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傣乡浴女

2011年06月30日 11:07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 转发

图为傣家女在晚霞中沐浴。

云南红河南岸元阳、勐龙河谷内,傣家村寨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撒落在河谷两岸,在香蕉、荔枝、芒果、甘蔗林的蔟拥下,傣家村寨更显得漂亮而迷人。

傣家人是崇拜水的民族,村村寨寨的寨头或寨脚,都有一条小溪涓涓流过,既便是因条件所限没有溪流的村寨,村民们也要通过人工从河流里挖一条水沟把水引到村头或寨脚,因为傣家人生产、生活都离不开水。

大清早,傣家姑娘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三五成群地到村脚的水沟边梳洗瀑布般的长发,经过朝阳晒干后把美丽的长发盘结在头顶上,然后再用绣有美丽图案的“包头”把盘好的秀发包裹起来,为此曾有人叹息说:“要是傣族姑娘不用包头包裹秀发,那一定是非常美丽的。”

烧火做饭时,姑娘、媳妇们都要端着菜盆到水沟边洗菜、淘米。村里的水沟,不仅是傣家姑娘、媳妇们梳妆打扮的地方,也是傣家人洗衣、沐浴的地方。

傣乡的女人很讲究卫生,傍晚劳作归来,都会有自己沐浴的地方,条件较好的村寨,还有温泉,如红河县境内的曼芳温泉,就分有“男泉”和“女泉”,女泉就是妇女们专用的温泉。

傣乡的女人们沐浴时不带香皂,只用平时随身携带着的一块手绢即可,当她们一个个笑眯眯脱净衣服进入水中时,随手捡起一块鸡蛋般大小但十分光滑的石头轻轻搓揉着自己的肌肤。别小看这块不值钱的石头,在傣乡沐浴女们看来,它胜过香皂,胜过化妆品,傣乡女人一代又一代美丽的肌肤就是通过这块小小的石头天长日久地搓揉出来的。姑娘、媳妇们沐浴完毕时,把那块搓揉身子的石头随手丢在水中,又一个个笑眯眯地走上岸,用手绢擦干身子后穿起衣服,轻轻爽爽回家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傣乡 村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