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上10元钱欧洲买的东西就能在境内退税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中国游客在英国购物,因退税难每年损失2亿元排队太花时间、语言不通,在境外退税有点烦。

近日,全球最大的购物退税服务公司——环球蓝联(GlobalBlue)发布数据称,去年,全球购物退税消费继续增长,中国游客连续六年购物退税消费总额稳居全球首位。但是,在疯狂扫货同时,也有不少中国消费者把自己应有的权益白白浪费了。央视报道显示,每年中国游客仅在英国就因退税难等问题不去退税而导致损失2亿元人民币,放眼整个欧洲这个数字更大。

其实,如果你实在不耐烦在机场排队退税,或者是因为语言不通不好交流、不会填写退税单,那么,其实可以选择回国,在境内的代理机构办理退税。

中国游客

白白放弃购物福利

购物退税是指部分国家为刺激本国经济对非常住居民提供的购物优惠政策。具体来说,就是指非常住居民在市内商店购买的未经使用的商品,经海关验证合格后在填写规范的退税申请单上盖章,按规定退还一定比例的购物金额。目前,欧盟主要成员国、日本、韩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开展了购物退税业务。

至于退还的额度,因国家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一般来说,在欧洲,游客可享受18%-25%不等的增值税退税,而亚洲国家的退税率稍低。但是,就是这项看起来很美的境外购物权益,却有很多的中国游客白白放弃。

同样是环球蓝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游客在欧洲实现的退税购物金额达到了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4亿元),但这只占可退税总数50%,也就是说,约有近五成的中国消费者没有退税。

“为了一点退税的钱,在机场排半天队太不划算了。”在体育场路工作的沈女士每年春节都要出国旅游,已经有了一定的退税知识。但是由于不耐烦排队和语言交流障碍,她家中已经积攒了很多没能在当地及时退税的退税申请单,而如何处理它们也让其很苦恼。

花上10元钱就可在国内办理退税

实际上,为解决旅客退税烦恼,工行、通汇货币公司等,在国内都有开展退税业务。旅客只需持有效的退税申请单、购物小票、护照、身份证等即可至相应的门店或者窗口进行办理。不过,工行在杭州尚未开通该业务。

而在前年3月份,通汇货币公司就与欧洲大型退税代理机构Innova Taxfree 合作,在杭州推出了“欧元退税代理业务”,并随着与Global Blue合作,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全代理境外购物境内退税的服务机构。

“所谓‘全代理’,就是指我公司目前已与GB、innova、premier等5家大型退税集团签署合作代理协议,能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开展境外购物境内退税服务。”昨日,海航易生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江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购物退税制度主要推行于欧洲地区,因此该公司合作伙伴是欧洲大型的退税代理集团。不过,这些欧洲退税代理集团也覆盖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所以,不仅仅是只在欧洲地区购物的消费可以退税。

那么,费用又是如何收取的呢?据工作人员介绍,客户退税时,将统一收取10元的银行转账费,而退税款项币种的选择,则可为客户提供近20种在中国银行挂牌交易的外币币种。

“顾客只要带齐全相关有效单据,且单据有效,就可当场进行退税。”有关人士说,至于退税额度限额则因各个退税集团要求不一致,具体情况可拨打95071919热线进行咨询。

境外购物退税步骤

在决定购物前,先要看看商店是否有退税公司的标记,并咨询所在的商店是否可以出具退税单。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许多商店没有退税公司标记,但实际提供退税服务,例如西班牙90%的商店提供相应服务但许多没有贴出标记。

●拿到退税单后,仔细填写各项内容;

●由于境外海关盖章需要检查退税物品,因此最好先办登机暂不托运或先称重贴条再取回行李。盖完章后再根据各个机场不同的规定进行托运;

●境外海关工作人员检查单据后会在退税单上盖章,回国后,将已盖章的退税申请表、护照等出示给退税代理机构,凭此领取退税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洋]

标签:出境游 欧洲 退税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