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雪山:我拿什么拯救你 消失的冰川
2010年04月14日 14:01 春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玉龙雪山冰川的持续消融将极大地影响了区域内的水源补给,并将导致地质灾害的发生和部分生物物种的消亡。随着丽江玉龙雪山现代冰川消融的加剧,已对玉龙雪山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4月9日,记者在采访玉龙雪山省级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时,丽江市人大代表、管委会主任和献忠担忧地说,在玉龙雪山现代冰川消融加剧的情况下,如何对未来丽江市区水资源提供补给呢?丽江既要考虑今后的旅游发展,更要考虑市区未来的水源供给及对城市用水、工、农业和旅游业用水的影响,关键是要积极应对主动防御。

由于没有积雪,雪山失去了往日的迷人风采

冰川消融·消失

有4条冰川完全消失

据玉龙雪山管委会介绍,对现代冰川及生态资源的保护利用,从1996年开始已进行了十多项课题研究,2006年管委会与中科院合作成立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根据《玉龙雪山现代冰川变化、地质灾害和水资源调查研究》、《冰川变化调查与监测》等科研课题,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玉龙雪山白水1号冰川退缩评估报告——未来40年的线性预测》研究结果得出:玉龙雪山19条冰川分属4个冰川流域,即漾弓江流域、白水河流域、大具沟流域和仁河流域。其中,漾弓江流域发育冰川5条,冰川融水汇入丽江盆地,白水河流域发育冰川6条,大具沟流域发育冰川4条,仁河流域发育冰川4条。

通过对丽江市1951年至2008年气温降水数据的统计分析发现,1998年之前丽江市年平均气温为摄氏12.6度,1998年至2008年间的平均气温达摄氏13.2度,最高年均气温出现在2005年为摄氏14.2度。

2009年丽江市年平均气温为摄氏13.9度,随着丽江市气温的逐年上升,玉龙雪山现代冰川发生了大幅度的萎缩,仁河沟的3条冰川及漾弓江1号冰川已完全消失。玉龙雪山冰川仅剩15条,冰川总面积由11.61平方公里减少至8.5平方公里,平均末端海拔4649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