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地铁明年将有四条线路开通 今年力争6条新线开建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北京市民的绿色出行,地铁功不可没。地铁7号线的装修风格将是以白色为主的简约风格,三座重点车站为菜市口站、欢乐谷景区站以及焦化厂站。《要求》列明了视频监控强制安装场所,包括车站出入口、站台层、没有屏蔽门的站台层轨道侧、车站内公共通道(含楼梯、自动扶梯)等。

北京市民的绿色出行,地铁功不可没。北京已拥有世界上最长的地铁线,现有17条运营线路、270座运营车站、456公里运营里程,日客流高峰值达1105.52万人次。

最长地铁线仍在以罕见速度延伸。除了今年年底昌八联络线等两段新地铁线要开通以外,明年,还将有四条线路开通,分别是6号线2期、7号线、14号线东段以及15号线西段。今年年底还将有6条地铁线路力争开工建设,其中包括8号线3期、16号线、15号线一期西延、燕房线、海淀山后线、6号线西延等。根据规划,2015年北京地铁线路将力争达到660公里,2020年将达到900公里。

清洁行动

明年开通线路已完成近七成

“地铁虽然挤点儿,但是时间上能保证啊!”刘可虽然有车,但是早已经“弃暗投明”成为了标准的地铁一族。坐着方便快捷的地铁上下班、看着街头不时冒出的塔吊,刘可心里面可美了:“这地铁建设的进度越来越快,线路越来越多,想必天也会越来越蓝。”

而作为北京地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崔先生说起地铁建设来,更是有十足的自豪感。今年5月5日,对于地铁建设人员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自己的劳动果实出来了,人们又说好,还是有满足感的。”这一天,14号线西段和10号线2期剩余段都开通了,从西局到张郭庄的14号线西段方便了不少去观看园博会的市民,而10号线2期开通了丰台、泥洼、角门东三个站,让周边的市民出行更为便捷。

今年年底还将有两条线开通,分别是连接昌平线和8号线的昌八联络线和8号线南段。昌八联络线从昌平线朱辛庄站出发,在该站和昌平线同台换乘,线路总长约6.328公里,包含三个车站:朱辛庄站、平西府站、育知路站。8号线南段则可通至南锣鼓巷,届时可以和6号线实现换乘。

好消息不断,明年还将有四条线路开通,分别是6号线2期、7号线、14号线东段以及15号线西段。其中14号线东段是从马泉营到金台路,15号线西段则是从望京到清华东。北京地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四条线路都在加班加点建设,土建工程的完成量基本都在65%至70%。

记者探访7号线得知,7号线进展最快的东段将于本月底轨通,目前已开始进行装修。今年11月份,东段开始进行冷滑实验,也就是不带电跑车。化工站以西的西段线路将于明年春节前后开始冷滑。明年“五一”,全线将进行动车调试。

地铁7号线的装修风格将是以白色为主的简约风格,三座重点车站为菜市口站、欢乐谷景区站以及焦化厂站。其中,菜市口站将展现市井文化等老北京风貌;欢乐谷景区站将以“欢乐祥和”为主题,装修风格热情奔放;焦化厂站将用引入工业建筑元素,展现工业遗址风格。7号线未来还有望延伸到通州。

日前,2013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在京召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公室总工程师杨广武在论坛上透露说,今年年底将有6条地铁线路力争开工建设,其中包括8号线3期、16号线、15号线一期西延、燕房线、海淀山后线、6号线西延,这些线路将根据建设情况适时开通。根据规划,2015年北京地铁线路将力争达到660公里,2020年将达到900公里。

运营现状

9月早高峰客流增10万

本市地铁进入9月份“绿色出行月”、也是“最拥堵之月”以后,路网的日均客运量是919万,早晚高峰每天与8月相比有所增长,增长主要在每天早高峰7时至9时,增加10万人左右。

9月中下旬地铁压力更大,预测中秋和“十一”的前一天的客流都会突破1000万。

市运输局轨道处副调研员刘元常表示,为应对大客流,本市地铁一直在缩小运行间隔,实施增开临时列车等方案。比如说6号线从9月6日起,早晚高峰行车间隔由4分钟调到3分钟,运力提高了33%;4号线的早高峰上行,增加临时的列车;晚高峰时还在4号线上行车站和大兴线的下行车站,预备一些车辆或者开一些大站快车,及时进行疏堵。

同时,加强车辆设备以及售票机、闸机等的维护保养,为客流及时进出站提供基本保障。此外,对客流比较集中的车站,如换乘站、限流车站,在通道、闸机口、上下车的站台安排人员值守。

现场探访

中秋抢进度工友干劲足

每天早上6点半,顾永涛都会下到地下30多米的地方去检查维修电路。从3年前他来到这个地方,到如今眼看着车站已经有了模样,顾永涛有一种收获的感觉,“盼着市民能够早日坐上我们修建的地铁。”

顾永涛所在的工地为7号线九龙山车站,该站主体及附属结构共计开挖土方总量约为25万立方米,是7号线同期建设当中最大的暗挖车站。这座车站自2011年6月10日正式开工以来,目前主体结构已经100%完成,已经具备铺轨条件;砌筑及机电安装及装修已经开始进场施工;附属结构施工已经完成30%,计划2014年5月底完成附属的结构施工,具备装修及设备安装条件。

顾永涛原来在沈阳参与过地铁工程,7号线是他来北京后参建的第一条线路,“以前在北京都是坐别人修的地铁,明年我也能坐上自己参与修建的地铁了,还真挺骄傲的。”

中秋节假日里,工地上依然是热火朝天的景象。顾永涛来自江苏,他憨厚地说:“虽然想家,但是工地更重要,还是希望早日让北京市民坐上7号线。”而工地则贴心地为工人们准备了月饼和水果,改善了伙食。顾永涛说,这下子工友的干劲儿更足了,大家伙儿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严谨工作抢进度。

请您帮忙

地铁安防征求意见

市质监局近日就《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防范技术要求》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规定,新建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地面、高架车站站台均应采用屏蔽门系统,没有屏蔽门须安装监控系统。

《要求》除通则外,分别对视频安防监控、实体防护与入侵报警、化学监测、放射性材料监测与处置、武器与爆炸危险品检测与处置等五方面做出规范。

《要求》列明了视频监控强制安装场所,包括车站出入口、站台层、没有屏蔽门的站台层轨道侧、车站内公共通道(含楼梯、自动扶梯)等。

此外,《要求》还规定在乘客出入设施的全过程中,应能不少于3次拍摄到每位乘客的正面图像。

本报记者于建孟环文并图J180 J147

年底开建

8号线3期

16号线

15号线一期西延

燕房线

海淀山后线

6号线西延

明年开通

6号线2期

7号线

14号线东段

15号线西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北京地铁 地铁建设 暗挖车站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