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受马航失联影响 出境游安全受关注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旅游安全近期受关注,在关注马航失联事件的同时,人们也开始重视旅游安全问题。

据北京多家旅行社介绍,咨询出境游的不少游客近期开始更多关注搭乘的航班信息,包括航空公司、机型、飞行时间,以及旅游保险等问题。游客的旅游安全意识显然著强,以往游客最关心的是价格。

最近一段时间,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受到国人高度关注,154名中国乘客的安危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人们在关注此事件的同时,也更加重视旅游安全。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已达到9730万人次,赴海外旅游的安全问题因此变得尤为重要。

据业内专家分析,目前中国游客出境游可能遭遇的风险包括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动荡的社会环境、风俗习惯的差异等。如何确保游客人身与财产安全,正在引起中国政府及有关业界的高度重视。

去年颁布实施的《旅游法》第六章第七十七条规定“国家建立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制度。”针对个别不稳定、不安全地区,外交部和国家旅游局都会及时发出提示,建议大家暂时不要去,以降低海外旅游的安全风险。

《旅游法》还规定:旅游者在人身、财产安全遇有危险时,有权请求旅游经营者、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进行及时救助。旅游经营者组织、接待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旅游者,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

作为旅游业的经营者,旅行社在确保游客安全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旅总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社制定了整套的《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并且利用行前说明会,对游客人身财产安全防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众信旅游在采购上特别注重对旅游交通的甄选,比如选择租用具有客运资质和完备保险手续的旅游车,并与旅游车经营单位订立含有安全责任条款的合同。在旅游过程中,领队每天对客人做防偷盗提醒、酒店入住提醒等服务。针对自然灾害、突发性流行病、目的地暴乱等不同情况,及时采取停团、调整行程,安排在事发地的旅游者绕行及尽快回国等措施,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或降低损失。

携程旅行网负责人闫鑫告诉记者,携程为每位游客提供一份电子版的出行安全常识,包含飞机、治安事故、灾害性天气、治安事件等11大类的内容。其中食物中毒一项,就提出了8种具体的应对措施。携程还归纳了登山、高原游、滑沙滑雪、漂流、潜水、高空跳伞、水上降落伞等20余项旅游活动的风险防范,详细列出该项目的注意事项以及发生事故后的紧急处理方案。针对特殊人群,如儿童、老年人和孕妇,也分别提供了安全注意事项。

按照有关规定,旅游者在人身、财产安全遇有危险并接受相关组织或者机构的救助后,应当支付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因此游客应该积极投保救援保险,避免可能支付的高昂救助费用的风险。

游客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保险?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京建议,游客在个人出行的时候,一定要买旅游意外险。游客如果在旅途当中遇到了意外,也需保留好凭证,以便日后理赔工作的进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洋]

标签:失联航班 出境旅游 安全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