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彬汕:应在暑假增加黄金周 满足全家出游需求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27日零时,全国假日办联合多家网站发布“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调查”。此次调查是继今年10月假日调查后,全国假日办第二次通过网络征集民众对放假方式的意见。此次调查将于12月1日晚24时截止。  三个方案中

27日零时,全国假日办联合多家网站发布“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调查”。此次调查是继今年10月假日调查后,全国假日办第二次通过网络征集民众对放假方式的意见。此次调查将于12月1日晚24时截止。 

三个方案中两个方案取消十一七天长假,一个方案保留;另有方案提出不再调休,固定放假;或有方案提出十一放五天小长假。哪个方案更合理?针对此次调查,凤凰网旅游专访了清华规划院旅游与风景区规划所所长王彬汕先生。

清华规划院旅游与风景区规划所所长 王彬汕

凤凰网旅游:对于本次调查中国家旅游局提出的三个方案,您是怎么看的?

王彬汕:以前在讨论休假制度的时候,更多的是专家在提出意见。而现在把选择权、或者说一部分讨论的权力交给公众,形成一种参与性的过程,这个我觉得是一种进步。

凤凰网旅游:现在中国现行的放假方式对于旅游发展和景区规划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彬汕:首先的基本情况是,咱们休假的总时间是有限的,而很多景区适合游览的时间也是有季节性的。所以即使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休假制度,我们还是会选择一些特定的时间到景区去游览,所以景区的旅游旺季的人流高峰还是会长期存在。实际上在我们的规划当中,都会去测算景区的合理容量。虽然休假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景区的压力,但是最合理的疏解方式还是要通过环境容量来解决。

凤凰网旅游:您觉得怎样调整放假方案,能够相对减少景区人流的高峰式增长呢?

王彬汕:适合旅游的时间一般是在春末和秋初,也就是一年有两次比较适合出行的时间。但是咱们一年只有一个黄金周,只有在秋季才有比较长的假期可以出行,因此导致人们会集中选择在十一的时候出行。

这次的调查假设放假总时间是一样多的,所以没有提到增加黄金周的问题,但是我也看了后面的评论,还是有很多人在呼吁能不能增加一些假期。这样的话我们一年有两次长期出行的机会,旅游出行的波峰可能就没有那么高。

凤凰网旅游:您是觉得增加黄金周能够缓解旅游当中出现的大量拥堵对吗?

王彬汕: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拥堵的情况。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关于一天的小长假,很多人都选择不希望调休。我觉得不调休其实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通过再请一到两天的连假来形成一个更长的假期。比如清明节在周三,我就可以在周四周五请假,连同周末形成一个五天的假期,这样反倒有可能形成新的旅游热点时间。因为其实从旅游业的规律来说,调休形成的三天小长假和平时周末的两天假期,对游客的行程选择不会有很大影响,都还是只能选择近程出行,只有到了五天这种长假期,才会选择长线旅游。这种放假方式对于平衡全年的游客分布,会有一个相对积极的作用。

凤凰网旅游:根据本次调查,您估计明年的放假方案会对中国旅游情况有一个改变吗?

王彬汕:它可能会有一些小的改变,但是如果还是只能有一个黄金周的话,那么集中出行的状况可能不会有本质性的变化。

凤凰网旅游:中国出行游客的数量正在井喷式的增长,您觉得整个旅游行业应该怎么样来应对这种变化?

王彬汕:从旅游发展规律来看,随着收入增长,旅游出行会加速发展。现在我们觉得压力已经很大了,但是再过一两年可能压力会大到超出我们的预期。那么景区有两种应对的策略。第一是要针对传统的大众旅游,也就是观光游,要做好非常完备的应对措施,尤其是黄金周这样的旅游高峰是对景区的冲击非常大的。

第二就是我们要看的旅游需求的转型,随着大众经济收入的提高和游览经验的丰富,会慢慢从普通的观光转向度假体验等更丰富的旅游形式。其实现在一些成熟的游客已经不选择在黄金周去热门景点游览了,这就给国内很多景区留出空间,去开发一些新的线路,探索新的方向。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空间。

凤凰网旅游:您个人认为比较好的放假制度是怎样的?

王彬汕:我觉得一年一个黄金周显然是比较少的,但如果要增加一个黄金周,在时间选择上是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案的。在中国家庭出游是一个很大的需求,而目前的假期都很难满足家庭远程出游的需求,因为没有考虑到小孩上学的时间。暑假是小孩特别需要出游的时间,而我们现在的放假时间表里,暑假时间段是完全没有假期的,也就很难实现全家一起出现的愿望。

所以如果能在暑假期间安排一个黄金周,才能真正契合目前大众的放假需求。比如我们可以错开学校入学和放假的时间,选择在八月初增加一个假期。其实节日是可以创造的,比如之前双十一并没有什么意义,后来就变成了光棍节、购物节。我们能不能创造一个八月八日双八的新节日,来满足老百姓的放假需求。反而是从文化角度出发而增加的清明、端午等假期,我们是需要加深老百姓心中的传统文化理念,但是不一定最需要在这个时间休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王彬汕 旅游规划 放假安排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