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大地震无损屏东台东 电影外景地美丽依旧(组图)

2012年02月27日 13:21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屏东垦丁公园

屏东垦丁公园

人民网2月27日电 台湾屏东县境内发生6.1级地震,震中位于屏东县雾台乡,震源深度约20公里。全台均有震感,其中台东县、屏东县和台南市均有5级左右的震感。福建省内厦门、泉州等城市均有明显震感。这是近2年岛内规模最大的地震,台湾高铁一度停驶,台铁列车则慢速行驶,“两铁”共有超过100次列车延误,受影响旅客约6万人。所幸此次地震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也没有发生重大灾情。

屏东县位于台湾的最南端,北部和东北部为高雄、台东两县所环抱,东临太平洋,南面巴士海峡,南临台湾海峡。中央山脉迤逦南下,隐没在恒春半岛,西部的屏东平原,活野千里。终年长夏,但因有季风的调节,气候并不酷热,素有"台湾的南洋"之称。著名风景区有垦丁公园、琉球屿以及四重溪、恒春古城门、万金天主教堂及兴建中的山地文化园区等。

台东县位于台湾岛东南部,台东旅游资源清新而原始,最为知名的是绿岛、兰屿等,近年来,结合地方人文和产业风光的观光点也陆续兴起,鹿野观光茶园、关山环保亲水公园与环镇单车道、池上牧场原野风光、太麻里金针山皆为代表;此外,若想深入自然、挑战山水,大仑溪、比鲁温泉、都飞鲁温泉等野溪之旅,处处惊奇,引人入胜。

屏东县垦丁公园

“垦丁”名称的由来是清光绪三年(1877年),清廷招抚局自广东潮州一带募集大批壮丁到此垦荒,为纪念这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垦”壮“丁”,而将此地名为“垦丁”。垦丁公园位于台湾南端恒春半岛之南侧,三面环海,是岛内唯一涵盖陆地与海域的森林公园,也是台湾岛内唯一的热带区域。特殊的地形、丰饶的动植物及独特的民情风俗,不仅是保育、研究、环境教育的自然博物馆,更是游人休闲旅游的怡情胜地。

垦丁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气候温暖、景致怡人且交通便利,每年都吸引约四百万游客到此感受自然体验,资源珍贵丰美。公园内精致而多变的美景,如南仁湖、龙銮潭、大尖石山、及船帆石,以及多样化的野生动物,如梅花鹿、台湾猕猴、灰面鹫等,使垦丁成为台湾第一座公告成立的大型森林公园。

前几年一部《海角7号》一举将垦丁推为旅游胜地。新鲜上映的《新天生一对》也将主要拍摄场地设在这里。这部由小小彬、仔仔、ELLA共同主演的催泪电影,讲述的是80单身父亲的故事,和《海角7号》一样,充满了人情味。

台东县绿岛和兰屿

绿岛位于台东县东面的海面上,属于太平洋暖流区域带,西距台东33公里,南距南屿42公里,面积16.2平方公里,仅次于澎湖、兰屿和渔翁岛,为台湾省第四大岛。此岛俗称火烧岛,系由火山集块岩构成,传说百余年前,渔舟归航时,远望这座被夕阳染红的岛屿好像一幅火烧岛的景象。于是,火烧岛的名字不胫而走。至今仍保存着浓厚的神秘色彩。但由于岛上气候温和,阳光普照,到处一片绿色,充满了自然美的情调,故称绿岛。而岛上饲养梅花鹿400多头,所以又有“鹿岛”之称。早年因交通不便,游客稀少,1990年开放为旅游区后,随着交通(游轮、飞机)问题的解决,蜂拥而至的游客日益增多,每年约30多万人次,从台东县乘飞机只需10分钟就到绿岛机场。绿岛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是一座监狱,台湾历史上的重刑犯都关在这里,因关押过著名作家柏杨等思想犯而广为人知,早期电影《火烧岛》中描写的囚犯暴乱,就是追述这里历史上的一段故事,给观众留下很深印象。

兰屿与绿岛一样,都是由海底火山喷发,岩浆遇海水凝固后所形成的火山岛。由于岛上西北角的山头在夕阳映照下,就像一颗红色的人头,所以旧称“红头屿”。后来因岛上盛产兰花,更名为“兰屿”。气候湿热多雨,山区密布雨林型态的森林,动植物种类繁多,不可胜数。四周海域珊瑚遍布,又有黑潮流经此地,常有鱼群回游,是海钓与潜水活动的天堂。

台湾铁路网概况

据了解,台湾岛内铁路网络发达,目前主要有北起基隆南至高雄的西部干线,经过台北市、基隆、宜兰和花莲的北回线,花莲到台东的花东线,台东到屏东的南回线以及台北至高雄的高铁线。另外,台湾铁路网络中还有四条支线:平溪支线、内湾支线、集集支线和阿里山森林铁道。有数十年历史的支线铁路起初是用来运森林资源,现在逐渐发展转型成为观光用途。阿里山森林铁道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阿里山观光小火车,平溪支线、内湾支线、集集支线对于大陆的游客来说,则是知名度还不高,其实这三条支线的沿途站点甚是值得背包客前去观光旅游。(人民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台东 台湾 屏东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