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狗不理”被曝8个包子要100元 惹网民热议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8个小包子100元”狗不理排队IPO惹网民热议餐饮业上市遭遇新门槛 2月1日证监会首次公开了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在295家拟IPO企业名单中,天津狗不理集团、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广州

“8个小包子100元”狗不理排队IPO惹网民热议餐饮业上市遭遇新门槛

“8个小包子100元”狗不理排队IPO惹网民热议餐饮业上市遭遇新门槛

2月1日证监会首次公开了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在295家拟IPO企业名单中,天津狗不理集团、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广州酒家集团和净雅食品等餐饮品牌也在等候之列。而近期,由于监管当局纷纷提高了餐饮企业的IPO门槛,使俏江南等的餐饮企业IPO遇到了“拦路虎”,规范性成餐饮企业IPO的重要指标。

近日天津餐饮品牌狗不理拟IPO的消息激起了网民的争议:焦点主要集中在质疑狗不理“8个小包子要100元”的高定价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比起高定价带来的风险,餐饮企业本身的规范性更值得关注。

证监会在2月1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在295家拟IPO企业名单中,“老字号”天津狗不理集团的序号排在了第5位。记者看到,狗不理计划在深交所上市,上市申请处于“初审中”。一起排队的同行,还有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广州酒家集团、净雅食品等餐饮品牌。

网友:8个小包子要100元?

尽管按照有关流程,初审工作离IPO仍需时日,但网民对狗不理却流露出极大兴趣。张姓导演发表微博说,天津狗不理包子“已经不是人能吃得起的了”。他上传的照片显示8个小包子要100元,“这价位几乎是一头活猪的钱”。

“我到天津一年多,都没舍得去吃一次。”一位网友质疑,这成了“包子中的LV”。有网友则说,“管你合理不合理,圈钱就是硬道理”。也有网友讽刺说:“纯手工高档的包子IPO,可比Facebook的IPO高科技多了。”

很多时候产品的高定价能为股票的高溢价带去噱头。例如,涪陵榨菜(002507)不久前就曝出了600克卖2200元的“天价”,并获得分析师予以增持评级。不过,昨日本报记者向狗不理查询时,对方否认要做“包子中的LV”。

狗不理:一直在做错位经营

一位负责人表示定价96元/8只的“传统精品小笼猪肉包”只是其中一款产品,由于采用了澳大利亚进口的小麦,保持了“原白原香”,并起用了专供基地生猪的后腿肉,价格较高。作为现场蒸的包子,定价最便宜的是一款名为“传统猪肉包”的小笼包,售价约46元/8只。这位负责人说公司“一直在做错位经营”。例如,有一半的快餐店是为了吸引大众而经营的,又针对旅游的客流在一些旅游点开了门店,此外还有门店是专门针对商务宴请的需求。“我们还有进超市的急冻包子,价格实惠。”他指,这些袋装包子(净重约450克~500克)售价为10多元。

分析

经营管理规范性

成餐饮业IPO“拦路虎”

据了解,相对于定价过高或者会流失消费者,餐饮企业的风险更多来自自身的经营管理规范。而近期,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市场,监管当局纷纷提高了餐饮企业的IPO门槛。为此,俏江南的IPO申请终止审查,小南国挂牌前夜放弃上市,北京金汉斯也遭叫停。

按业内的说法,证监会早在去年就将拟上市餐饮企业的年利润标准由3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并对上市餐饮企业增长率、净资产、盈利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餐饮业的规范程度差,一位餐饮业资深人士表示,不少餐饮企业在市场购买食材时都没有发票,当中还涉及采购人员拿提成的问题,企业的利润也不好把握。不少餐饮员工也没有“四金”保障。

港交所早前也针对餐饮企业提出了特别要求,这让想转道港股的公司也遭到了“拦路虎”。据港交所上个月发出的指引,对拟在港上市的餐饮企业披露的7大要求包括:“供货商、食材来源及其价格”、“同店销售额及桌/座流转率”、“现金管理”等”。记者刘俊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新闻:

标签:狗不理 包子 天津 美食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