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美国行 疯狂消费加冕“购物之王”
2010年02月24日 13:31 杭州网-都市快报(杭州) 】 【打印共有评论0

20多年前日本人集体游美国

讲到外国游客,纽约人首先会联想到日本人。后者总是成群结队出现在各个旅游景点。1986年,日本曾有350万游客来美国,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但从1992年起,日本进入长期的衰退期,赴海外的游客数量也逐年下降。而同时,来自中国的游客队伍却逐渐“壮大”。

由于拥有众多著名的建筑和博物馆,纽约成为中国游客赴美旅游的首选城市。去美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中,有44%的人选择纽约作为目的地。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纽约旅游局已在上海成立了办事处。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2009年到访美国的外国游客数量大幅减少,大约比2008年减少了7%,但中国游客赴美旅游数量却比2008年增长了4%,总共有49.3万中国人赴美国旅游。据美国经济预测师预计,在未来5年,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将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到2013年赴美游客将超过80万人,成为入境美国旅游增长最快的客源。南卡罗来纳大学旅游管理系助理教授李想表示,2007年底中国将美国列为旅游目的地时,只开放六个省市的团体赴美旅游,去年底增至21个省市,粗略估算,中国赴美游客数量近期可望增三倍。

中国游客人均消费

高出日本游客400美元

纽约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有9500万名外国游客访问纽约市,其中日本游客25.7万人,高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游客总数(15.3万人)。但就人均消费而言,中国内地和香港游客人均在纽约消费2204美元,比日本游客高出约400美元。

“中国游客绝对可以在人数上、在探索纽约的热情上和消费能力上超过日本游客。”纽约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弗蒂塔说,在美国购物没有涉及奢侈品的高关税,再加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使美国的商品在中国游客眼中变得更加“廉价”,这成为中国游客在美人均消费大大高于其他国家游客的原因。

据统计,中国游客在美消费从2004年的11.15亿美元,增长至2008年的36.14亿美元,相当于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

美国旅游协会调查显示,最近几年来美旅游的中国游客,家庭年收入介于4.51万美元至7.93万美元,与美国中产家庭相比毫不逊色。

纽约中国青旅经理查理表示,美国许多名牌服饰、化妆品等零售价比中国市场低数倍,备受中国游客追捧。他带过的一个中国旅行团,有游客一口气买下四套阿玛尼西装,还有游客古琦(GUCCI)包动辄买七八个,还直喊便宜。

中国旅行团有益全球经济增长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美国旅游协会负责人勃马瑞多指出,未来十年内,中国将超过其他国家成为美国入境旅游的最重要客源,甚至有可能超过所有其他国家游客的总量。世界旅游组织也预测,到2020年,中国每年出境游人数将超过1亿,成为全球最大的游客输出国。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负责人蒋依依认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好发展、国际交往的进程加速、签证制度不断便利化,以及公民消费能力和意愿的提高是春节出境游火爆的主要原因,中国出境消费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目的地国家与地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旅游业里就业的增加,是促进目的地摆脱金融危机困扰的有利因素。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去年出境旅游花费480亿美元,同比增长14%。出境游客花费在2001美元至3000美元的占30.8%,3001美元至5000美元的占25.6%。而入境游客花费在3001美元以上的仅占17.3%。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出境旅游者往往需要购买礼品或纪念品以馈赠其家庭成员或亲朋好友,亦是其购物消费较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蒋依依还表示,出境消费能带动相关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比如促进国内酒店、旅行社的对外投资,以及帮助中国银联等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拓展境外业务等。

■声音

中国游客更像是20年前狂热的日本人的消费翻版

时尚资讯服务商WGSN亚太区总经理哈里斯说:“中国人今天对奢侈品的热情让她看到了20年前的日本。”

日本的人口不到1.3亿,奢侈品消费却在经济危机爆发前的2006年一度占到全球的47%。没有哪个国家的人像日本人那样热爱奢侈品。92%的日本女性有一件路易威登产品,她们把路易威登手袋、爱马仕丝巾看做身份的通行证。日本市场是很多奢侈品品牌的利润大户,以年收入为例,梵克雅宝的33%,法国顶级水晶品牌Baccarat的35%,Burberry的36%,爱马仕的25%,路易威登的30%,都来自日本。

