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昕:不要锦上添花 要了解留守儿童真正需要什么

2013年04月01日 12:13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3月30日上午9点30分,由凤凰网旅游、凤凰网公益主办,黄果树旅游集团协办的“凤凰网公益自驾行——关爱留守儿童”研讨会,在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大洋小学举办。与会的各界人士一起探讨,在目前的体制和环境下,如何从生活、心理层面给予农村留守儿童更多帮扶。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教授徐昕在研讨会中发言,他认为对待留守儿童应雪中送炭,不要锦上添花,要了解留守儿童真正需要什么。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教授徐昕

留守儿童的问题主要是一个法律问题,是一个经济问题,是一个从某种意义上讲在现在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很难彻底进去,这道题它是一个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农村和城市这样结构的问题,最终的解决是中国依靠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实现经济的一种尽可能的平衡的角度,才有可能真正的得到比较好的解决,现在我们探讨的问题最主要的还是如何来缓解,或者说尽量的减轻一些,所以我觉得特别是希望能听到在座的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就你们最需要什么,他们最需要什么,那么我们的社会来给他提供一定的帮助。

我参加过若干教育方面的活动,参加这次活动发现除了捐赠,还有对话题的研讨和碰撞。我的问题是孩子究竟需要什么?我们怎么样来帮助它?这才是最关键的,帮助他最需要帮助的问题,而且这只是参加知道农村活动最我真的是特别有体会,这个已经不错了。

去年在湖南的一些学校还有我的老家江西,我以前读的小学都已经不存在,只有断壁残垣了,就是感觉到我们改革开放20年之后,几乎现在我们的农村教育状况和30年前没有多大的差别,甚至还有一些很不利的因素,我们今天关注的留守儿童问题那是30年没有的,30年前再穷大家都在一起,30年后出现在一种全国是有5800万留守儿童好像还是有甚至人群很多的一个留守的老人,这个是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希望大家高度关注。

通过互联网设施的建设尽量拓展亲子交流渠道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我想只能说部分的大家来通过各个方面的努力来解决,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教育最重要的,3岁看大,7岁看老,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而留守儿童他们的教育其实也需要去提升家庭教育本身的这样一种权能,我刚刚在和孩子交流的时候,我特别问到了一个问题,就说你的父母几天给你打一次电话,有孩子说七天打多少一次?

有一个孩子说他父母是一天给他打一次电话,我想如果说在外的这样的父母能够一天给孩子打一次电话,或者说最少一周打一次电话,或者现在用一种更现代的方式,但我们知道电脑的很多情况通过网络的QQ的方式这样一视频方式,或者是一个星期聊一次,如果说能够这样做的话,孩子的教育以及父母不在身边的这样一种亲情的缺乏,他能够起到很好的一个弥补。

让进城农民工和城市户籍者在权益上平等

我觉得能够通过各种方式提升一个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的权能,让在外打工这些家长意识到教育孩子是他自己的责任,提升他们的能力或者支持他们来主动承担这样的责任。法律方面,说实话真的是他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当然我们希望各级部门,一些法律机构能够保障这些留守儿童的权利。另外,给城市打工者赋予和城市户籍者相同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等权益。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