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明城墙将全面开放并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南京市领导10日在“明城墙及周边地区保护、整治和开放”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明城墙今年8月将逐渐向社会全面开放,明城墙两侧15米范围内不允许有建筑,现有建筑要加快拆除,为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准备条件。 南京市

南京市领导10日在“明城墙及周边地区保护、整治和开放”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明城墙今年8月将逐渐向社会全面开放,明城墙两侧15米范围内不允许有建筑,现有建筑要加快拆除,为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准备条件。

南京市今年专门出台了《南京明城墙及周边地区保护、整治和开放工作意见》,并明确将加强明城墙的保护和开放作为南京市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向这项工作倾斜。

南京城墙建于1366年到1386年,总长度35余公里,为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垣,由内向外形成了皇城、宫城、京城、外城等四重环套的格局。经过600多年的风雨侵蚀和人为破坏,南京城墙目前尚存25公里长,总长度仍为世界第一。南京明城墙“因天时就地利”,依山傍水而建,是中国礼教制度与自然地形相结合的典范,是古代都城建设的杰出代表,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1988年南京明城墙被确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1月,作为“中国明清城墙”项目列入中国申遗预备名单。南京市决定以申遗为目标,做好明城墙本体及两侧风貌的保护,尽最大可能实现城墙本体的贯通、有限开放及两侧的全面开放。

近年来,南京加大了对明城墙的保护与整修,为了确保明城墙不受损坏,南京市还明确规定:今年8月青奥会前,实现全面完成25公里城墙本体的修缮并开放,到2015年将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进一步对城墙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其中包括15米到30米范围内不增加新建筑,30米到50米范围内新建筑高度不得高于城墙。今年10月将完成《南京城墙保护管理办法》修订,并新建南京明城垣博物馆。记者孙彬、聂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南京 申遗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