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连至烟台将建跨海高铁 40分钟直达


来源:深圳商报

人参与 评论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大连到烟台跨海高铁已有眉目。8月19日公布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以下称《意见》)称,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这份《意见》还在着眼更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大连到烟台跨海高铁已有眉目。8月19日公布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以下称《意见》)称,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这份《意见》还在着眼更大程度的物流线路布局。

多位交通领域专家告诉记者,根据上述《意见》,将同时开展中俄抚远、黑河等跨境铁路项目前期研究,积极推进中蒙铁路通道建设。贯通东北东部铁路,研究建设黑龙江省沿边铁路,实施滨洲铁路、哈牡铁路等电化扩能提速改造等。这与黑龙江此前提出的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吻合。

此前,2011年国务院曾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开展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工作”。一些行业内人士认为,上述项目十三五开工已经不会有多大问题。 “以后40分钟左右从大连就可以到达烟台。”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专家王梦恕说。

他告诉记者,渤海跨海项目总投资可能要2000亿元,10年内建成。预计将是全隧道建设,中间预留1~2个通风口。

如果上述通道建设顺利,也有望与目前西北部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比肩,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指出,东北经过满洲里往俄罗斯、欧洲的线路,多年以前作为丝绸之路的说法就提出来了,以后华北、东北的产品出口欧洲的确可以走这一条线路。“长三角产品出口到俄罗斯的也可以走这条线路。”他说。

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全长100多公里,从大连旅顺口到山东蓬莱,目前已经有轮渡实现了铁路运输,不过由于是火车走轮渡,时间仍太慢。2006年最初尝试时,花了6个小时。未来通高铁后,只需要半小时左右,预计将实现客货混运。

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专家王梦恕指出,该线路建成后,预计从东北的哈尔滨一直到海南的三亚,都可以有铁路直达。因为琼州海峡的海底以后也可能建铁路。而这条线路建成后,对于东北的经济发展非常重大。

记者获悉,如果实现大连到烟台海底高铁的通车,则意味着两地只有100多公里,这比起绕行环渤海的1000多公里而言,几乎减少了90%的距离。从时间上则减少了少则三四小时,多则五六小时。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专家张江宇指出,大连到烟台高铁通车后,最主要的意义还在于,中国东部的沿海铁路将建成。

目前从青岛一直到上海的高铁分段在开始施工,最晚的明年也会动工,三年左右会建成。考虑到上海到深圳的高铁已经通车,以后渤海跨海高铁建成后,从哈尔滨到上海,以及深圳,都有沿江高铁直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大连 烟台 高铁 跨海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