20年来,日本是奢侈品品牌第一位要考虑的市场。香奈儿在日本成立研究所,根据日本顾客的需求改变产品设计,比如香奈儿的护肤产品就采用了日本研发的美容品制造技术,然后将日本标准作为全球推广的基准。蒂凡内的新款首饰也在日本首发,以此判断市场反应。宝格丽在2004年甚至专门为亚洲女性推出“天之娇女水晶香水”,在日本大获成功后,第二年才在全球推广。

日本的国土面积相当于美国的蒙大拿州或我国的云南省,但有34家Bulgari专卖店、37家香奈儿店、115家Coach店、49家Gucci店、64家菲拉格慕店、50家蒂凡内店、252家LVMH集团的店。但是,2009年6月2日的《金融时报》上说,日本人现在已经停止购买奢侈品,今年以来日本奢侈品进口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0%,LVMH在日本第一季度的销量减少18%。麦肯锡分析师布赖恩-萨尔斯伯格(Brian Salsberg)撰写的《日本奢侈品市场分析报告》认为,这不仅是经济危机的影响,更主要是奢侈品消费发生转移的必然结果。

今天,日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景象在中国再现了。

高盛银行预测,未来5年内愿意消费奢侈品的中国人口将从4000万上升到1.6亿,二、三线城市的人口是奢侈品业的主要支撑。

■相关新闻

人均消费为日本游客2倍

中国游客 成为“韩国第一顾客”

随着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币升值,中国游客成为在韩国百货商场出手最大方的顾客。

据统计,韩国最大的商场之一乐天百货商场外国顾客购物总额中,去年第一季度中国人的购买额只占14.6%,但此后日元开始贬值,日本游客随之减少,因此第二季度中国人的购买额提升到28.9%。第三季度更多中国游客来韩,这一比重上升到40.4%,第四季度更高达47.0%。而今年1月的中国游客购买比重为46.2%,与日本游客的购买比重基本持平。

乐天百货分析,日本人一般先定好购物单,中国人则喜欢来到卖场后临时决定。中国人钟爱的产品有化妆品、女装、儿童装,以及红参等保健品,还有很多人为子女采办结婚用品,如起居用品和高价名表。中国人的人均购买额比日本人多出一倍左右。

韩国另外一家国内最大的商场之一新世界百货商场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中国游客已取代日本游客,成为该百货商场的“第一外国顾客”。去年第一季度日本游客和中国游客的购  买比重分别为61%和39%,但今年已变成23%和77%。

光顾该百货商场总店的中国游客每天平均有200名左右,人均购买额更高达100万~200万韩元(6000-12000元人民币),甚至不时有中国游客一次购买1亿韩元(约60万元人民币)左右。

取代俄罗斯

中国游客 加冕法国“购物之王”

法国知名购物退税服务机构全球回报集团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游客去年在全球回报集团位于法国的加盟购物商店消费大约1.58亿欧元,占法国当年退税购物贸易额60%,比排在第二位的俄罗斯多出0.47亿欧元,取代俄罗斯人跻身法国第一大旅游消费群体(按照当年最高的汇率,相当于人民币15亿元,每个中国游客的平均购买额达1071欧元)。

不仅在法国,中国游客在其他欧洲国家也很活跃,据环球退税报告称,中国购物者去年1月至10月,在意大利的消费同比增长34%,在瑞典,中国购物者消费增长32%,再次取代俄罗斯,成为瑞典最大的旅游消费群体。在伦敦高档百货商店SELFRIDGES,中国消费者的购买水平高居前5位。

每秒钟到港一人

内地游客 到港创单日最高纪录

香港旅发局20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13日至19日春节黄金周期间,访港旅客达到782163人次,同比增16.9%。在这期间,内地访港旅客超过七成,共计573014人次,同比增15.2%。其他长短途市场访港旅客达209149人次,增长21.6%。在2月16日(大年初三),内地访客达102849人次,相当于全天24小时内,每秒钟有一位内地游客抵港,创下内地旅客来港单日最高纪录。

旅发局同时还披露,今年1月1日至2月19日期间,访港旅客超过500万人次,也创下历史新高。

受到内地及其他地区游客的鼓舞,香港的餐饮业及酒店业在刚刚过去的假期内出现巨大的人潮,临近九龙及港岛一带的酒店入住率更是达到90%~100%的水平。按过去三年“过夜”型的游客占访港游客过半,以及人均消费水平5000至5500港元来计算,七天的黄金周已经给香港贡献至少超过20亿港元的总消费金额。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