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产业观察:互联网时代的旅行社成了夕阳产业?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近日,云南导游被推上风口浪尖,1月4日,一无证导游对游客谩骂并声称“不买东西比卖淫可耻”;1月9日,石林景区内导游辱骂游客“婊子”。仅一周时间内,就密集出现了2次导游强迫游客购物,并对游客谩骂的事件。

凤凰网旅游讯 近日,云南导游被推上风口浪尖,1月4日,一无证导游对游客谩骂并声称“不买东西比卖淫可耻”;1月9日,石林景区内导游辱骂游客“婊子”。仅一周时间内,就密集出现了2次导游强迫游客购物,并对游客谩骂的事件。屡禁不止的冲突事件不禁让人反思,导游们怎么了?旅行社们怎么了?《旅游法》对旅行社的威慑程度还起不到预期的效果吗?

2013《旅游绿皮书》中《2012-2013年中国国内旅游分析与展望》一文披露,2012年全国各级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共受理投诉11875件,立案调查了10513件,在立案调查的这10513案件中,投诉旅行社的最多,为5801件,占立案总数的55.18%。投诉原因为“导游未尽职责”的1495件,占受理投诉总数的14.22%;“旅行社未经游客同意擅自增减项目“893件,占受理投诉总数的8.49%。

对旅行社和导游投诉占比如此之高,难道旅行社和管理之下的导游们没有反思是否给旅行社这个产业带来不良影响么?再加上旅游信息化建设及旅游散客化和深度游的程度不断加深,旅行社自身没有感受到这个传统行业的没落么?屡禁不止的“黑导游“和不良导游是否成了压垮旅行社这个传统行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调查加载...

一、旅行社成了夕阳产业?

旅行社传统模式是否还会存在?消失是否是这个行业的必然结局与趋势?凤凰网旅游邀请了中青旅市场部经理葛磊,中国旅游报经济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去哪儿网度假部经理高兴共同探讨这个问题。

信息化建设:互联网会颠覆传统模式?

互联网时代,如果还不会利用网络搜索想要的信息,真是太out了。有了网上找到的攻略和经验,有了可即时下单机票酒店网上支付的旅游电商,是不是说明旅行社就没有必要存在了?

中青旅市场部经理葛磊在接受连线时表示市场带来的细分决定不可能用一种方式去满足所有的人,也不存在线上交易完全取代旅行社门市这种现象。

去哪儿网度假产品总监高兴在接受连线时表示在线电商与旅行社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与双赢的关系。更多旅行社选择通过在线电商渠道寻求多元化发展,把业务的焦点从原有的前期拉拢客源、推销产品,转移到服务、打造更优势的产品上,使原有旅行社门市职能得到变更。

散客化程度加深,大家都不参团游了?

刘思敏:不否认散客和自助游的比例越来越大,但这是相对而言的,团队游的比例在下降,但总体数量在增长,因为市场扩大了。而且自助游对时间的自主性,消费能力有比较高的要求。从目前数据来看,时间充裕,对消费的价格不在意的消费者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那么这些消费者就一定要参加旅行社。

《旅游法》打击旅行社?

刘思敏认为《旅游法》对旅行社这种商业模式采取了严格禁止的态度或措施,导致一部分对价格特别敏感的消费者放弃了旅游,但却并没有变成自助游客,所以导致团队市场比例的下降。不是因为《旅游法》颁布后不能购物才变成自助旅游,而是变成不旅游了。所以从这些人来看,现在团队游的下降是暂时的,如果这些消费者看到低价的旅游产品再也不会回来了,那么他们就会转变为该上路还上路。但此时他们仍然是没钱没时间,还是得参加旅行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行社 夕阳 产业 灭亡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