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途牛CFO:把握上市时机 引携程进董事会


来源:环球旅讯

人参与 评论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一直面临携程、艺龙、去哪儿激烈竞争,不过,今年5月,一家地处南京的旅游网站途牛突然杀出,成为继携程、艺龙、去哪儿后国内第四家IPO的旅游网站。 途牛在过去半年亏损1.26亿元的资金,但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一直面临携程、艺龙、去哪儿激烈竞争,不过,今年5月,一家地处南京的旅游网站途牛突然杀出,成为继携程、艺龙、去哪儿后国内第四家IPO的旅游网站。

途牛在过去半年亏损1.26亿元的资金,但IPO相对顺利,携程和奇虎360在途牛IPO时分别认购1500万美元和500万美元股票。老虎投资基金也认购途牛千万美金的普通股股票。

让人意外的是,途牛在IPO后股价还连续暴涨,股价近乎翻番。尽管途牛近期股价回调,相对发行价仍处于高位水平,这使得途牛成为近期中概股中最闪耀的股票之一。

途牛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有趣事情背后,有一个操盘手,那就是途牛CFO杨嘉宏。杨嘉宏可谓是资本市场老手,其曾任职航美CFO,带领航美在2007年登陆NASDAQ, 2010年加入当当任CFO,并于同年12月,挂牌纽交所。杨嘉宏于2013年1月加盟途牛担任CFO。

杨嘉宏接受采访时表示,途牛是2013年11月28号启动,到5月9号挂牌,前后共经历5个多月时间,启动上市主要是看到中概股到美国挂牌的窗口开放的好时机。

杨嘉宏坦言,途牛路演的时间点并不理想。途牛挂牌前受到阿里巴巴集团启动上市影响比较大,尤其途牛路演结束前两天刚好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送件的时候,影响了市场对于中概股的整体估值。

上市窗口对途牛相当重要

杨嘉宏前后经历了航美和当当上市,当初杨嘉宏加盟途牛时曾在微博中指出,要重新调整步伐,证明自己在资本市场也是一名优秀的马拉松选手。

途牛的成功上市让杨嘉宏兑现这一说法。不过,途牛这次上市对杨嘉宏来说依然有很多的意外。按照杨嘉宏的说法,这一次加入新公司,想两年后等到公司规模大一点,再考虑上市,这样资本市场的接受度更高一些,不过看到中概股的上市窗口来临,还是决定要抓住机会。

但对途牛这样一家公司来说,何时上市最终导致的结果却可能很不一样,其原因在于,途牛在旅游行业的规模相对偏小,而且没有京东那么大的知名度,上市必须要看时机。

“市场时机很重要,机会不对想上也上不了,机会到了你别等就去上。”杨嘉宏对记者表示,去哪儿2013年底成功上市让途牛董事会意识到,上市的窗口期到了,途牛必须行动。

途牛在上市前最关键的路演时刻,却遭遇了一个很大挑战——阿里巴巴集团正式递交招股书,这对途牛最终的发行价、发行规模及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均会造成严重影响。

其原因在于,阿里巴巴是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是倍受期待的优质股,一旦阿里巴巴宣布上市,很多的基金公司一定会想办法购买,这就需要准备很多现金。

对于此时的基金公司来说,一种选择是卖掉手中所持股票,一种是放弃当前的IPO公司等待阿里巴巴上市。果不其然,阿里巴巴正式递交招股书的当天中概股普遍大跌。

“那两天对于途牛来说很重要,因为客户要下单,下单了也会决定撤出或是不下了。”阿里巴巴递交招股书让途牛管理层心惊不小,值得庆幸的是,很多行业内知名的大型长线基金纷纷下单,基金的投资经理表示更看重途牛的长期增长空间和价值,公司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携程加入途牛董事会

途牛的上市也意味着中概股市场存在着4家在线旅游网站,本已激烈竞争的在线旅游市场是否经受得住被资本武装的途牛搅局,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途牛的市场空间又在哪里?

杨嘉宏给投资人讲了另外一个在线旅游的故事,即途牛并非抢占的是机票和酒店市场,途牛实际取代的是实体的旅行社线下门店的零售职能,承接的是旅行社零售业务中向线上转移的那部分业务。

杨嘉宏说,投资人买股票要看趋势,第一个趋势是,其他在线旅游网站是标准化产品。途牛卖的是非标产品,非标产品就需要很多服务,需要客户体验要非常好,如在办签证时途牛要帮消费者处理,到海外出了任何事情可以找途牛,在在线跟团游领域途牛做得最大。

第二个是中国出境趋势。当前中国消费者在世界各地买LV等奢侈品,而市面上并不存在能代表中国海外出游趋势的股票。从收入构成看,携程、去哪儿收入主要是来自于国内,途牛七成收入来源是出境游,所以途牛能最大程度代表中国出境游市场的高速成长趋势。

杨嘉宏也是资本市场的老手,杨嘉宏对记者表示,途牛过去发展了7年,投资人比较有信心,自己跟很多投资人也很熟悉,彼此见过很多次面,对方对自己的人品也很信任。

当然,这并非意味着途牛与携程、去哪儿等网站不构成竞争,实际上,途牛上市前就获得携程1500万美元的投资,但携程和途牛均意识到,恶性价格战对彼此的商业利益构成伤害,双方良性的发展和共存可以促进行业的进步。

“我们两家主要是抢线下旅行社零售的生意,不需要两家在线上打来打去,抢这小块饼没有用,要抢大块饼。”杨嘉宏说,携程投资途牛后,彼此从竞争者变为合作者,还能一起抢占线下市场,一起有机会获得更多资源,风险也更低,对携程和途牛均皆大欢喜。

为方便途牛和携程的进一步合作,途牛还在董事会中给了携程一个席位。杨嘉宏说,携程1500万美金的入股,从金额上看并不能决定进入途牛董事会,但途牛为表达诚意,特意邀请其加盟,且途牛和携程还有很多合作空间,携程到途牛董事会后大家更方便讨论和交流。(文/雷建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途牛 携程 在线旅游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