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代工厂涉嫌非法用工 工时长且扣工资
2009年12月02日 09:03 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赢得了一代又一代小朋友喜爱的米老鼠、唐老鸭等一系列经典卡通形象,这一次或许要染上一些不那么令人愉快的色彩。

今日(12月1日),一个名为“大学生监查迪士尼小组”的组织,发布《不再可爱的米老鼠——迪士尼代工厂劳工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在珠三角地区为迪士尼生产玩具和文具用品的5家工厂,存在工伤(亡)事故频发、职工安全无保障、克扣工资等情况。

“在调查过程中,5家迪士尼代工厂的工人遭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血汗工厂’。”该小组主要负责人李闻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迪士尼作为一个全球著名品牌,应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该小组由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大学等7位在校大学生组成,他们今年7月通过进厂打工的方式调查了5家迪士尼代工厂。记者联系了报告中所涉及的部分工厂,均对此报告予以否认。上海的迪士尼公司也随后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耀华文具再陷“血汗工厂”?

据报告称,今年4月份,17岁的刘攀在耀华文具纸品厂(以下简称耀华文具),被一台失控的啤机夺去了生命。有关资料显示,在刘攀事件后,有劳工组织对这家工厂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其存在雇佣童工和工伤事故频发等严重侵犯劳工权益的问题,由此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在事故发生一个月后,刘攀事件已经得到妥善解决。然而,此次报告显示,耀华文具的违法用工状况似乎还在继续。该厂劳动保护问题被该调查小组强烈关注。

报告中说,耀华文具工艺部堆放着各种油漆以及天那水、白电油、万能胶、白胶等化学用品,隔壁还有磨砂机,噪音和粉尘都较大。而工人们“没有口罩、耳塞、手套,手套除非问老大要才会很不情愿地给。”

该报告还显示,耀华文具并没有把工艺部和其他部门分开,有毒有害化学品散发的刺激气味弥漫着整个车间。如此情形下,工人们的安全风险无疑增大。该报告称耀华文具“工伤(亡)严重”。某位员工脚被药粉烧伤后,医院只是进行了简单治疗,而且耀华方面并没有进行工伤认定和赔偿。该厂也没有对工人们进行有效的安全工作培训。“工作很简单,不用培训,你明天直接来上班就是。”这是报告中引用耀华某位主管的话。

记者于昨日(11月30日)下午致电耀华文具,试图联系相关负责人,被告知其不在办公室,记者随后留下联系方式,然而,截至发稿时,也没有得到该厂的任何回应。

5家工厂劳保措施被质疑

在调查报告中,东莞嘉辉玩具厂、惠州凯隆工艺饰品厂、深圳德林国际福永正润厂、东莞宏波运动用品公司等都被指在劳动保障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不足。

该小组有两名成员进入了凯隆工艺饰品厂,该厂以生产金属纪念品为主。报告称,该厂的电镀课,工人所接触到的众多化学品就包括氰化物、重铬酸钾等,其中前者为剧毒品,后者也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划归为第一类致癌物质。

报告称,在如此“高危”的环境下,该厂“并未提供有效防护用具”,除了雨靴每人一双外,“2毫米的一次性口罩,不会主动发给工人,还需要工人主动讨要。”而类似防毒面具、长筒塑胶手套并非必备品。该厂电镀课的一个组长仅30几岁,就已经失去了生育能力。

“在这5家迪士尼代工厂,厂里一般都不主动给工人发放劳保用品。”李闻表示,即使发放的一些劳保用品,还是远远达不到保护工人的标准。

报告显示,在嘉辉玩具厂没有给部分工人购买社会保险。凯隆饰品厂在入职的时候,是让工人采取自愿的形式购买保险,如果工人不愿意买保险的话就要填一张自愿不买保险声明,“填过声明之后,厂方连工伤保险也不为员工购买了。”

报告称,福永正润厂和宏波厂每月从员工工资中扣除4~5元医疗保险,“但正润厂员工手上却没有医疗卡。”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工伤职工无过错原则”,职工发生工伤,都能得到工伤待遇和赔偿。然而,该小组称在调查中发现,5家工厂在这方面都做得不尽如人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