原因,中国酒客掺入可口可乐或七喜的做法情有可原。只可惜此做法同样被发现用在昂贵优质的葡萄酒上。

葡萄酒在亚洲多被在特别场合消费,大部分入门者都是在宴会、商务消遣及庆典中才第一次饮用到葡萄酒的。而在这些场合中,不同的酒精如啤酒、精品酒、烈酒、威士忌常被同时饮用。这时葡萄酒的角色往往被当成一种烈酒,或常被用作代替威士忌或白兰地,所以把汽水搀入烈酒的做法照搬于葡萄酒。据我的观察,现在还有把可口可乐掺入葡萄酒的做法,但比10年前罕见多了。

偏见三:亚洲精品酒买家盲目追捧品牌

亚洲消费者及葡萄酒收藏家素以追捧顶级葡萄酒、哄抬物价为业界所知。然而,哄抬物价也曾是英美消费者的习性。Yellow Tail 及 Gallo 为美国本土葡萄酒名牌,就如Jacob’s Creek 及 Blossom Hill 大概是英国超市顾客所追捧的品牌。亚洲亦有不少具有巨大市场号召力的品牌,如韩国的Montes Alpha。

昂贵的顶级葡萄酒的流行实源于亚洲酒客多于特别场合才饮用葡萄酒的习性:葡萄酒的选择成了主人家的好客程度与宾客面子的指标。主人家为表示对宾客的尊重,往往选择以顶级品牌出产的葡萄酒招待。选择一瓶1982年的Lafite招待客人显然会使主人家的慷慨展露无遗。

在亚洲地区,我曾认识不少于上世纪70年代 (当时葡萄酒文化尚未盛行) 已开始藏酒的葡萄酒爱好者。许多现在香港及新加坡籍的收藏家皆从那时候起步。他们多不以第三者评分为准,反以个人品味及经验作收藏及搜购指标,他们很明白不少能媲美Lafite质量的葡萄酒价钱相比Lafite便宜多了!

亚洲人的品酒特性究竟是怎样的?我的感觉是,亚洲葡萄酒消费者谈论他们对葡萄酒的认知时大多显得谦逊。他们不遗余力地学习有关葡萄酒的各种专业用词及学问。这种好学的态度呈现于新一代热衷于撰写葡萄酒日志及评论的葡萄酒消费者。以日本为例,我们已可见一群富有见地的葡萄酒饮家的崛起。

亚洲地区中以汽水掺酒的文化已然逐年淡化。短期内亚洲或许继续被看做为一个被品牌效应主导的市场。然而,纽约或伦敦等被视为成熟市场的城市又何尝不为品牌所主导?香港、首尔及新加坡现被定义为顶级精品酒市场。袋装酒极为罕有,8美元以下的酒很少。

我相信,假以时日,亚洲葡萄酒爱好者将在葡萄酒讨论和评鉴中担任领导而非附和的角色。亚洲地区存在一股对葡萄酒认知的强大需求,而众所周知,亚洲人与生俱来都是好学生的材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志延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