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过度“亮化” 耗能巨大

2011年07月06日 09:59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 转发

我们必须认真思考一下愈演愈烈的城市亮化热。亮化的目的是为了美化城市,出发点应该是以人为本,方便百姓,我们可以追求美,但我们不应奢华

每当华灯初上,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上彩灯通体透亮,高楼大厦顶端大功率射灯耀眼光芒穿透苍穹,立交桥上稠密的灯带亮若白昼,即使尚未形成居住规模的新城区,不管位置多偏僻,街道上有没有行人,其亮化标准也是不逊于繁华的老城区街道。这是中国城市发展变化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一、二线城市如此,三、四线城市争相效仿,许多城市跟赛跑似的“打造世界一流亮化工程”。

有媒体统计,北京城市景观照明一年的用电量相当于秦山核电站一年的发电总量。上海的景观灯,一天耗电量达到20万千瓦,相当于整个城市总电量的2%。

难道我们的城市有着用不完的电?地下蕴藏着挖不完的煤?事实上,我国依然是电力资源十分匮乏的国家。很多城市在用电高峰期间,不得不采取限制工业用电的办法来保证居民所需,甚至有些地方不得不拉闸限制居民生活用电。老百姓在背地里说:“繁华大街亮晶晶,小巷昏暗看不清,面对空调手摇扇,守着冰箱喝热汤。”

我国3/4的电能需要通过燃烧煤炭来获得。而煤炭的燃烧又会污染空气,造成的环境损失高得惊人。据国家电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仅我国十大发电集团2008年所消耗的煤炭造成的环境损失就高达870亿元。

我从全国多个城市调研中发现,号称世界一流亮化工程的背,各种浪费已达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许多城市不惜花费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购买进口装饰灯。这些构造繁琐的景观灯,每年运行和维护费用更是一个巨额数字。

“5·12”地震重灾区的甘肃省某国家级贫困县,居然投入2400万元用于一条主要街道的亮化工程建设,安装流星雨灯饰、频闪灯、泛光灯、太阳能星星灯1万多盏,七色灯带8000多米,LED护栏管2600套。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仅此项电费开支就逾百万元。对于这样的亮化工程,当地政府认为,县城在各种彩灯的映照下美轮美奂,面貌得以改观,品位明显提升。而该县其他几条街,甚至需要打着手电才能看清楚道路。地震后该县的一些县级公路发生塌陷,迟迟得不到修复。

我国政府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的承诺是,到2020年将使国内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05年下降40%至45%。一时间,国内有上百个城市想成为“低碳城市”,但是,亮化工程浪费钱财、浪费能源等问题不解决,“低碳城市”的目标只能是做梦空想、纸上谈兵,更会影响我国政府减排承诺的实现。

过度的城市亮化已成为污染源,正在危害人类和动植物的自然生长。长时间的夜间照明,轻则扰乱生物钟,重则将引起一些植物枯萎死亡,生物种群消失。彩色光源让人眼花缭乱,干扰大脑中枢神经,使人头晕目眩、损坏生理功能,严重的还将引起失眠,甚至影响身心健康。

许多发达国家反思光污染的危害以及对能源过度消耗带来的负面影响后已放弃不夜城的理念。所以,世界许多著名的不夜城已开始理性而有选择地搞亮化,例如巴黎的标志性景点埃菲尔铁塔夜间光芒四射,而脚下的塞纳河却是幽暗的。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节能减排工作不能松懈,治理环境污染不能放松,抓紧解决民生问题不能放松,我们必须认真思考一下正在愈演愈烈的城市亮化热。亮化的目的是为了美化城市,出发点应该是以人为本,方便百姓,我们可以追求美,但我们不应奢华。能源短缺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长期问题。大量消耗能源,盲目追求城市亮化,违背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违背了科学发展的理念,应该坚决制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